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A股新动向 国资基金拟接盘摩登大道1亿股

驰援A股新动向 国资基金拟接盘摩登大道1亿股
2018年11月06日 21:57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摩登大道(002656)11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瑞丰集团的通知,瑞丰集团与某国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瑞丰集团意向将其持有的公司不超过1亿股股份转让给上述国有基金管理公司,并在受让相关股份后成为摩登大道的战略股东,为摩登大道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公告中并未透露该国有基金管理公司的具体身份,仅表示为一家在中国境内设立并合法存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拟筹备发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私募基金。

  从数量上来看,本次瑞丰集团拟转让的1亿股股份,占摩登大道总股本的14.03%,占瑞丰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的49.14%。倘若此次股权转让按照1亿股上限完成,瑞丰集团仍将保住摩登大道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但与上述国有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差距将仅剩约400万股。

  或成广州首家获援企业?

  在公告中,摩登大道没有透露接盘方的更多信息,但结合目前国内多个地方政府纷纷发起援助本地上市公司的方案来看,不排除该国有基金管理公司隶属于摩登大道的注册地广州市。

  今年10月中旬,就有相关媒体报道,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从当地辖区监管部门获得了因高质押率而导致流动性风险的相关民营上市公司名单,市场猜测可能意在酝酿出台为当地上市公司提供相关流动性支持的计划。

  不过截至目前,相关方案并未公开出炉,而且从广州本地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除摩登大道外,尚无其他企业公开披露过获得政府援助的情况。

  对于这一情况,多家上市公司也向e公司记者表示,尚未了解到有关部门的具体动作。对于是否“引援”国资,企业之间也有不同的态度。奥飞娱乐(002292)方面表示“股东目前的质押风险必要时会采取现金回购、补充质押物等方式解决,至于国资的投资,我们要视合适的时机和具体的条款来定。”而海印股份则表示:“公司没有流动性风险,股东的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梳理广州市辖区上市公司的情况可知,由于国企数量占比较大,大股东质押的情况总体尚属稳健,但其中仍有9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如阳普医疗(300030)、粤泰股份(600393)、金发科技(600143)等公司的大股东质押比例就接近100%。

  但即便是上述企业,目前也尚未公布有关获得当地政府援助的信息,部分公司倒是采取了相关“自救”的措施,如金发科技就公布了回购股份的方案,而粤泰股份则公布了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

  今日晚间,e公司记者就上述国有基金管理公司是否隶属于广州旗下的问题向摩登大道提出采访,公司方面表示目前暂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同时表示“公司目前仅向交易所报备了合同,一切以公告为准。”

  “获援”前已筹划重大资产出售

  摩登大道是一家从事服饰的研发设计、品牌推广和零售管理的企业,以男装产品为主。但由于服装行业的持续不景气,公司在2015年确立了“互联网+”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的转型定位。

  此后,公司开启了数个并购项目,如216年筹划了对悦然心动100%股权的收购,2017年通过定增收购取得了意大利高级时尚运动品牌Dirk Bikkembergs的所有者LEVITAS S.P.A.51%的股权。

  今年6月,公司又宣布拟筹划以现金和发行股份购买尊享汇(北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尊享汇”)控股权。但停牌4个月后,公司终止了这一收购,原因是与交易对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公司股票10月19日复盘后,即遭遇“一”字跌停。但紧接着公司就宣布于10月22日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拟向控股股东瑞丰集团出售悦然心动100%股权及公司总部大楼相关资产及负债,本次交易的总对价为22.4亿元。

  其中,悦然心动距离公司完成并购刚满一年。公告中对这一情况解释称,系公司战略调整的需要,有助于公司在坚持现有产业稳健经营的基础上,更好的实施2018-2020年的发展战略。

  从财务情况来看,2017年悦然心动实现了扣非后净利润4971.52万元,完成了当年的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9%。此外本次出售中对悦然心动的估值为7.2亿元,较公司此前收购时的4.9亿元对价上升近47%。

  除此之外,公司还拟出售总部大楼相关资产及负债,预估值为15.2亿元。公司表示,该资产主要是总部办公楼及艺术馆。公司上述总部资产于2017年11月完成验收,公司于同年搬迁到总部进行办公。但鉴于公司总部资产规模较大,资产建成后,新增折旧摊销费用较高。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拟采用租赁方式使用办公场所。

  从摩登大道最新披露的公告来看,公司实控人林永飞及其一致行动人翁武强、翁武游、严炎象及瑞丰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量为2.26亿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73.69%,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1.74%。

责任编辑:史考

摩登大道 瑞丰 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