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百亿补贴吸引老广“买买买”

拼多多百亿补贴吸引老广“买买买”
2020年01月20日 15:57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拼多多百亿补贴吸引老广“买买买” 来源:东方财富

随着春节临近,购置年货已经成为国人近期关注的焦点,如果你忙于工作或者不想去人流密集区域,手机下单办年货是个不错的选择。不少精打细算的“老广”发现,如今电商平台提供的年货商品可谓一应俱全,从东北大米到智利车厘子、从扫地机器人到餐桌家具,均有大批“爆款”商品可供选择。记者日前从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方面获悉,自12月20日零点至1月15日24点,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60%,GMV(成交总额)超千万的爆款单品近200种。1月16日,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公布大促数据称,年货节启动以来,仅活动商家的农(副)产品订单总量即超过2.1亿单,“品质农产品成为‘2020年春节年货升级’的突出现象”。

电商办年货成新趋势

“刚刚在拼多多买了很多大米和鸡蛋,发现这个平台上的进口车厘子也很不错,忍不住又和朋友下手团购了。”家住广东清远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多次在拼多多上下单办年货了。在广州工作的白领段女士则在拼多多上下单了几款水果和零食寄回四川老家,她觉得电商平台的年货节很有用,春节回家她不需要再为办年货伤脑筋。

1月16日,拼多多发布“年货节热卖榜”。榜单显示,年货节期间,以四川眉山丑橘、甘肃天水苹果、新疆库厄勒香梨为代表的国产农产品占据了水果生鲜榜的大半壁江山,进口产品则有智利车厘子、泰国榴莲等几大爆款上榜;电器数码类产品的智能化趋势愈发明显,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悉数在榜单上亮相。

对精打细算的广东人而言,价廉物美、服务到位是激发消费欲望的重要因素,拼多多年货节则在此消费需求上下了苦工。据了解,拼多多“年货节热卖榜”共对水果生鲜、食品保健、酒水饮料和电器数码四个消费者最喜爱的年货品类进行了销量排名,覆盖近30万品质商家和1000多个头部品牌的数百万款年货产品。“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平台仍将携手众多商家和物流公司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春节不打烊。”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促进节日消费,平台还将在现有百亿补贴的基础上,追加30亿元补贴资金和现金红包,进一步让利消费者”。

此外,除了“土味消费”,“洋货”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春节,进口车厘子成为消费热点,“车厘子自由”也成为大众调侃的一个话题。拼多多联手华盛绿能等一批有强大供应链和精细运营能力的农业龙头企业,敏感捕捉消费者需求变化,持续推出系列万人团。“年货节期间,我们的车厘子订单达到3万单,水果总销售金额接近2000万”,华盛绿能旗舰店负责人王宁称。为保障优质原产地货源,拼多多与智利水果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对接产地果园直供。“今年车厘子消费迅速在向低线市场渗透扩散,年货节期间平均增长超过300%,不少四五线城市的增速甚至远超北上广”。

强补贴激发年俗新消费

消费者对电商平台提供的便捷办年货方式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这从真实数据上可以看见。拼多多大促数据显示,百亿补贴与40亿红包的超级实惠,激发了超4亿人参与持续27天的年货节,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一站式“备齐年货”。“拼多多用户的主流消费心理,是希望既实惠,东西又不错”,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介绍称,百亿补贴瞄准必备品质年货持续推出万人团,“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痒点”。

一次性购买十斤智力车厘子的刘先生,又将目光瞄准国内多个城市的土特产。“丹东大草莓、甘肃天水苹果、浙江的金华火腿都是我的心头好,天南地北的农产品都可以简单从网上下单购买,这激发了我的购物欲望。”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分析,中国地理条件差异大,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多,以前受限于传统销售渠道,市场呈区域分割状分布,“今年完全改变了,东南西北的特色农货,几乎都在快速辐射到全国市场,让消费者有了更好的购物体验”。

据了解,要将各地农产品送到用户家中存在一定痛点。以前一到冬天,很多传统电商平台的商家都不愿往东北发水果,入冬后室外温度最低能到零下20°,怕冻坏。“我们现在很多品都会发,哪怕少赚点钱,也要站位消费者去考虑”,一位拼多多头部农产品商家说,物流保温技术提升,让不少水果打破了地域和季节限制。这次年货节,拼多多联合30万优质商家联合发起,对农产品商家来说,参加大促条件之一,就是要尽可能广地发货。

“算起账来,往这些地方发的成本要高不少,多几层包装,物料、人工都是钱。不过,培育了更广大的市场,用户的广度和消费深度都会增加”,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如此鼓励商家。拼多多数据显示,丹东草莓2019年的订单数同比增长了668%,四川不知火丑柑同比增长480%,百香果、雪莲果等南方水果在北方也大受欢迎,更是拼出了一个全国性的大产业。

年货节广东购买力强劲

此次拼多多年货节,广东展现出了远超全国各省的强劲消费能力,无论是下单数量或成交金额都远超第二名。因此,各个省份最受欢迎商品的第一流向省份几乎均指向广东省;与此同时,广东的年货上行能力同样不容小觑,卖出订单金额仅次于浙江,位列全国第二名。广东消费者最喜欢购买的商品为海淘商品、白酒、手机等。

农货品牌逐渐崛起

“每天都接近双十一的销售额”,真心食品的电商负责人张辉忙得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他们双十一当天销售额为250万,年货节期间,客单价增长2倍多,最高单天达到200万,总销售额直奔3000万而去。每天光瓜子就售出超10万斤,超过200亩葵园一年的产量。

“真心”是拼多多第一批开通直播的头部商家,年货节期间平均每天直播10小时,通过直播日销约17万元。“年货节期间,超过2000万人进入真心食品旗舰店选购年货”,张辉笑称,从产品、运营、人才养成、市场的重新布局、消费者理解等几乎每个方面,都在被拼多多推动着高速成长。作为拥有20年品牌历史的徽派炒货代表,“真心”在新电商平台上的转型,为农货老品牌升级树立了一个典范。

而农产品新品牌“云冠橙”,则面临着将数字化种植与数字化销售全面打通的新课题。年货节期间,通过“万人团”和“多多果园”,积累了大量实时消费数据。“我们将在保护消费者隐私的前提下,从购买人群、地域分布、复购率、口感评价等多个维度,为其提供更精准的产品及销售建议,更精准高效地匹配消费需求”,拼多多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称。

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平台GMV超千万的爆款单品即接近200种。2019年,拼多多超过10万+的农货单品更是高达1500种,同比2018年增长近230%。“农产品的标准化比较难,不容易形成品牌,但成群结队的超级单品,恰恰是孕育农产品品牌的沃土。在这个基础上,平台将通过‘品牌实验室’和产业链前端改造计划,挑选和培育一批基于特色农产区的农产品品牌。”韩东原表示,“通过云端对供需两端同步进行‘归零为整’的智能匹配对接,不仅能同时造福分散小农和消费者,更可能针对中国‘大国小农’的现状,探索出一条可行的独特三农道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