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最全特斯拉产业链梳理 供应商130多家,中国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全网最全特斯拉产业链梳理 供应商130多家,中国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2019年11月13日 22:13 看懂财经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全网最全特斯拉产业链梳理 供应商130多家,中国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来源:看懂财经圈

之前梳理了《华为产业链》后,不少读者一直催我搞一个特斯拉的产业链来。

昨天,看到“特斯拉获得工信部量产许可”的消息后,今天就立马和团队一起开始梳理特斯拉了。

我们的逻辑是:

如果说苹果和华为拉动了一个产业链的繁荣,那么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特斯拉也将拉动一个全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而汽车在产业链的长度和深度上要远远超过智能手机,因此有望持续受益的供应商名单也更长。

特斯拉供应链阵容十分豪华,共涉及十大部分,包括: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其他构件、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等。

涉及直接、间接供应商130多家,而中国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下面且听我细细道来:

1,动力总成系统:

分为锂电池组、热管理和直流/直流换流器三个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货商、三十余家。

在锂电池组中,分为锂电池组电池、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池热管理和所有其他电池组组件四个部分。

2,中控系统

对于中控系统,主要分为中控屏、仪表、自动驾驶系统、空调系统等部分,设计直接、间接供货商三十余家。

3,电驱系统

对于电驱系统,主要分为电机以及电动机驱动模块两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货商十余家。

4,其它零部件

对于充电系统,主要分为超级充电庄、线缆、充电枪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货商十余家。

对于底盘与车身系统,主要分为悬挂、制动、车身摸具、车身结构等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货商十余家。

5,内饰及其他

对于内饰及其它构件,涉及直接、间接供货商十余家。

其中,值得重点关注的包括两个方面:

1. 电池和电池原材料

上游原材料是确定性最高的受益者。钴、锂、磁材及铜箔等有色板块多个标的将成为特斯拉的潜在供应商。

包括,华友钴业/洛阳钼业(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氢氧化锂),诺德股份(锂电铜箔),中科三环(电机磁材),南山铝业(四门两盖)以及东睦股份(动力器件壳体)等。

2、充电桩

目前,特斯拉的21家直接供应商中,11家为充电桩设备及运营企业,占比达50%。重点关注:众业达万马股份智慧能源

此外还有:三花智控(热管理系统龙头);旭升股份(热成型压铸和缎造);均胜电子(汽车电子)。

……

另外分享一个心得:做价投其实只需要一点常识。

看指数,最近没咋涨。

很多股票,甚至跌的很惨,很惨。

但是,如果看科技股,尤其是科技股中的核心资产,你会一拍大腿:这tm不就是牛市吗?

比如,消费电子板块的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等。

还有芯片板块的圣邦股份韦尔股份闻泰科技等等。

明眼人都知道,不少科技龙头又创了历史新高。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很多科技小票,相比前期高点跌幅都在30%左右,目前依然还在地板上摩擦。

所以,我最近一直说,虽然指数看起来跌的很恐怖,但只要手握核心资产,其实感觉还ok啦。

做价投,说难挺难,要研究行业趋势,竞争格局,公司产品,增长逻辑等等。

说简单也简单,就是选择每个行业的第一名或者第二名。

这也国内外价投的一个常识。

道理其实很简单:假设你是个富豪,想投资一个未来可能最有出息的孩子,你会怎么投?

虽然,民间流传着各种关于,班级成绩末等的学生当了大老板,而优等生却只会埋头搬砖的案例。

但事实上,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成功的概率会更大一些(注意,我说的是概率)。

因为,优秀的孩子往往会一直优秀。牛逼的人,很早就开始牛逼了。

当然,我们不排除会出现像马云这种,实现逆袭的黑马(事实上,马云虽然大学考的不行,但在学校是学生会主席,还是杭州学联主席,也是风云人物)。

但这毕竟是少数。

投资是做大概率的事情。黑马的成长虽然令人心动,但因为成功的概率较小,终究比不上白马的稳定增长让人安心。

看到了吧,做价投,其实没有很多人想的那么复杂。所需要的,只是一些常识而已。

02

大盘

今天指数再度探底回升。

两市继续缩量,共成交3593亿,创出近三周新低。

所谓“地量见地价”。在调整末期,缩量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还在放量大跌,倒是值得我们担心了。

我对接下来的行情不那么悲观了。但是在选股上,还是要啰嗦一句,拥抱核心资产。

03

板块

今天的情况大致如下:

1,科技:今天表现较好的依然是科技股,以TWS(无线耳机)和芯片为主。

2,金融:今天却是砸盘主力,成了拖累指数的主要力量。

3,消费:啤酒板块表现较好,其他板块一般。

4,周期:猪肉股今天持续调整。黄金股超跌反弹。

我还是继续看好:金融(银行),科技(龙头),消费(医药龙头)等。另外,关注航空,汽车可能迎来业绩拐点。

04

个股

格力电器最近在半导体领域动作不断,先是出资30亿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前提又20亿认购了三安光电的定增。原来,去年董小姐说要花500亿搞芯片,看来不是随便说说。只不过不是自己搞,而是投资给别人搞。

特斯拉 产业链 供应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