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逆袭汇丰控股 成前任老板的老板是什么感觉

中国平安逆袭汇丰控股 成前任老板的老板是什么感觉
2018年11月06日 22: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平安逆袭汇丰控股!成为“前任老板”的“老板”是种什么感觉?

  原创: 张晓琪 齐金钊

  11月6日,港交所权益披露显示,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管经过不断增持,对汇丰控股的持股比例从6.98%增至7.01%,超过贝莱德成为其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汇丰控股创建于1959年1月1日,总部设于伦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

  汇丰控股也曾经是中国平安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在中国平安的业务发展初期,由于汇丰等外资的进入,使其依照国际的先进准则,建立了完善的治理结构,为日后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当时作为“小弟”的中国平安和汇丰这位“大佬”实力悬殊。而16年后,平安不论是营收、净利还是市值,都已经超越这位曾经的投资者

  汇丰控股:欢迎平安成为长期投资者

  根据11月6日港交所权益披露,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管已于11月1日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65.1153港元增持汇丰控股537.56万股。

  早在2017年12月5日,平安资管就通过港股通渠道买入汇丰控股1000万股,累计持股数量达到10.18亿股,持股比例超越JPMorgan Chase & Co.成为汇丰控股第二大股东,也是汇丰控股的重要投资者之一。此后近一年时间,平安资管陆续多次增持汇丰控股。

  汇丰集团的国际网络横跨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不动产物业覆盖欧洲、香港、亚太其他地区、中东、北美洲及拉丁美洲。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在伦敦、香港、纽约、巴黎及百慕达证券交易所挂牌买卖,股东超过22万名,来自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中国平安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汇丰相关发言人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平安是一家备受尊敬、成功的非国有上市公司,拥有良好的企业治理和稳健的业绩表现。汇丰与平安之间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欢迎平安成为汇丰的长期投资者。”

  平安逆袭成为前任老板的老板

  平安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的故事,称得上是一段“小弟”逆袭为“大佬”的经历。

  平安和汇丰控股的渊源还需回溯到2002年。2002年10月8日,汇丰集团(HSBC)与平安正式签署《认购协议》,以6亿美元(约人民币50亿元)认购平安10%的股份,成为平安重要的战略投资者。这也是当时国内金融业金额最大的外资引进项目

  2005年汇丰银行再度受让中国平安9.91%的股权,加上之前持有的股份,汇丰控股合计持有平安1,232,815,613 股,占平安上市前总股本的19.9%。至此,汇丰控股两家全资附属子公司——汇丰保险及汇丰银行,分别成为平安第一及第二大股东。汇丰控股成为平安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

  2006年中国平安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上的股权结构

  事实上,平安是中国第一家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中国保险公司,先后引进了高盛公司、摩根‚士丹利和汇丰控股。汇丰等外资的进入也促使平安在业务发展初期便按照国际化标准开展业务运营。

  直至2012年12月,出于自身业务与战略的调整,汇丰将其持有的平安股份以727.36 亿港元(折合每股59港元)的总收购价悉数转出。

  而在16年后,中国平安通过数次增持,反手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资料显示,2002年汇丰入股平安时,平安当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87.48亿元人民币、20.17亿元人民币。而汇丰作为金融业巨头,同期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经达到257.38亿美元、62.39亿美元。当时汇丰的营收是平安的3倍多,利润是平安的20多倍。

  而根据双方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收入7504.56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净利润894.89亿元,同比增长19.0%。根据汇丰控股刚刚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1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05%;营业收入为401.71亿美元,同比上涨5.62%。市值方面,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市值为1.4万亿港元,已然超过汇丰控股的1.3万亿港元。不论营收、净利还是市值,平安都已经超越这位曾经的投资者。

  中国平安:汇丰控股高分红率符合险资风险偏好

  对于此次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称,该投资纯属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中国平安看好汇丰的发展前景,且汇丰的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

  根据汇丰控股刚刚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1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05%;营业收入为401.71亿美元,同比增长5.62%。除去利润和营收持续高增长,中国平安青睐汇丰控股的还在于其较高的派息,近年来稳定维持在5%-6.5%之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汇丰控股的分红情况发现,自2006年以来,汇丰控股均保持较高的分红额度。以2018年前三季度为例,汇丰控股分红总额达到81.51亿美元。

  中国平安公开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平安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占比为23%,在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投资中占比较高。在权益类资产的分红收入中,2018年上半年平安获得股票分红60亿人民币,而去年全年股票分红接近100亿人民币。

  在今年10月初中国平安举办的金融开放日活动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解释,在23%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中,包括固定收益类的基金,也有民营企业的股权,“如果把这部分剔除出来,股票部分只有16.5%。16.5%当中,长期持有高分红股票占7%,比如汇丰控股、招商银行、碧桂园等我们都是长期持有,分红也比较高。”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平安加大对大蓝筹、高分红个股的投资与新会计准则IFRS9具有相关性,目前国内险企中仅有中国平安开始使用IFRS9。

  新的会计准则下,金融资产减值由“已发生损失模型”改为“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原先的IAS39准则使用的是“已发生损失模型”,该模型必须要等到有客观证据证明资产已经发生减值时才会确认减值损失;IFRS9使用的是“预期信用损失模型”,每个资产根据预期的信用风险严重程度分为三个阶段,以不同的标准提计信用减值损失,减值过程根据报告日该资产的信用风险情况可进可逆。

  因此,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投资端上最重要的是产生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减少利润的波动,如增加高分红、分红稳定的蓝筹股的占比。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