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设晋升MSCI中国小型股新贵 迎多重政策利好

河北建设晋升MSCI中国小型股新贵 迎多重政策利好
2020年01月07日 21:02 证券日报

原标题:河北建设晋升MSCI中国小型股新贵 迎多重政策利好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近日,被称为“雄安第一股”的河北建设(1727.HK)获纳入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成份股,意味着资本市场对河北建设的表现给予肯定。

回顾2019年,河北建设作为全国领先的综合性民营建筑承包服务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落实及专项债等多项利好政策出台下,取得并完成了多个优质项目,再次入围《财富》中国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名列376位,在手订单充足。

承接优质大型项目

据介绍,河北建设立足京津冀,凭借高水平的建筑工程服务及优越的地理优势,在北京新机场及雄安新区建设工作中担任了重要角色。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河北建设是唯一一家参与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重点工程建设的民营企业,累计实现合同签订额逾30亿元人民币,在这一世界最大交通枢纽的建设中展现了企业的实力。

2019年10月,河北建设中标北京新机场至德州高速公路京冀界至津石高速段主体工程项目施工ZT2标段,合同金额11.9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将成为雄安新区通往北京新机场的主要高速公路路段,彰显了公司的雄厚实力和领先地位。12月,河北建设中标雄安新区建材运输通道荣城至易县公路的建设项目,合同金额2.74亿人民币,该项目将保证雄安新区建筑材料的供应,助力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拉开帷幕。

最近,由河北建设承建的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门诊综合楼工程、内蒙古自治区自然历史博物馆工程分别荣获2018年度、2019年度鲁班奖。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奖,据悉,河北建设已经累计获得23项鲁班奖,数量上处于全国建筑企业领先及民营建筑企业第一。

多项利好政策出台

2019年,国际贸易形势不明朗,在地产调控背景下,基建托底稳增长依然是总基调。2019年年中开始,中央陆续推行专项债支持基建及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基建投资加码,助力基建行业回暖。此前,河北已经发行地方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外,今年开年,央行宣布降准。此次降准料将降低基建行业融资成本,基建行业基本面均在改善。

而另一方面,2019年10月雄安新区发布《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以公开出让方式供应项目用地,雄安新区由规划阶段转入大规模实质建设阶段,最近雄安新区公示四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预计未来将会大力开展更多基建项目。业内人士指出,河北建设立足雄安,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民营建筑企业,以及河北省最大的建筑企业,预计未来会持续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

2019年11月,中国证监会公告全面开展H股“全流通”改革,这对仍有超过70%市值未流通的河北建设无疑是利好消息。截至目前,包括河北建设在内的符合全流通条件H股公司约160家,对应可供全流通的股份市值约为1.64万亿港币。H股“全流通”业务实施细则已发布,若全面实施,会显著增加河北建设融资便利度,降低融资成本,更有助于提升公司治理。

从数据上看,河北建设业绩近年一直稳步向上。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逾18%。2019年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金额达569亿元人民币,在建筑业整体增速趋缓下,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并已经完成了2018年全年合同额的约84%,预计2019年全年会实现约700亿合同额。

机构人士表示,面对内部经济增长承压、外部环境尚存变数的背景下,基建仍然是稳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手段。河北建设拥有绝佳的区位优势,且市场分布多元化,建筑品种多元化,建筑产业链完善,具备较强的确定性。展望2020年,河北建设获纳入MSCI指数后,更有望成为资金新一轮的入市对象。

(编辑 乔川川)

河北建设 雄安新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