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真跑了?

2020年03月10日19:03    作者:李德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佳儒

  资本的首要是来去自由,而当大佬们清仓中国资产时,市场各方的反应确是五味杂陈。SOHO中国卖资产的消息又出来了。与这一消息相对应的,是一条持续数年的追问:潘石屹真要跑了?

  外媒报道,黑石集团正与SOHO中国就后者私有化进行谈判,交易价值40亿美元,黑石提出的私有化报价为6港元/股。有关交易细节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敲定。对此,SOHO中国回应称,晚些时候将发公告。

  早盘开盘前,SOHO中国股价不到3港元,距离6港元还有一倍空间。盘中,SOHO中国股价直线拉升,并在上涨37.58%后暂停交易,当前股价为4.10港元。

  这不是黑石集团首次挑动SOHO中国股价。去年10月底,SOHO中国被曝以80亿美元出售中国办公大楼权益,接盘方就包括黑石集团联合新加坡国有控股的GIC公司成立的买方团。当日,SOHO中国股价飙涨17.9%,盘中更一度大涨27%。

  相比SOHO中国股价大涨,另一个话题更能勾起人们的兴趣,潘石屹清仓了,清仓之举也频频被外界戏称“潘石屹跑了”。如果当时80亿美元的交易顺利完成,SOHO中国几乎完全清空内地自持的商办资产。一个月后,潘石屹公开释疑:老是说我跑了跑了,这都是谣言。

  但时至今日,潘石屹始终没能洗清“李嘉诚第二”的嫌疑。过去几年,SOHO中国通过出售资产套现293.41亿元,接近300亿元,出售的资产包括上海SOHO静安广场、SOHO海伦广场、上海虹口SOHO等。

  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售项目的同时,潘石屹几乎再没有在境内购入新项目。

  过去十年,地产行业造就了一批富豪,潘石屹就在其中。为什么他又要卖资产呢?原来,这背后和SOHO中国转型后连续下滑的业绩息息相关。

  转型“自持”物业前,SOHO中国的散售模式曾给潘石屹夫妇带来丰厚回报,2012年实现百亿利润,那也是SOHO中国的高光时刻。在商业地产热度遇冷后,SOHO中国在2012年从“销售”转向“自持”物业,潘石屹做起“包租公”生意。

  当时,潘石屹预测,5年后SOHO中国租金年收入将超过40亿元。

  事实并不如愿。2012年至2018年,SOHO中国归母净利润由105.85亿元减至19.25亿元。2019年上半年,SOHO中国归母净利润5.65亿元,同比下滑了48.36%。

  从SOHO中国业绩数据上看,潘石屹确实没啥可留恋的。更让潘石屹下定决心的,恐怕是不断上升的空置率,办公室租不出去,钱自然不好挣。

  有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北京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写字楼的空置率同比上升40.9%和20.6%;上海2019上半年优质写字楼空置率同比升至18.0%,三季度空置率高达20%。而潘石屹的望京SOHO空置率也在12%以上。

  那么,出售资产的数百亿资金转移到哪呢?总不是要存到银行吃利息吧。

  媒体报道,潘石屹家族大笔投资海外资产,从2011年开始,先后买下纽约曼哈顿公园广场的49%股权、曼哈顿时报广场1栋办公大楼,以及美国通用汽车大楼40%的股权。此外,长子潘瑞还在英国创办了1家房产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14日,潘石屹累计注册了7家公司,且公司股东均为注册在境外的公司,注册资本从150万元至2亿元不等。

  人们常说,资本的首要是来去自由,但看到潘石屹清仓中国资产的时候,一些人心中却很不是滋味。他们在意的是,先富带动后富,结果先富的带着钱跑了。话又说回来,能不能跑,看的是本事,想不想跑,看的是本心,如果身在曹营心在汉,跑只会是迟早的事。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基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