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恐慌之下,新东方好未来谁值得抄底吗?

疫情恐慌之下,新东方好未来谁值得抄底吗?
2020年01月21日 22:17 老虎资讯综合

原标题:疫情恐慌之下,新东方好未来谁值得抄底吗? 来源:老虎资讯综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正在全国蔓延,市场恐慌导致中概股普遍回调。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最大的两家公司–新东方和好未来在这个时候发布财报,先不论业绩如何,传染性疾病对线下培训班肯定是极为不利的,人民日报发布武汉100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包括新东方、学而思等寒假课程已经全面停课,须知道寒暑假班本是课辅行业的大季,新东方还一度称将双师课堂的重点放在湖北湖南二省的下线城市,停课致两家公司股价盘前大跌,那么是抄底机会吗?新东方好未来​

回归本次财报,截至2019年11月30日的季度,没有寒暑期加持,是课外培训行业传统淡季,但新东方的各项指标表现相当出色,营收和每股收益都超过市场预期,经营效率改善导致公司经营利润率提升720基点。再看好未来,收入超市场预期,但是归属公司的净利润大降77%,导致每股收益不及市场预期。

下面我们就几个核心指标对比新东方和好未来的财报。由于两家公司的财年起始不同,截止2019年11月30日的 三个月是好未来2020财年第三季度,却是新东方2020财年的第而季度,因此我们以新东方财报时间为标准,好未来的按照相应实际时间段数据对应。

好未来收入首次超过新东方

好未来季度净收入8.624亿美元,同比增长47.2%,超过市场预期的8.418亿美元,而新东季度净收入为7.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1.5%,也超过市场预期的7.699亿美元。从收入端可见,好未来的收入规模已经超过新东方,这也是好未来收入首次超过新东方,而其增速也较新东方更快,因此,市场更热衷于给好未来更高的估值空间。

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子都是招生人数,从招生指标来看,本季度新东方招生人数达379万,同比增长63.3%,但我们在上季度说过,由于2018年11月的培训机构新政实施,秋季学期的报名分为上下两部分,因此在计算招生人数时,统计了两部分人数的加总,导致新东方招生人数增长远大于收入增速。实际踢除该影响后,从K12学员增速55%维持上季度增速,可见实际增长应该在30%~35%左右,基本持平上个季度。

而好未来从2020财年第一季度起,招生人数的口径改为长期正价班的招生人数,本季度长期正加班招生人数达231.8万人次,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66%。从增速来看好于上季度的54.5%,但总人数不及上季度的341.5万人次,因为上季度是暑期大季。

新东方恢复线下教学中心扩张

截至2019年11月30日的季度,好未来扩展至70个城市,共有794个教学中心,较上一季度净增36个教学中心。而新东方共有学校和教学中心1304个,季度新增41个,此前一个季度新东方曾停下来扩张的脚步,先提高现有教学中心的利率率。而这个季度新东方恢复了下线城市的扩张,计划将双师模式应用到更多低线城市学习中心。

好未来净利润同比大跌77%却显好转趋势,新东方同比扭亏

当季好未来的归属公司净利润28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7.2%。获客成本不断攀升是成本端的最大隐患,当季,公司在销售推广的费用1.9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90%,好未来为了保持招生人数的高增长,一直大力投入市场推广,其推广费增速一直高于新东方,当季新东方的用于销售推广的费用1.08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7.7%。

但如果对比此前两季度,好未来已经连续两季度出现亏损,是上市9年以来首先亏损,本季度利润下滑,但已经止亏,算一个好的趋势的出现。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好未来净利润为5830万美元,高于新东方同一口径下的5699万美元。但新东方若跟其去年同期的亏损2580万美元比较,实现扭亏为盈。

总结

从收入、利润和招生人数看,这个季度两家都表现都不错,好未来的虽然每股收益不及预期,但较此前两季度也在好转中。在最严监管政策1周年之后,一些小机构被清理出市场,龙头公司市占率得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新东方是2019年中概股涨势最好的标的之一,全年涨幅高达121.22%,好未来也不落后,2019年全年涨幅80.66%,如果对比估值,新东方当前市值214亿美元,预期市盈率66倍,而好未来市值高达320亿美元,预期市盈率高达158倍。因此,在当前市场利空下跌之际,好未来下跌的空间更大于新东方,相比之下,新东方显得更稳健。

好未来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