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成汇丰第1大股东 平安在港正减地产股增持银行股

平安成汇丰第1大股东 平安在港正减地产股增持银行股
2018年11月06日 21:20 券商中国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继成为汇丰控股第二大股东之后,中国平安近日终于问鼎第一大股东。

  港交所披露易显示,中国平安已经超越贝莱德成汇丰最大股东,持有约14.18亿股股份,占其股权7.01%。今日(11月6日),汇丰控股股价上升1.3%。以收市价66.05港元计,平安手持股份的市值超过了900亿港元。

  中国平安方面表示,对汇丰控股的投资属于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中国平安看好汇丰控股的发展前景,且汇丰控股的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

  汇丰控股则回应称,欢迎中国平安继续成为汇丰控股的长期投资者。

  一位香港投资机构人士表示,平安对汇控属于财务投资,虽然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欧美上市公司股权比较分散,第一大股东的权利仍是有限的。如果要巩固自身地位,平安有可能会寻求派驻董事的机会。

  时隔16年,平安汇控互换身份

  汇丰控股与平安渊源颇深。

  2002年,汇丰认购了中国平安10%股份,耗资6亿美元,成为平安单一最大股东。在持有平安十年之后,2012年,汇丰因为自身战略调整需要,退出中国平安,并表示“平安是汇丰近10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创建于1959年1月1日的汇丰控股,总部设于伦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汇丰集团之国际网络横跨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物业约8000项,覆盖欧洲、香港、亚太其他地区、中东、北美洲及拉丁美洲。

  10月29日,汇丰控股公布财报显示,公司2018财年前三季度经调整税前利润为183亿美元,较同比增加4%;营业收入为401.71亿美元,同比增长5%。

  平安港股投资术:减持地产,调仓银行

  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只是近年平安在港股众多大手笔中的一个。

  港股通开通之后,平安在港股的投资颇为活跃。其中,平安对地产板块可谓是情有独钟,对碧桂园、绿城、融创、旭辉等地产集团都是重仓持有,对金融、医疗健康服务类上市公司也有所涉及。

  不过,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去年以来平安在港股的投资动向发现,今年平安对地产板块进行了减持,加大了对工商银行、汇丰控股这类大型金融机构的集中持有。

  今年2月,平安一个星期内在二级市场累计减持碧桂园3132万股,套现4.55亿港元。不过,这笔减持幅度并不大,平安仍然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6月,平安最后一笔卖出五洲国际,出清了这家公司。

  资料显示,五洲国际集团(股票代码:01369.HK)总部位于江苏无锡,业务覆盖地产开发、运营、专业批发市场和多功能商业综合体。

  据了解,今年中国平安已经执行的新国际金融会计准则,投资收益的波动对公司利润影响增大,在今年股市下跌的环境下尤其明显。平安由于重仓持有地产股,而地产股的表现弱于沪深300走势,致使的投资收益也受到了波及。

  一边是减持地产股,另一边,平安持续增持工商银行H股、汇丰控股。

  今年9月,平安连续9次增持工商银行H股,累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的股权比例为10.04%,成为工商H股第一大股东。

  平安在工商银行H股上“集中火力”增持,是从去年9月开始。2017年9月22日,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596.2万股工商银行H股,平安人寿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的5.04%,触及举牌线。

  举牌之后,平安并未停手。一年之内连续多次增持,最终成为工行H股第一大股东。此次平安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的情况也是如此。

  平安为何屡屡如此操作?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此前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中表示,平安近年调整了权益投资的策略,集中持有高分红的股票是重要变化之一。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平安 地产股 汇丰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