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科技三季报:月活用户同比暴涨153.7% 医美乱象下的信任壁垒如何打破?

新氧科技三季报:月活用户同比暴涨153.7% 医美乱象下的信任壁垒如何打破?
2020年11月26日 18:27 金融界网站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新氧科技三季报:月活用户同比暴涨153.7% 医美乱象下的信任壁垒如何打破? 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讯北京时间11月25日,新氧科技(NASDAQ:SY)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新氧科技总营收3.5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2640万元人民币,同比有所下降,但综合毛利率高达84.8%,较去年同期的82.2%提升了超两个百分点,仍保持着强劲的盈利能力。

在稳健向好的经营数据之外,新氧在月活、付费医疗机构、付费用户数等方面也涨势明显,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同比增长153.7%,付费医疗机构数同比增长26.8%,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超46%,流量空间正在进一步打开。而这背后,是新氧从需求端到供给端、从C端到B端的战略布局与升级。

从需求端到供给端 新氧加速推进产业内循环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新氧科技实现营收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9%,其中毛利润3亿元,毛利率高达84.8%,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仍延续着稳健的增长态势。事实上,即便是在疫情肆虐的上半年,新氧的经营业绩也保持着较好的增长表现,这都得益于其从需求端到供给端一系列加速内循环的布局。

众所周知,2020年的一场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国际大循环动能也随之减弱。然而随着疫情常态化,国内经济持续回暖,内需潜力正不断释放,“内循环”成为消费复苏的重要刺激点。而潜力巨大的医美行业,则是刺激内需的一个重要切口。

一方面,中国医美市场可提升空间较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18-40岁女性中,中国医美用户渗透率为7.4%,是美国的四分之一,韩国的六分之一,并预测中国医美消费起码还有近6倍的增长空间,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疫情导致中国医美市场增势放缓,弗罗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0年预计医美行业增长幅度仅为5.7%,远低于2019年18%的增速,行业亟待提振。

在此背景下,紧抓复苏态势的新氧,开启了精准用户运营、商家筛选和赋能策略等一系列布局,以链接供给端和需求端,驱动医美产业加速内循环——需求端,新氧以内容+交易的业务布局、“媒体+社区+电商”商业模式,通过新媒体矩阵的原创内容将最大体量的用户吸引到平台上来,社区内容通过用户真实分享等丰富生态,帮助消费者挑选、决策,电商预约则帮助消费者筛选优质机构、实现方便便捷的预约以及在线议价,并通过双11等活动及优惠政策降低消费者获取服务的成本。

供给端,新氧在疫情期间投入超3500万扶持产业链伙伴,并提出"1强3降2提升"的 "新打法",以数字化、线上化赋能,从面积、地理位置、主诊医生、日接诊量、渠道、医院人数等维度,针对大、中、微小型的机构,制定不同策略来匹配攻略党、测评党、探店党、明星党、达人党等不同类型的用户,帮助机构降门槛、降难度、降风险,在从曝光到评价的业务漏斗每个环节中,强化降本增效,整体提升转化和效率。

月活用户同比增长153.7% 新氧多举措解决行业信任痛点

从需求端到供给端的战略布局使得新氧在今年第三季度促成医美服务交易总额超11亿元,而交易能力的提升,也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和机构加入新氧构建的医美交易生态中——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新氧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870万,同比增长153.7%;预约服务的付费用户总数超过25万,同比增长超46%;新氧平台上的付费医疗机构数量为4,096家,较2019年同期增长26.8%。

用户和合作机构数量的高速增长不仅仅出于新氧交易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B、C两端的信任与认可。

长期以来,“信任问题”一直是医美行业的最大痛点,这与行业乱象不无关系。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目前全国医美从业者在10万人以上,但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12%,合法医师仅占行业28%。据而统计,平均每年因黑医美致伤致残人数约为100000人,这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于中国医美行业的信任度,并导致医美市场在初期的高增长后,当前增速已出现缓慢下滑。

新氧之所以能在如此大的信任危机下保持B、C两端客户的高速增长,主要源于其坚持回归本质的长期主义举措。今年5月,新氧科技与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先后启动了中国医美行业的首个自律行动和公益救助项目,一方面通过严格风控措施、提升技术能力与引进媒体观察员等手段,来打击“黑医美”产业链;一方面投入1000万元,联合国内近百位三甲医院的整形外科专家和媒体平台,为中国广大黑医美受害者或先天、意外事故导致面部畸形患者提供免费的医美修复救助,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医美救助项目。

同在今年5月,新氧提出了“全开放、新生态、共治理”的战略方向,其中一个最核心的举措就是联手103家中国医美及消费医疗机构成立了新氧顾问委员会,不仅向委员会成员开放产品研发、平台内容建设、平台规则,甚至还让顾问成员参与到新氧商业策略的制定,进行平台共治。

在目前信任度极度缺失的医美市场,新氧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仿佛一针强心剂,增强了行业机构的自律性,也为消费者提振了信心。事实上,这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只有行业声誉获得提升,市场才能变得更大,企业也才能拥有更大的发展与增值空间,新氧此次财报中的用户与客户增长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研发投入1.58亿元 技术力量塑造行业壁垒

信任问题的化解离不开行业对“医疗本质”长期主义价值观的坚守,更离不开技术力量的外部支持——医疗服务非标化的特性,使得医疗信息平台尤其需要更多的大数据资源支撑,更加先进的技术整合。

作为一家致力于改变医美行业的科技公司,新氧十分注重科技力量的运用与赋能,也十分注重研发投入。根据财报,新氧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1.58亿元,同比增长28.46%。事实上,自上市以来,新氧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从2016年的0.17亿元人民币,到2019年的1.77亿元人民币,短短四年间翻了10倍有余,足可见其对于技术投入的坚持。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新氧财报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新氧财报

具体来看,在C端,新氧是率先在医美服务领域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其通过AI技术来分析用户的面部特征,从而判断是否需要医美服务以及预测最终的实现效果。目前,新氧已经开发了覆盖术前、术中、术后各个关键性内容和信息需求节点的10余个AI小工具,包括魔镜测脸、视频面诊、扫码验真、皮肤检测、医美百科、术后交流等,将医美相关服务重点环节实现了线上化。

以疫情期间推出的“视频面诊”为例,其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将术前沟通这一医患之间建立信任的重要环节“搬到”了线上,既打破了原本医美资源分布不均所导致的地域限制,也打破了需要踏入整形医院才能咨询医美项目的心理防线,大大提高了用户数与使用率,财报显示,Q3新氧平台视频面诊单日最高发起量高达14463次。

小工具不仅丰富了整体用户体验,又在新媒体矩阵和新氧平台社区之间建立了一个通道,可以低成本地捕捉到大量潜在用户的高度相关信息,向社区沉淀精准用户,提高平台商业价值。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新氧AI小工具累计使用量超8.7亿次。

而在B端,新氧派出了特色品类小组重点帮扶其机构运营,基于新氧线上化大数据、精准流量和技术工具的优势资源,强化线下场景渗透,整体极大地提高了线下机构的运营效率。同时,新氧还利用直播场景,帮助其在术前、术中和回访环节保持与消费者及时畅通的信息沟通,整体提升了机构的标准化服务流程体系。财报显示,今年以来,新氧平台直播场次超过5万场,累计直播时长4.4万多小时,总观看量超1.7亿次。

新氧科技CTO李学健曾说:“5G时代有三大趋势:在线化、智能化、视频化。在此背景下,新氧科技给出了医美行业的解决方案三件套——视频面诊、直播和小工具。”不难看出,新氧如今正通过技术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帮助行业打破信任壁垒,帮助消费者更好地做出决策。

在2020杭州美沃斯现场,新氧科技CEO金星公开表示:“平台跟整个行业的好坏密切相关,所以今年我们的核心策略就是苦练内功,然后去进行品牌、内容、医生端的投入。等待疫情过去,大家的消费慢慢恢复到正常的情况,我们累计的这个势能可能就能得到快速的一个释放。”

今年“双十一”期间,新氧平台线上成交总额同比增长213%,这背后少不了平台技术力量的支撑,机构、消费者的信任与认可。而新氧在医美消费服务领域的强劲表现,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积极响应,2020年三季度,“顶级私募”景林资产增持378万股新氧科技至382.4万股,据了解,当前已有7家机构对新氧的股票给出买入+增持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美 疫情 新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