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斤短两是火锅界常态?湊湊火锅问题只是行业冰山一角

缺斤短两是火锅界常态?湊湊火锅问题只是行业冰山一角
2023年03月16日 18:49 新浪财经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新浪财经 刘丽丽

  “200克毛肚实测仅126克”,“200克牛肉实测只有142克”……经常有消费者吐槽各种火锅店的缺斤短两问题,甚至知名品牌也不例外。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发现,湊湊火锅食材称重存在偏差,比如,200克和牛,实际称重只有177.9克。#湊湊火锅缺斤少两被查#一话题也一度登上热搜。对此,湊湊火锅致歉,对涉事餐厅进行整改。

  缺斤短两是火锅店万年不变的“招牌菜”吗?有消费者发出了灵魂之问:“火锅店有足秤的吗?”

  湊湊火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内容显示,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会同市计测院,对位于打浦桥日月光的“湊湊火锅•茶憩”开展了飞行检查,执法人员在“湊湊火锅•茶憩”抽取了“湊湊肥牛”“湊湊和牛”“排酸羔羊肉”“排酸肋排肉”“青笋”等五样菜品进行现场称重。

  检查发现,“湊湊肥牛”在菜单标注“150克”,实际称重140.43克,偏差-9.57克;“湊湊和牛”在菜单标注“200克”,实际称重177.90克,偏差-22.10克,商品实际重量值与结算重量值之差超过规定负偏差(按照规定,肉类称重范围小于2.5千克的,其负偏差允许值最高为5克),涉嫌违反《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其余菜品:“排酸羔羊肉”称重偏差-2.88克、“排酸肋排肉”称重偏差+0.26克、“青笋”称重偏差+1.51克,符合相关规定。

  同时,检查中发现,该门店使用的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未经强制检定,涉嫌违反《计量法实施细则》。针对上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将对其立案查处。

  针对“称重偏差”问题,湊湊火锅表示,公司对此非常重视,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对该餐厅进行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要求餐厅加强运营管理。

  为避免相关事件再次发生,湊湊火锅还称,将对全国200余家餐厅的出餐电子秤再次校准,进一步加强餐厅的出餐标准管理,并加大内部稽核检查频次,确保每一份餐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同时,品牌也将在全国餐厅设立“公平秤”及“监督提示牌”,进一步优化消费者监督机制。

  天眼查App显示,湊湊火锅关联公司湊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法定代表人刘冠纬,注册资本8000万人民币,由呷哺呷哺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对外投资信息显示,该公司有40余家分支机构,分布于北京、上海、南京、郑州等多地。

  处罚信息显示,此前,湊湊火锅及呷哺呷哺多家分店曾被罚,处罚事由包括使用清洗消毒不合格的餐具饮具、饮品内发现不明塑料袋等。

  实际上,在缺斤短两方面,湊湊火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甚至有的企业做得更过分。

  今年2月就曾有上海的美食博主,带电子秤探店人气火锅品牌海底捞、小肥羊、傣妹火锅等,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店铺都存在缺斤少两的情况。

  面对博主的质疑,有门店工作人员当场改口,称标准重量有变化;也有工作人员当即为其补上缺少的重量。测试的各个门店中,缺斤少两最严重的是傣妹火锅,其200克毛肚实测仅126克,200克的牛肉实测只有142克。

  此前,还有一位河南郑州的耿女士和朋友去海底捞新世界百货店就餐时,点了一份72元的捞派脆脆毛肚,可上菜后发现分量明显很少,要求员工称重时发现,规格约200g的毛肚实际只有138g,竟少了62g。店家的说法是,“员工备菜时操作失误导致,当天只有这一份菜品不合格。”

  此外,傣妹火锅在上海的兰溪路店、豫园店早就被媒体曝光过涉嫌“短斤缺两”,标称单份300克的“精品肥牛”实际重量仅260克,理应100克一份的“亲亲肠”只放了75克……

  也有博主曾爆料称,张亮麻辣烫上海的一家店少去皮36克,另外一家店则虚增了82克产品。

  如果在网上搜索短斤缺两的火锅店,可以收获一串长长的名单,其中不乏很多知名企业。

  所以会有人说,用缺斤少两的损招来薅消费者的羊毛,这大概已经是不少火锅店食材售卖的明规则了。

  缺斤短两何时休?

  ”之前刷到一个小小带着秤去吃火锅,200g的肉,只有150的时候,我第一反应过来…原来这个世界骗子哪都是”,一位微博网友这样感慨。

  也有人说,“火锅店缺斤短两是经常的事情,我们吃火锅也不能带着秤呀!谁没事吃之前还先称一称呀!有些奸商就抓住了这个心理,缺斤短两!”

  确实,很多火锅店对食材的足斤足两如此不认真,也是存有侥幸心理。毕竟带着秤去吃火锅的人没有几个,缺斤短两一般人也看不出来。而且很多火锅食材水分含量大,有的还带着冰碴,如何准确称量也不容易,可以用“挤干净了水分”的借口来搪塞。

  但消费者对这种行为很气愤。

  “这种缺斤短两、偷鸡摸狗的小动作才最让人窝火!是真把人当傻子了!以后吃饭的时候买个秤!人与人之间都不是诚信友善的,都在算计,咋这么能耐呢?”有网友认为这种行为严重的损害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基础,完全丧失了契约精神。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这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退一赔三”。但是短斤缺两的行为,基本不属于“食品安全”范畴,又很难适用“十倍价格赔偿”。

  没有对应的法律法规精准打击,这可能也是缺斤短两现象长期存在、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吃的不只是火锅,顺道还吃了不知不觉的“亏”。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