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下老虎证券利润表外衣 其2019年度净亏损收窄幅度仅为9.76%

剥下老虎证券利润表外衣 其2019年度净亏损收窄幅度仅为9.76%
2020年03月26日 22:19 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剥下老虎证券利润表外衣 其2019年度净亏损收窄幅度仅为9.76% 来源:财经网

发布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其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659万美元(约4660万元人民币),亏损幅度同比缩小84.7%。但如果排除一项一次性股票薪酬激励支出,老虎证券上一年度经营业绩的改善程度并未如利润表数据一样显著。

财报显示,归属老虎证券的净亏损为660万美元,亏损同比收窄84%;归属老虎证券的非GAAP净亏损180万美元,去年同期数据为900万美元。

财经网发现,老虎证券亏损幅度的收窄得益于运营成本及费用的减少。财报显示,2019年度,老虎证券运营成本及费用同比削减19.54%,其成本的减少则主要得益于2018年度一笔3240万美元的一次性股票薪酬支出。

若排除该一次性股票薪酬支出的影响,老虎证券2019年度的亏损改善幅度仅为9.76%,这意味着老虎证券该年度的经营结果并未如利润表所示,较2018年度相比得到显著改善。

目前,老虎证券的收入主要来自佣金收入、融资融券及利息收入、其他收入,其中,佣金收入为用户在老虎证券平台进行交易支付的手续费等,其他业务则以投行服务和ESOP服务为主。

财报显示,老虎证券2019年度总营收达5866万美元,同比增长74.8%,这主要得益于利息收入增加以及IPO承销业务推动。

老虎证券创始人及CEO巫天华在业绩电话会议上披露,其构建的员工期权计划(ESOP服务)与投行发行服务两大机构业务均发展迅速。

“投行一侧,2019年我们参与了18宗美股IPO发行,老虎承销了其中12宗。”巫天华表示,ESOP服务也开始有了起色,2019年第4季度新增入金客户数为11300,其中约有20%来自ESOP客户。

但经纪业务作为老虎证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正在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研究机构艾媒咨询指出,由于老虎证券通过盈透证券,帮用户实现港美股交易,而不直接持有客户资产,因此,业界多认为其本质仍是导流平台,用户实际是在盈透证券(IB)开户,老虎证券未能得到持有资产的利息,对上游券商具有一定依赖性。

也是因此,2018年以前,老虎证券的佣金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一直超过70%。

艾媒咨询2019年7月在一份报告中提醒,随着传统券商互联网程度的加深以及新兴互联网券商的崛起,线上经纪业务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行业佣金水平下行趋势明显,甚至部分券商已经采取了零佣金的策略吸引用户。在激烈的价格竞争趋势下,互联网券商原有的低价优势被削弱,在吸引新用户方面或将受到影响,若为保持低价优势进一步降低价格,则佣金收入增长将会受到限制。

老虎证券对佣金收入的高度依赖在上一年度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佣金收入仍然是老虎证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在其他多元业务还未成熟壮大前,经纪业务面临的压力对整体业绩增速影响较大。

财报显示,2019年,老虎证券的佣金收入、融资融券及利息收入、其他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45.5%、36.8%、17.7%,对比2018年三项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7.6%、19.4%、3%。此外,2019年度,老虎证券佣金收入2670万美元,同比仅增长2.5%。

2019年以来,老虎证券一直致力于改善收入结构,丰富收入来源。除了机构业务的快速发展外,2019年7月,老虎证券完成了对美股清算牌照的收购,巫天华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第二季度逐步开始对美股订单进行自清算。此举将大幅降低老虎证券的清算成本。他还宣布,老虎证券将在2020年正式布局财富管理业务,近期已推出“基金超市”,并上线首期近40只全球公募基金产品。

但对于券商从事资管业务,牌照必然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老虎证券已获得“新西兰交易所认证成员和证券经纪商”牌照、“澳大利亚金融服务牌照”、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牌照、保险经纪牌照”、新加坡“资本市场服务牌照”;在美国,老虎证券持有“券商牌照、投顾牌照、期货经纪牌照、清算牌照”。

但在中国市场,老虎证券尚未获得相关展业资质,目前政策前景并不明朗。去年10月,美国做空机构沽空就有指出老虎证券存在无中国证券经纪牌照、佣金收入面临风险、合并账户不受SIPC保护、操作不合规屡遭客户投诉、向关联方提供无息贷款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3月25日,老虎证券还披露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宣布“将在未来的12个月回购最多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截至发稿前,老虎证券每股股价2.75美元,跌破发行价8美元,总市值为3.86亿美元。

净亏损 老虎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