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频门”赔偿岂能少了中国消费者?

“降频门”赔偿岂能少了中国消费者?
2020年03月11日 06:00 神光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降频门”赔偿岂能少了中国消费者? 来源:神光财经

原标题:“降频门”赔偿岂能少了中国消费者?

耗时两年的苹果“降频门”终于尘埃落定。苹果公司与集体诉讼等用户和解,根据美国法庭的公开文件,购买iPhone7以及更老型号的苹果手机用户有资格获得赔偿,赔偿总额不低于3.1亿美元,消费者平均获赔金额约为25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赔偿与中国的手机用户无关。

毫无疑问,苹果公司曾经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曾经登上全球最赚钱科技公司王座。每当出现新款苹果手机问世、心急的消费者从“黄牛”手上加高价购买的场面时,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又不得不服气。可惜,从2016年开始,苹果公司就在下陡坡路段持续滑行,出货量下滑、全球市场份额下降、股票下跌、赔偿官司缠身……曾经孤独求败的“王者”,正慢慢被打回“青铜”。打败自己的,固然有对手,更多是自己——傲慢自大、不思进取。“降频门”就是傲慢下的“蛋”。

“果粉”都有这种感觉,每当苹果手机出新品、操作系统全面升级,旧款手机就会变慢一些,最后卡顿频频,不得不花钱换新机或换电池。虽然,人们怀疑这是苹果公司暗中做手脚,故意让旧款手机变慢,苦于没有证据,掀不起风浪。直到2017年11月,iPhone X发布,“降频门”终于爆发。虽然,苹果公司给出貌似合理的解释,可惜未能服众,许多国家的消费者还是将其告上法庭,一场被称为“历史上最大的消费者欺诈案之一”由此拉开序幕。除了美国,苹果公司也向法国消费者赔偿了2500万欧元。

作为苹果公司的“大客户”,中国消费者却与“降频门”赔偿没有半毛钱关系——和解计划的补偿对象里面暂不包含中国区iPhone消费者。在这个问题上,苹果公司厚此薄彼的傲慢,再次刺痛中国消费者。要知道,这已不是第一次了。几年前,在中国市场执行与众不同的保修政策——在国外可以换新机的,到了中国只能保修——就曾引起中国消费者的强烈不满。一句“高度重视每一位消费者,提供无与伦比的用户体验”,不难看出苹果公司诚意几何。

“教学相长”是教育领域名言,套在企业与消费者关系上,似乎也很贴切。消费者不能只当逆来顺受的绵羊,或者只会抱怨的“小媳妇”,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合适的方法,与企业“互动”,教会企业如何善待消费者,也是一种责任。在对方执迷不悟时,适当棒喝,让对方及时醒悟,是一种有益的互动方式。比如,面对苹果公司一贯的傲慢,“果粉”们不妨团结起来,打一场事关公平的官司,要求与国外消费者享受同等待遇,结果也许是双赢。

苹果手机 新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