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商业贸易行业全球观察之Costco:主业稳健一如既往,电商渠道快速增长【行业研究】

广发证券--商业贸易行业全球观察之Costco:主业稳健一如既往,电商渠道快速增长【行业研究】
2019年10月14日 09:53 广发证券

原标题:广发证券--商业贸易行业全球观察之Costco:主业稳健一如既往,电商渠道快速增长【行业研究】 来源: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主业稳健一如既往,税务追索拖累利润

Costco是全球最大会员制仓储超市。FY19(财年为截止19年9月1日的52周)全年营收为1527亿美元,同比增长7.9%;单Q4营收475亿美元,同比增长7.0%。全年归母净利润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6.8%,Q4归母净利润为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2%;如剔除因税务追索产生的1.23亿美元一次性费用计提的影响,全年/Q4归母净利润增速约为20%/14%。Q4利息收入增加、有利的税收调整亦贡献利润增长。

全年调整后同店增长6.1%(剔除油价和汇率影响);单Q4同店增长5.1%,客流量/客单价分别贡献3.7%/1.4%。Q4调整后毛利率同比增长20bp,其中附加服务提升31bp,核心商品微升4bp基本稳定。

FY19门店净增21至783家,其中美国增加17家,英/韩/中/澳各增加1家;单Q4净增10家门店。19年8月中国内地首家门店于上海开业,注册会员数超过20万;公司预计21年初在沪开设第二家门店。

Q4会员净增长130万至9850万,全球/北美会员续费率小幅提升至88.4%/90.9%,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执行会员(年费更高、消费返利2%)增加36.2万至2080万,在整体会员中的占比提升。执行会员项目继进入美、加、墨、英、韩市场后,19年10月推广至日本。

积极拥抱线上渠道,增加电商业务丰富度

电商销售全年/Q4分别增长23.3%/21.9%(剔除汇率等影响),我们测算FY19线上商品销售占比已接近5%。根据公司财报披露,Q4线上家电3C增长尤为强劲,日杂占比仍然较小但保持健康成长势头;本季度Costco首次将部分品牌厨电、高端化妆品引入电商平台,并逐步在线上推广门店购物的“寻宝”产品,增加购物趣味性。目前,Costco已在美、加、墨、英、韩、中国台湾运营电商平台,预计FY20年中推广至日、澳市场;CostcoGrocery两日达业务已由美国推广至加拿大,鲜食当日达服务正推进与加拿大当地配送商的合作,预计FY20上线服务。

19年7月,CostcoApp增设电子会员卡功能,同时支持线上注册会员,带动Q4电子会员激活数超过250万;至FY19期末,CostcoApp平台已有约1000万会员使用,渗透率接近10%。电子会员增加了Costco触达会员的渠道,热门商品的线上推送已经显示出增加购物频次的成效。

风险提示

电商冲击线下消费,主力客群购物习惯变化;公司电商业务拓展不达预期;全球化拓展不达预期。

广发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