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突放大招!老罗,卖云!

顶流突放大招!老罗,卖云!
2024年03月27日 12:16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心怡

老罗来了,直播卖云!

3月27日,罗永浩(老罗)宣布,将于3月31日晚首次淘宝直播卖“云”,选品涵盖云服务器、云存储及企业网盘等热门阿里云产品。

据悉,罗永浩此次将携手阿里云,以击穿底价的“老罗专属价”回馈创业者及中小企业群体,并准备了神秘福利。

在科技界有着超强号召力的老罗,首次直播卖“云”,显然不只是带货那么简单。

从产业角度看,随着技术演进,云计算已经到达了规模效应的“奇点”——规模越大,价格越便宜,红利越明显,如同“水电煤”一样。    

同时,大模型等一系列AI创新应用落地,为云计算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产业变革在即,巨头已在行动。

就在1个月前,阿里云宣布全线降价20%,引发一波中小企业上云热潮。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老罗直播卖“云”,或将引导更多普通用户首次直接体验企业级云服务。

“奇点”来临

云计算正在走向大众

直播带货与“云”相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为直播带货一哥,老罗首次淘宝直播卖‘云’,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云计算正走向大众市场。”上述业内人士介绍。

云计算在中国发展了十多年,但在全球范围内看,中国公共云渗透率仍大幅低于欧美成熟市场。

目前,中国市场的服务器存量规模为2000万台,美国服务器存量规模约为2100万台,但美国以公共云形式提供服务的算力占比为60%,中国仅为28%。

不仅如此,公共云渗透率提升有利于提高中国整体算力利用率。

数据显示,国内大量自建IDC的平均资源使用率不到5%,而AWS、谷歌、阿里云等公共云厂商,数据中心资源使用效率可以达到25%~40%。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指出,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年复合增长率超40%。相比于全球19%的增速,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预计2025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IDC也预测,2024至2026年将是云基础架构支撑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阶段。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对数字基建的需求也日益旺盛。

IDC2023年亚太地区中小型企业和中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7%的公司表示他们缺乏管理多个云提供商所需的内部技能。

尤其是中等市场企业(500~999人企业)表示,熟悉多个云提供商是未来两年内他们的前三项技能优先事项之一。

增量市场空间巨大,谁能快速填补?

大降价

有技术,才能释放规模红利

答案是“低价者先”。

类比电力来阐述云计算存在的意义,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曾有一段广为流传的比喻:当需要用电的设备进入千家万户,农场和企业不约而同选择了关闭自己的发电机,转向高效的工业公用事业公司购买电力。

作为新时代的“水电煤”,云计算需要用“足够低”来走进千家万户。    

降价,再降价,是唯一的出路。

2月29日,阿里云宣布史上最大力度降价,100多款产品、500多个产品规格的官网价格平均降低20%,最高降幅达55%。

此次降价几乎覆盖所有核心产品,包括ECS、数据库、存储等使用最广泛的产品,新老同享,官网直降,覆盖最广泛人群,即日起立刻执行。

“猜到了开年会降价,但没想到比去年还狠,直接把最不愁卖的核心产品打到了全网最低价。”这是发布会当天几乎所有参会者的一致共识。

一定程度上,这次史无前例的大降价,是阿里云明确“AI驱动,公共云优先战略3个月之后的一次进攻号角。阿里云的降价,并非短期市场竞争行为,而是一种长期策略。

十多年来,从底层芯片硬件到飞天云操作系统,阿里云通过软硬一体协同优化,进一步提升了云计算的效率,降低了成本。作为国内公共云头部玩家,阿里云过去十年提供的算力成本下降了80%,存储成本下降了近90%。

云计算是一个具备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的商业模式,阿里云为数百万客户提供一个可复用的全球云计算网络和资源池,用的客户越多,供应链采购成本、均摊研发成本和资源闲置成本就能不断降低。

因此,用阿里云的客户越多、规模越大,云的价格就会越便宜。而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的红利又会持续被释放出来。

此次老罗卖“云”,更是给出了“老罗专享”的超低价。

据悉,此次共上架4款产品,其中两款云服务器ECS、两款存储产品。

以云服务器经济型e为例,搭建一个小程序,可以支持100人左右同时在线访问;搭建一个知识库或者个人笔记的话,可以支持20人同时在线编辑。不到100元一年,即便按现在的价格算,也是创业者完全能够用得起的实惠程度了。    

成为“水电煤”

大模型时代的基础设施

从2012年的AlexNet模型到2017年的AlphaGo Zero,算力消耗足足翻了30万倍。而ChatGPT横空出世的背后,是微软Azure云上的数万张A100芯片,成本高达数亿美元。

有机构估算,对于一个60帧的视频(约6至8秒),Sora要生成至少约120万个Token,这将远超过大语言模型的计算量。

即使是OpenAI这样的AI大模型企业,推理成本也将是难以承受之重。

但这还只是个开始,根据OpenAI的研究报告,自2012年开始,AI训练需要的算力每隔3~4个月便会翻番,到2018年,训练所耗费的算力更是增长了大概30万倍,而相比之下,摩尔定律在同样的时间里只有7倍的增长。 

从发展趋势看,单个芯片摩尔定律正在失效,单个芯片性能提升远远跟不上算力需求增速。

以时下大火的AI大模型为例来解释,大模型是一场“AI+云计算”的全方位竞争,超千亿参数的大模型研发并不仅仅是算法问题,而是囊括了底层庞大算力、网络、大数据、机器学习等诸多领域的复杂系统性工程,需要有超大规模AI基础设施的支撑。

IDC报告预测,到2026年,50%的企业将与云提供商形成生成式AI平台、开发者工具、基础设施的战略合作。

当前,阿里云已经汇聚300多万名专业的AI开发者,中国有一半大模型跑在阿里云上。

阿里云并不只是为他们提供多元算力支持,还包括网络、存储、开发配套、技术社区等一整套数字体系的服务。“很多企业需要大模型的能力,但实际上,他们并不需要自己去做推理训练,通过使用公共云上的资源,就可以唾手可得AI能力” 。

一方面是创新速度的提升。左手医生,是一家提供AI问诊、智能导诊、智能病历、GPT模型驱动的整个AI医疗服务的创新企业。

在通过GPT生成拟人化医疗助手的过程中,左手医生从自己采购资源训练推理,转而选择阿里云的算力服务,最后实现从GPU就绪到模型训练,项目上线时间缩短67%。

另一方面是创新效率的突破。今年1月,中国一汽与阿里云通义千问联合打造的大模型应用GPT-BI率先落地,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对话,自动生成企业经营数据分析图表,目前可达到近90%的准确率。

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一个社会的创新基础设施,阿里云把云计算的价格打下来,推倒的是整个社会创新链条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编辑:舰长

审核:许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