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4.62亿卖四川信托3.14%股权 所持股权曾被冻结

汇源4.62亿卖四川信托3.14%股权 所持股权曾被冻结
2018年12月10日 1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觅窝

  作者:地产密探  编辑:z

  “犹抱琵琶半遮面”近一个月,这次终于“显山露水”,关注的焦点就是明星金融机构——四川信托。

  12月7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披露汇源集团正在挂牌出售其所持四川信托3.14%的股权,对应出售价值4.62亿元。

  持牌金融机构的股权,历来在转让时备受市场关注,也是各路资本疯抢的明星资产。何况,这次还是信托牌照呢?

  注意!转让公告显示,四川信托原股东竟然出乎意外地放弃优先购买权。四川信托其他原股东,主要是四川“宏达系”旗下宏达股份、宏达集团以及中海信托、川投集团、成渝高速、中烟总公司四川分公司、中铁八局、中铁成都局集团、濠吉食品。

来源:国家工商总局来源:国家工商总局

  2016年10月,中海信托拟转让四川信托大约30%股权,当时挂牌价37.5亿元,包括中天城投等焦虑于战略转型的上市房企,曾高调宣称要拟参与竞拍。

  当时,宏达系明确说放弃优先购买。不久,上述股权竞拍一度被中融新大拿下,但溢价率高达33%,但半路杀出一个濠吉食品,使得中融新大失之交臂,但濠吉食品最终也未能如愿。

  最终,这桩波诡云谲的三成股权交易,不了了之。

  说道汇源,相信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知名“饮料大王”,旗下知名产品如汇源果汁。然而这里说的,并非是果汁类那个汇源。

  不过,两者还是有所交集的。据成都商报报道,“朱新礼和朱开友,前者是山东富豪,后者为四川富豪,相聚数千公里的两位知名企业家,在几十年打拼出两个‘汇源’后,就这样神奇地‘相遇’了!”

  汇源集团旗下产业,主要是电力电气、能源、汇都总部园和IT产业等,号称西部地区的龙头企业,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领头企业。这次转让四川信托股权,却有些让人颇感意外。

  经查,汇源集团所持四川信托1.35亿元股权曾被司法冻结,今年11底才解冻。

  不管汇源处于什么原因考虑出卖股权,四川信托作为持牌金融企业,仍是一支不错的稀缺牌照资源,尤其是在房地产领域,业务布局很广,投资收益也不菲。

  值得一提的是,收购方被要求“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受让标的;受让方及其关联方投资入股信托公司不得超过2家,其中绝对控股不得超过1家”。

  实际上,央行11月份曾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其中提到“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部分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投资控股了多家、多类金融机构,形成一批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集团,其中,一些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体量大,业务杂,关联风险高,但监管缺失,可能威胁经济和社会稳定”。

  收购方还被要求,“承诺5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标的企业股权(监管机构依法责令转让的除外)、不将所持有的标的企业股权进行质押或设立信托”。

  后续进展,觅窝将持续根据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四川信托 汇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