永泰能源拟将16永泰01展期3年 持券人博弈债委会

永泰能源拟将16永泰01展期3年 持券人博弈债委会
2019年03月02日 13:0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证券市场红周刊

  文/惠凯

  16永泰01即将于本月底到期。《红周刊》记者获悉,永泰能源向16永泰01的持有人提出方案希望付息不还本、本金先展期3年。如此这般处理,或许与债委会有关,后者由银行系债权人主导,债券是否及时兑付、也需要看银行系债权人的脸色。

  重债压身的永泰能源(600157.SH)发行的又一只公募债可能要违约了。2016年4月20日,永泰能源发行了16永泰01,即将于3月29日到期,当前余额尚有7.6亿元。据《红周刊》记者从债券持有人处获悉,近期永泰能源方面向16永泰01的债券持有人提出了展期要求。

  一位16永泰01的持有人透露,永泰能源提出的方案如下:16永泰01到期仅兑付利息、本金展期3年,3年内每年偿付3%的本金、以及增加4.75%/年的利息,至于剩余91%的本金如何偿还、3年展期到期后再行商议。记者也就此通过邮件采访了永泰能源董秘办,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除16永泰01外,16永泰02、16永泰03也分别将于今年5月19日、7月7日到期,在上述债券持有人看来,16永泰01的展期也意味着16永泰02(余额13.9亿元)、16永泰03(余额18.5亿元)两只债券很有可能同样展期对待。

  Wind数据显示,此前永泰发行的17永泰能源PPN001/002/003、17永泰能源CP001-007等10多只债券在2018年7月后陆续违约,一度引起市场恐慌。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永泰能源存续债务约700亿元。据《财新》报道,永泰能源曾在去年11月给出了两套解决方案:1>将全部负债重组;2>500亿元债务重组+200亿元的债转股。最终的兑付时间长达数年。该方案也在持有人群体中引发极大争议。而且春节后,上述方案中承诺分期支付给债权人的违约债券的20%本金也没有及时到位。

  目前永泰能源仍在多管齐下化解债务压力。3月1日,永泰能源公告称,一方面,公司通过债委会协调金融机构债权人“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不采取查封资产、冻结账户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保全措施,另一方面,与战略投资者就资产和债务重组进行协商谈判,成立资产处置工作组、目前正与意向购买方沟通中。与此同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与京能集团的战略重组也在推进当中。

  不过,永泰能源的上述举措难以让债券持有人满意。永泰能源提出的方案既然无法偿还本金,却又提出了一个“3年内每年还本3%”的诡异妥协,这让债权人难以理解。也有债权人采取了法律手段,譬如天眼查显示,因“债券交易纠纷”,中海信托对永泰能源的诉讼将于3月14日开庭。

  那么永泰能源的债务危机最终能否化解?在前述持有人看来,永泰能源应该是可以活过来的,其发行的未兑付债券大概率最终能兑付,但需要展期,换言之,永泰能源在试图赖账。

  永泰能源的总负债在70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授信居于前三的是国开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截至2018年上半年数据)。永泰能源还发行了大量债券,但“坑”了不少资管机构,譬如平安资管就持有3亿元的15永泰能源MTN001。

  上述债权人中,银行系占比大、且态度强势,在债委会居于主导地位,债委会主席也由国开行担任。记者获悉,永泰能源之所以提出到期债权只付息不还本,原因之一就是需要就债券的还本方案与银行系债权人展开协商。此外,加入债委会意味着就不能对永泰能源采取诉讼等措施。基于此,部分债券持有人对加入债委会后的兑付进程态度悲观。

  永泰能源的债务危机将走向何方,《红周刊》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常福强

永泰能源 16永泰01 展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