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研选 | 巴菲特54年来首次打新!40亿押注SaaS公司Snowflake

富途研选 | 巴菲特54年来首次打新!40亿押注SaaS公司Snowflake
2020年09月14日 15:41 富途资讯

原标题:富途研选 | 巴菲特54年来首次打新!40亿押注SaaS公司Snowflake 来源:富途资讯

本文精编自中信证券《Snowflake(SNOW.N):全球领先的云数据仓库厂商》

摘要:硅谷成长速度最快的云计算服务公司Snowflake(股票代码为:「Snow」)预计于本周在纽交所上市,公司计划发行2800万股,募集资金超20亿美元,若完全行使超配权,最高可募资27亿美元,这意味着Snowflake的估值高达237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和美国软件巨头Salesforce成为Snowflake的重磅「基石投资者」。

40亿押注SaaS公司Snowflake,巴菲特54年来首次打新

上周二(9月8日),Snowflake更新招股书,并公布发行区间。公司计划发行2800万股,募集资金超20亿美元,预计下周在纽交所上市。若完全行使超配权,最高可募资27亿美元,这意味着Snowflake的估值高达237亿美元,已经超过老牌云计算厂商。

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计划在该公司上市时投资逾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9.05亿元)。

具体来看,一方面,伯克希尔·哈撒韦将以Snowflake预期的IPO价格区间75美元至85美元的80美元中间价格,私下配售约310万股A类股票,合计斥资超2.5亿美元。

另一方面,伯克希尔还将在后期的二次交易中,从Snowflake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穆利亚手中购买另外400万股A类股票,按照80美元发行价算,这笔交易将斥资3.2亿美元以上。

如果这两项收购均获得通过,伯克希尔可能会花费超过5.7亿美元购买700万股以上的Snowflake股票,约占其预计发行的A类股票的19%。

此外,Snowflake还获得美国软件巨头Salesforce(CRM.US)加持,Salesforce持股金额约2.5亿美元。

这次入局科技股IPO非常引人注目,因为巴菲特过去很少投资科技股,并且基本没有押注过未上市企业。巴菲特在去年五月接受CNBC采访时曾说:「在54年中,我认为伯克希尔没有买过新发行的股票。」

Snowflake:全球领先的云数据仓库厂商

Snowflake成立于2012年,主要产品历经云数据仓库、云数据平台和数据云等迭代历程。目前Snowflake以云数据平台(Cloud Data Platform)为主要技术支撑,数据云(Data Cloud)为主要产品,解决数据孤岛与数据治理问题,利用公有云的弹性和性能,使客户以几乎为零的运维成本,安全、合规的方式从快速增长的数据集中获取价值。

Snowflake的云数据平台建立在公有云(Google Cloud/AWS/Azure)上,利用了公有云的大规模可扩展性和性能。

Snowflake的云数据平台从底层向上架构 (from the ground up),利用云优势,形成多集群共享数据架构。平台由三个独立的可扩展层组成集中存储、多集群计算、云服务,这些层支持在共有云和区域之间进行全局部署和连接。

招股书显示,Snowflake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2.42亿美元,上年同期营收为1.04亿元;Snowflake在2020年上半年运营亏损为1.74亿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83亿美元;净亏损为1.71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77亿美元。

公司CEO 和 CFO两位高管来自SaaS大牛股$现在服务公司(NOW.US)$。

行业背景:全球数据爆发式增长,数据重要性日益凸显

互联网和物联网蓬勃发展,带来数据量爆发。据IDC统计,2019年全球产生的数据量为41ZB,过去十年的CAGR接近50%,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或高达175ZB,2019-2025年仍将维持近30%的复合增速。

数据现已成为企业业务创新的核心要素,在管理客户关系、个性化客户体验、预测市场趋势及客户行为等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基于数据的分析和决策也逐渐渗透到企业组织内的各个角色。IDC 2020年的调研结果表明,60%的企业将员工更广泛地采用数据分析以获得洞察力作为数据和分析的关键优势。

根据IDC数据,存储在公有云中的数据将在2020年追平传统数据中心,且占比仍将不断提升。根据Alphawise的调研数据,到2023年底,欧美企业IT部署中47%将为云,较目前的23%的水平提升近一倍。根据IDC的预测,到2024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将有90%会采用多云管理策略。

竞争格局:产品优势突出,有望快速获得份额

公司在数据管理和分析领域的竞争对手一方面来自提供传统本地方案的企业,包括Teradata、Netezza(被IBM收购)、Oracle等,在这类传统方案中,存储层和计算层通常紧密耦合,容易造成存储容量不足、数据冗余、算力不足等问题;对于半结构化数据的处理能力通常较差,难以应对当下动态、多样化的数据组合;存储和计算资源缺乏弹性,难以拓展。而Snowflake提供的存储计算层分离的云化方案可利用公有云的伸缩性和性能支撑任意规模的数据量,支持多样的数据类型,并且易于使用和维护。

另一方面,对于AWS、Azure和谷歌云的云化解决方案,Snowflake同样可以凭借集成三方公有云资源的中立性、按需付费的商业模式,以及出色的数据交互和共享功能形成的强大网络效应赢得优势。

就数据仓库而言,根据IDC统计,目前Snowflake的全球份额尚不及1%,凭借其突出的竞争优势,有望在全球市场快速获得份额。

美国迎来软件企业上市旺季

本周将有12笔IPO,包括三家加州科技公司:云软体企业Snowflake、视频游戏软体公司Unity以及数据软体平台SumoLogic。12笔IPO总共筹集68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三家加州科技公司上市。云软体企业Snowflake将筹集22亿美元,视频游戏软体公司Unity将筹集9.5亿美元。数据软体平台SumoLogic将筹集2.81亿美元。

预计筹资总和是根据向投资者推销的这些股票价格区间的中点计算出来的。

IPO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基金管理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提供的数据显示,Snowflake的IPO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软件企业上市,超过2007年的VMware上市,突显企业软体服务日渐风生水起。Unity的IPO将是史上第三大软件企业上市。

「鉴于市场和相对估值的强劲程度,许多企业正在加快推进其IPO计划,」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美洲股票资本市场主管吉姆•库尼(JimCooney)表示。「历史估值被抛出窗外,主要驱动因素既有巨大创新,也有金融因素,包括美联储(FederalReserve)提供的零利率环境和量化宽松。」

编辑/jasonzeng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富途 巴菲特 伯克希尔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