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不熟:北上广深楼市燥起来了?

2020年03月10日18:58    作者:孙不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孙不熟

  受疫情和石油价格战影响,全球股市昨日崩盘式大跌,美股甚至出现20多年一遇的熔断。

  国内市场却风景独好,不仅我大A股上涨,连楼市也开始躁起来了。

  今天的重磅消息是,广州楼市拍出新地王,位于越秀区一宗住宅用地,拍出64576元的楼面价,一举超过2017年时代海珠石岗路地块(楼面价5.5万/平),再次刷新广州地价记录。

  众所周知,越秀在广州是个老区,不算什么概念区,仍然拍出这样的天价,足见当下土拍市场的向好情绪。

  无独有偶,隔壁深圳的楼市似乎也很燥,昨天深圳富人排队抢房的画面再次刷爆朋友圈。

  单价8-11万,总价2000万起,首付至少1000万,最贵的一套超过5000万……再昂贵也抵不过不住土豪们的小板凳,他们排队抢购,104套豪宅,12个小时成功售罄。

  当然,这不排除开发商有蓄客、策划的可能性,但总体上深圳有钱人的购买力,还是有目共睹的,去年已经创造出“5000万蹲”、“8000万秒光”这样的现象级新词。

  而且,数据还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深圳房价仍然是涨的,环比涨幅高达11%,二手房均价冲到历史性的高点,首次突破7万/㎡。不过,有分析认为,这个数据存在结构性失真,因为均价是豪宅拉上去的,普通住宅其实纹丝不动。

  相比广州深圳,北京上海似乎更猛。

  今年1到2月,北京卖地总收入高达672亿,相当于2019年全年的四成之多。上海卖地收入也高达619亿,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1.9%。

  而在2月下旬,上海徐汇滨江区域还拍出一个总价高达310亿的巨无霸地王,刷新总价地王的新纪录。

  北上广深之外,很多城市也相当不赖。南京、苏州等城市也出现排队买房的盛况,温州卖地收入同比大增372.3%,“卖地狂魔”杭州自然也没有闲下来,1-2月的土地出让高达374亿,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同比增长26.8%。

  数据还显示,前两个月,全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总计5180亿,同比上涨4.1%。

  种种迹象显示,楼市似乎很燥,形势一片大好,但真实的市场是这样吗?显然不是。

  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当前的市场,仍然是“地热房冷”。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项目的售楼部冷冷清清,看房的人寥寥无几,整个C端市场几近停摆,不少房企甚至呼吁员工自动降薪、共度时艰,还有一些中小房企直接就倒闭了。

  所以,真正躁动的只有土拍市场,而且这个时候敢于拿地的也主要是不差钱的国企和港企。

  例如,上海总价地王的竞得者,是香港置地,其控股股东是香港老牌英资企业怡和集团。广州此次单价地王的竞得者是广州城投,城投是什么企业,大家都懂,大半个中轴线的资产都是他们。而在北京,搅动市场的也主要是央企。

  相比而言,此刻的民营房企完全看不出躁动的迹象,他们很多都在为打折卖房而焦头烂额,有些甚至处在破产的边缘。

  克而瑞的数据显示,95家典型房企在2020年到期债务高达5000亿元,这笔巨额债务,在这个3月将迎来第一个小高峰,待偿总额约330亿元。

  与此同时,央妈的手头仍然卡得很紧,房企只能到海外高息融资,借新还旧。

  1月,恒大、融创、新城、龙湖等房企均在海外发行债券,累计境外债发行量为1075.3亿元,环比上升1066%,同比上升20%,境外发债量为历年单月最大。(据“楼市黄大大”统计)

  然而,这个时候,“地热房冷”可能会给市场传递出错误的信号,让管理层误认为楼市又灿烂起来了,再次敲打楼市,让市场雪上加霜。

  此前各地调控的“政策一日游”又重出江湖。例如广州刚刚宣布“330新政”解禁,不到一天又紧急撤回。河南驻马店推出了“17项稳楼市政策”,在被约谈后,也悄然撤下。这足以说明当前楼市调控的微妙性,市场稍有躁动,就要挨打。

  不仅如此,央行对楼市的打压也毫不心软,多次重申“房住不炒”,强调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上个月的LPR利率调整就出现了“不对称降息”,一年期贷款利率下降10个基点,五年期贷款利率只下降5个基点。

  可以想像,如果房地产继续不老实,非对称降息可能会成为常态,让LPR5年期贷款利率成为房贷专属利率。

  所以,当前土拍市场的躁动,更像是国家队重振信心的暖市之举,并不能说明楼市真的要启动了,地方政府的“暖企“举措,说实话,还不能停。

  而在C端市场,买卖双方仍处在激烈的博弈阶段,疫情之后,房价跌不跌、跌多少,还没有到见分晓的时候。

  (本文作者介绍:城市规划与房产专家,自媒体城市战争创始人,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