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忠谈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起来

2021年06月18日20:17    作者:徐忠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徐忠(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

  近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NRI)联合举办第十二届中日金融圆桌闭门研讨会“后疫情时期中日经济发展”。在以“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下半场中,CF40成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副秘书长徐忠发表主题演讲。

  徐忠表示,绿色金融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顶层设计的积极推动,还需要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起来

  他进一步表示,NAFMII积极作为,在推动国内绿色金融对接国际标准、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加强ESG投资人培训、规范中介机构行为和开展产品创新等方面,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特别是绿色债券市场的高标准发展。

  产品创新方面,NAFMII已推出了“碳中和债”,特点是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针对受“30·60”目标冲击较大的区域和行业,NAFMII推出了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这种转型金融产品,将债券条款与发行人可持续发展目标相挂钩,并由第三方对挂钩目标进行定期验证,为促进发行人低碳转型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机制。”徐忠表示。

  他在演讲中强调,中美日三方在气候变化及绿色金融发展领域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未来中日绿色金融合作大有可为

  ”

图源 / 网络图源 / 网络

  NAFMII如何推动绿色金融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的绿色金融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这和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有一定关系。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推广绿色信贷、排污权抵押等融资模式。2016年,七部委联合发布《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推动了绿色金融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等产品的迅速发展。2020年9月,习总书记在国际上做出“30·60”的重要承诺,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但绿色金融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顶层设计的积极推动,还需要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起来

  在这方面,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积极作为,从培育ESG投资者、强化信息披露要求、规范中介机构行为、开展产品创新等方面,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的高标准发展。

  第一,推动国内绿色金融对接国际标准。近期三部委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版)》,删除了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的相关内容,基本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NAFMII也正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会同自律组织和市场成员,积极组建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研究制定中国版的绿色债券原则,推动国内标准的统一,中国银行间市场作为中国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可以和国际标准对齐。

  第二,强化信息披露要求。信息披露是绿色金融市场约束机制的前提。

  目前,NAFMII正推动金融机构、债券发行人、公共部门分类提升环境信息披露的强制性和规范性,要求细化到对项目的信息披露,引导、加强对碳减排环境效益的信息披露,使投资者真正认识到自己为碳减排做出了多大贡献。

  比如NAFMII推出的碳中和债,要在资金用途、项目评估、程序审批、管理等环节明确信息披露要求。同时,要明确投资支持领域,如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可持续建筑、工业低碳改造等。

  第三,积极进行ESG投资人培训。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高标准发展,一方面要从产品创新、标准统一、信息披露方面下工夫,提高绿色金融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要设计更合理的激励机制,培育投资人的社会责任意识。

  绿色债券具有较强的环境效应,可以吸引更多有ESG和负责任投资目标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因为它们愿意承担一定的支付溢价或接受略低的收益率水平。

  最近几年,国内很多投资机构都披露了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但有些机构的数据表现比较一般,部分宣传名不副实。从去年开始,NAFMII每月公示绿色投资人的排名情况,加大对绿色债券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举办区域绿色政策推广交流会,给予市场主体以正向激励。

  在政策引导方面,NAFMII通过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引导投资人更多地进行绿色投资,培育投资者主体。

  第四,规范中介机构行为。认证评估机构是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国内参与绿色债券评估认证的机构较多,涵盖了会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能源环境类咨询机构以及其它学术机构。

  NAFMII正在大力规范中介机构行为,开展对绿债评估认证机构的备案,通过市场化评议和业务质量交叉检查等方式,推动绿债评估认证行业的标准统一。

  第五,以产品创新助力高标准发展。我国传统能源占比较高,在现实情况的制约下,仅发展绿色债券无法实现低碳转型的目标。对此,要借鉴国际经验,推出更多绿色转型的金融创新产品,形成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并进行针对性的机制设计,以促进绿色金融的高标准发展,积极服务中国低碳转型的发展目标。

  为落实国家“碳中和”目标,NAFMII于2月8日正式推出首批6单碳中和债。碳中和债是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特点是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与国际上CBI推出气候债券、ICMA推出转型债券等经验类似。

  除了碳中和债,NAFMII还针对受“30·60”目标冲击较大的区域和行业,于4月28日推出了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ustainability-Linked Bond,简称SLB),并于5月10号完成了首批七单SLB的发行

  传统能源行业的发行人,要对项目的碳减排规模做出承诺。如果到期能够实现目标,发行人就可以正常还本付息;如果无法达成预期,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债券的利率、期限、规模等进行调整。

  也就是说,达不到预定条件,就会触发对债券条款的“惩罚性”调整。这种转型金融产品,将债券条款与发行人可持续发展目标相挂钩,并由第三方对挂钩目标进行定期验证,为促进发行人低碳转型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机制。

  中日绿色金融合作大有可为

  尽管中美、中日之间存在竞争,但三方在气候变化及绿色金融发展领域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中日绿色金融合作大有可为。

  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在绿色金融领域经验丰富,可以更多参与到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建设中。近年来,NAFMII也在不断推动投资人进入、交易托管等市场机制方面的改革,更好便利外资机构的债券投资,我们期待日方的金融机构更多地投资中国的绿色债券。

  另一方面,中国熊猫债这几年的市场建设工作也有很大的推进,制度更加规范,便利性更强,也欢迎日本有绿色融资需求的企业到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绿色熊猫债,利用中国市场的资金支持日本的低碳转型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任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