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还剩0.8美元!美国乳业巨头迪恩食品陷入生死劫

股价还剩0.8美元!美国乳业巨头迪恩食品陷入生死劫
2019年11月13日 19:59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股价还剩0.8美元!美国乳业巨头迪恩食品陷入生死劫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股价还剩0.8美元!美国乳业巨头陷入生死劫,但中国同行过得很滋润

11月13日,中美两国的牛奶行业都传出大消息。

一边是美国乳制品巨头迪恩食品申请破产保护;一边是我国农业农村部致力于抓好奶源基地建设,推进奶业振兴。

民生证券认为,在我国,伴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消费品的需求将更看重品质,乳制品更符合食品健康大趋势。

美国乳业巨头申请破产保护

美东时间11月12日,美国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之一的迪恩食品(DF.US)取消了原定的三季报电话会议,其官网显示,公司已经根据美国破产法申请破产保护。为维持业务运营,目前正在寻求出售公司,同时解决债务问题。

图片来源:迪恩食品公司官网

迪恩食品公司还宣布,其正在与美国奶农公司(Dairy Farmers of America)就出售该公司几乎所有资产进行“深入讨论”。如果双方最终就出售条款达成协议,这笔交易可能会使公司在破产保护进程中得到更高的报价。

截至目前,迪恩食品已经获得了总计8.5亿美元的债务人融资承诺。值得一提的是,该笔融资由荷兰合作银行牵头,在法院批准后,公司预计将使用这笔融资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和福利、供应厂商的费用,以继续维持企业的运营。

迪恩食品的总裁Eric Beringause表示:“牛奶消费量持续下降,使得行业经营环境充满挑战。”

此外,鉴于申请破产的情况,迪恩食品已取消了原定于美东时间11月12日上午9点举行的三季度电话会议。

经营不善 连续四个季度亏损

事实上,迪恩食品已多年经营不善,特别是在2015年后呈现明显的衰退迹象。公司的业绩下降也直接引爆了股价的连连下挫。

6月25日,公司股票收盘价跌破1美元,创上市20多年以来新低。公司市值从2007年高峰时的62亿美元跌至9000万美元左右,市值相比高点已缩水98%以上。

财报显示,迪恩食品二季度亏损从2018年同期的4010万美元扩大至6450万美元,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亏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至18.4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迪恩食品是美国最大乳制品生产和分销商之一,巅峰时期在美国35个州建有100家工厂,在英国、法国,比利时有五家工厂,旗下拥有50多个地方性和区域性乳品品牌以及DairyPure和TruMoo等自有品牌,业务范围包括液态奶、冰淇淋、果汁、茶、瓶装水、新鲜有机产品等。

目前,无论产业背景还是零售竞争环境,公司都面临客户的流失及销售的压力。2015年,迪恩食品公司宣布取消区域品牌牛奶,转而采用单一品牌Dairy Pure。2016年-2018年,迪恩食品先后收购主营冰淇淋业务的Friendly's Holdings公司、主营有机果汁的Uncle Matt’s公司、主营亚麻籽植物代乳产品的Good Karma公司,但都难见起色。

雪上加霜的是,伴随美国零售环境快速发展,沃尔玛(WMT)和Kroger(KR)等开始出售自有品牌乳制品,亚马逊(AMZN)甚至开始以Happy Belly品牌在线销售牛奶。在业务规模收缩后,迪恩食品目前仅在29个州拥有58个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1975年,美国人均年消费牛奶约250磅(约合113公斤),2017年降至149磅(约合67.5公斤),40年间下降约40%。2017年全美奶牛场有40199个,2018年下降到37468个,一年之间减少2731个,较上年下降6.8%。

终端产品市场行情也不容乐观。芝加哥市场研究公司Mintel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美国乳制品零售额下降18.8%,跌至156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降至137亿美元。

民生证券表示,目前美国整个乳制品行业处境都很艰难,由于消费量下降和生产能力扩张,牛奶零售价格在过去五年持续下跌。在零售商自有品牌的激烈竞争中,2014年起迪恩净利率下滑明显,而在2016年公司核心客户沃尔玛宣布建立自己的乳品加工厂后,公司情况进一步恶化。

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

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

但在太平洋的彼岸,中国的奶业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1月13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国奶类产量3176.8万吨,同比增长0.9%;乳制品产量2687.1万吨,同比增长4.4%。

农业农村部表示,奶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乳品市场种类丰富、供给充足,人均乳制品消费量达到34.3公斤,比1978年增加33.3倍。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存栏1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1.4%,全国奶牛平均年单产达到7.4吨,同比提高400公斤,规模牧场全部实现机械化挤奶。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表示,全国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奶牛养殖效益回升,乳品消费信心提振。2018年,我国液态奶销售额同比增长7.1%,国产婴配粉销售额增速也从14.5%增长到21%,市场占有率进一步的上升。

产业优则企业强。Food Engineering发布了2019全球食品饮料100强年度榜单,其中伊利、蒙牛等五家中国企业上榜。

王俊勋称,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是发展中国家的1/2,奶业发达国家的1/7,说明我国乳制品产业潜力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称:“牛奶是一个鲜活食品,不适合飘洋过海,远距离、长时间的运输。因此,我们的消费者要想真正的喝上优质奶,只能依靠发展我们的国产奶。”

潘宇静

迪恩食品 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