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扩大线下医疗布局 错位竞争对抗亚马逊

沃尔玛扩大线下医疗布局 错位竞争对抗亚马逊
2020年07月24日 13:58 财联社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沃尔玛扩大线下医疗布局 错位竞争对抗亚马逊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编辑齐林/实习编辑陈企安)讯,面对电商巨头亚马逊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美国传统零售商沃尔玛也在思考对策,错位竞争可能是其对策之一。沃尔玛周四表示,计划扩大在线下医疗诊所的布局,年底前在大亚特兰大区域再开六家线下诊所,明年进军佛罗里达。

6月,沃尔玛宣布将在芝加哥地区开设两家医疗诊所。初步统计,至年底,这些提供初级保健、牙科检查和其他医疗服务的诊所将至少达到13家。

沃尔玛已经是全美最大的私营企业雇主和最大的食品杂货商,但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可以看出它也想成为一家大型的健康医疗企业。从去年秋天开始,沃尔玛已经尝试性地开设了一些能提供各项全面服务的医疗诊所,服务内容包括年度体检,X光检查,听力协助类服务以及心理健康咨询。与此同时,它已在许多门店里开设了药店和光学中心。

作为其医疗战略的一部分,沃尔玛可能考虑以利用相关的补贴来拉大与亚马逊在某些局部领域的优势。

目前,沃尔玛旗下的医疗诊所只占其全国业务的一小部分。然而,通过公司高管表态和其招聘网站上的职位空缺可以推测出,该公司正致力于将诊所转变为公司一项长期的、可盈利和可扩展的业务。

2018年,沃尔玛邀请Humana保险公司前副总裁的肖恩·斯洛文斯基(Sean Slovenski)负责其在美国开展的医疗健康类项目。本周,肖恩在沃尔玛官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到,沃尔玛致力于为更多的美国人提供负担得起、容易获取的医疗保健服务,并且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和国家经济衰退只会创造人们在医疗保健领域更大的需求。

独特的优势

沃尔玛去年开始在乔治亚州试点名为Walmart Health的新诊所。该公司强调它们的便利性、透明公开的定价和较低的费用。这些诊所紧挨着商店,并且共用一个停车场。他们有一个与商店相连的入口,但也有一个单独的入口以便病人私人使用。

诊所的面积有从5200平方英尺到8800平方英尺不等。它们包括检查室、候诊区和举办如免费瑜伽课或营养研讨会等社区活动的大房间。这些诊所的工作人员由沃尔玛雇佣的医生、专业护士、牙医、顾问和验光师组成。

病人会为看医生或其他服务支付一笔固定的费用。一个成年人每年的体检费用是30美元;链球菌试验等测试将花费20美元;包括X光的牙医检查是25美元;一个45分钟的咨询会花费45美元。诊所可以接受医疗保险,不过对一些病人来说,自掏腰包更便宜。

波士顿零售保健顾问詹姆斯·加德纳(James Gardner)表示,沃尔玛诊所的选址组合将使该公司能够在不同类型的市场上测试新产业是否成功。比如说,在乔治亚州,人们对于初级保健的选择较少,获得护理的机会也较低;在佛罗里达州,沃尔玛可以吸引该州人口众多的老年人,他们经常使用医疗保健并且收入固定的,可能更倾向于这种低价消费的医疗模式。

他还指出,沃尔玛在医疗护理领域有三个主要的优势:第一,它的低价可以使其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第二,它旗下的诊所是医生主导的,而其他类似的诊所往往依赖于护士执业医师或医疗助理。第三,它已经拥有了一部分经常去沃尔玛零售店购物的消费人群。

加德纳说:“我可以想象人们在等待他们的配偶看医生之余去购物。” 他表示,会有很多这样类似的场景发生,从而让沃尔玛的这个新项目真正地、无缝地融入人们的生活。

沃尔玛在全国有大于4700家门店,其中很多家都位于医疗护理服务以及专业医疗从业人员短缺的小城镇或者十分偏远的乡村地区。

订阅服务

沃尔玛正在开发一款名为Walmart+的订阅类服务,但还没有提供关于此服务将于何时推出,将花费多少成本或将包含哪些优惠等具体的细节。这个项目是沃尔玛对亚马逊Prime(Amazon Prime)的回应。

亚马逊Prime是一个订阅类服务项目,自15年前推出以来,会员人数已超过1.5亿。

沃尔玛的线上业务目前还没有盈利,主要通过强劲的线下生鲜杂货业务支持。和亚马逊Prime相似,沃尔玛的会员项目可以使其加快电子商务业务的运作,并且加大顾客对企业的忠诚度。

因有媒体报道这项服务将在本月推出,沃尔玛的股票在7月初曾上涨了7%。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个会员项目每年将花费消费者98美元,包括每天食品杂货的送货、在沃尔玛加油站的燃油折扣和其他优惠。

目前还不清楚Walmart+是否会包含任何医疗福利。沃尔玛已经与多家远程医疗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沃尔玛大约有150万的美国员工参加了健康福利计划,于是他们可以按需就医。其会员制商店——山姆俱乐部,最近与一家名为98point6的远程医疗初创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沃尔玛 亚马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