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股价创历史新低!哪些公募基金受影响?普通投资者如何防“雷”?

瑞幸咖啡股价创历史新低!哪些公募基金受影响?普通投资者如何防“雷”?
2020年04月07日 11:23 天天基金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瑞幸咖啡股价创历史新低!哪些公募基金受影响?普通投资者如何防“雷”? 来源:天天基金网

【瑞幸咖啡股价创历史新低!哪些公募基金受影响?普通投资者如何防“雷”?】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消息称,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中就波及到“投资专家”公募基金。

美东时间4月6日,涉嫌财务造假的瑞幸咖啡股价继续暴跌。截至收盘,瑞幸咖啡股价下跌18.4%,报4.39美元,创下历史新低,其市值也进一步缩水至11.11亿美元, 过去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已超过83%。

自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自爆造假,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中就波及到“投资专家”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伤亡如何?

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的基民这次没有太受伤。

2019年年报显示,持有瑞幸咖啡的公募基金有两只: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人民币、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分别持有208.6万元、302万元,占资产净值比分别有2.49%、0.84%。

比重并不高,影响有限。

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人民币,主要投资在香港上市的中小盘中国概念股票,根据2019年四季报,瑞幸是它的第十大重仓股。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最近三年,工银瑞信的整体业绩也比较惨淡,没能跑赢同类平均,但是在赵宪成接任后,也是赶上2019年行情好,业绩有所回升。

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主要投资于全球移动互联主题相关公司的股票,根据四季报,持仓里有阿里巴巴、微软、亚马逊、腾讯等,占比较高,整体倾向于稳健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这次的瑞幸并没有进入前十大股东,影响很小。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过去三年,产品业绩非常出色,远超同类基金涨幅,瑞幸只是个小插曲。

基金经理杨瑨,是电子硬件出身的分析师,也是加盟汇添富近十年的老将,目前管理规模超200亿,包括汇添富战略配售(LOF)。产品整体业绩还是很出色的。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截至20200403)

(财富号)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如何防范投资“踩雷”呢?

哪些证券分析师推荐的股票靠谱?

瑞幸造假牵涉出很多所谓的“专业”证券分析师,这些分析师们中有的人甚至直到最后一刻还在写报告鼓吹瑞幸咖啡的投资价值。对于投资者来说,鉴别好坏分析师甚至比鉴别一只股票还重要,毕竟,一只股票可能只是一笔投资,而好的分析师可以服务投资者一辈子。

那到底不靠谱的分析师有哪些特征呢?首先,去上市公司调研,经常是坐在富丽堂皇的会议室里看PPT,与上市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CFO(首席财务官)、董秘、证券代表等“管理层”翘脚聊天、商业互吹,加个微信、发发红包,要个业绩指引,回去调模型——根本没有去实地调研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其次,搞所谓的专家调研。从凯盛、六度咨询等所谓的第三方咨询机构付费请几个不知真假的“行业专家”,打电话或开个小会,问一大堆不专业的问题,然后收获一堆不专业的回答——根本没有真正了解透彻产品和服务,也不知道行业前景。

再次,搞所谓的“草根”调研。即下载一个App或者购买部分服务试用几天,或者买一个商品试用几次,或者去一个营业场所逛逛,拍几张照片、发几条朋友圈,美其名曰“体验生活”——根本没有可持续的论证或者跟踪调研,结论自然“掺水”。

最后,“泡在”行业展会里,其实大部分时间没花在展厅里,也没花在认识业内人士上,而是花在与参加展会的同行喝茶聊天,以及自拍发朋友圈上。

总之,这类分析师推荐的股票要慎重购买,资本市场内的部分投资者甚至早就给出这类卖方分析师评语:“上市公司的传声筒”,“炒概念的”,“不懂行”。

那么,真正的靠谱分析师应该是啥样?舍得花时间、花精力、花金钱到实地调研上市公司的产品、服务、绩效上面,长期跟踪行业和企业发展数据,不靠专家,但也不排斥专家,报告有说服力,真正为投资者有参考价值,这样的分析师值得投资者长期敬仰。

近期被国内部分证券、保险、基金等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情况

常见财务造假还有哪些?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毅介绍,总体上来说,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动机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为了美化业绩,可能是为了避免持续亏损引发的ST或者退市风险,也可能是为了拉高股价,也可能是为了实现业绩对赌承诺;

二是为了融资需求,融资的成本和规模与公司大小息息相关,因此公司有动力通过虚增资产来增强自己的融资能力。房地产企业也会通过明股实债、操作子公司并表等一系列手段来进行造假,进而隐藏负债;

三是其他需求,比如为了满足监管要求虚增资本,安邦就是典型案例。

那么,常见的造假手段有哪些?首先,利润表造假主要通过三类科目来进行:

一是虚增收入,比如康得新通过虚构海外销售业务来虚增收入,永泰能源通过隐瞒关联关系来虚增收入,凯迪生态则是伪造工程进度涉嫌提前确认收入;

其次是虚减成本,比如营口港在建工程不及时转固,通过利息过度资本化、少计提折旧来虚减成本,虚增利润;

再次是虚增非经常性损益,比如雏鹰农牧涉嫌确认高额的投资收益来调节利润,中弘股份和印纪娱乐通过避免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来粉饰报表。

最后,资产负债表造假需要关注几个重点科目:虚增货币资金,比如康美;虚增存货,比如獐子岛(维权);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比如锦州港;虚增资本,比如安邦;隐藏负债,比如房企通过利用“明股实债”、子公司不并表、ABS等手段达到隐瞒负债的目的,从而掩盖真实资产负债率和净资产。(经济日报)

总结: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大家在投资时,尽量选择一些专业的指数基金、基金产品、组合化投资,别轻易押注一家公司,一旦暴雷了就知道惨痛了。

相关报道>>

瑞幸咖啡公布调查显示伪造交易价值大约22亿元

普通投资者 公募基金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