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700亿美元投资云计算,SAP市值创新高

10年700亿美元投资云计算,SAP市值创新高
2019年06月20日 12:06 21世纪商业评论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经理李强

文\/陈晓平

6月19日,德国软件巨头SAP SE以131.84美元\/股的价格收盘,市值连续两天站上1600亿美元,创出新高,2019年以来,其累积涨幅已超过30%。

股价持续上涨,受益于云服务业务的快速成长。

2018年,SAP核心的软件部门收入结构发生逆转,云计算服务(cloud subscriptions and support)占比约52%,传统本地部署业务(software licenses)收入为48%,正渐进转成为一家云服务企业。2019年一季度,SAP云服务收入高达16.8亿美金,同比增长45%。

“乐观的估计,2019年SAP的云计算收入可能达到100亿美金,”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经理李强表示,SAP已成全球唯一一家能提供端到端全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无论前端的市场销售、服务支持还是中后台的财务开支以及人力资源的支持,以及执行层面的制造和供应链的管理,SAP的云解决方案能无缝集成在一起。”

  SAP官方给出的财务指引称,2019年,云服务收入预计67亿-70亿欧元(约合76-80亿美元),2020年为 86-91亿欧元(约合98-104亿美元)。

SAP正不惜重金,持续并购、整合云服务资源,并不断加大内部研发,以构建其在云领域的竞争力。仅2018年,收购在线调查及云服务软件公司Qualtrics和基于云的CRM软件公司Callidus,这家德国软件巨头即分别耗资80亿、24亿美元。

李强称,过去10年,SAP为云计算转型共计耗资700亿美金,先后并购Hybris、Success Factors、Ariba、Concur、Fieldglass、Qualtrics等公司,投入巨资将SAP传统ERP R3的4亿条代码重构,令其符合云计算架构,并发布S\/4HANA Cloud。

有评论指出,SAP的策略非常清晰,即自身专注做好ERP云化,打造统一的数据平台,同时在人力、CRM、SCM等云服务应用领域大力并购,将并购产品和服务集成进SAP产品体系,实现登录、主数据、工作流等集成。

SAP 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表示,SAP“已在云端形成100个解决方案,超过2亿云用户,41家云数据中心散布全球(包括中国)”,云解决方案的核心组件为S\/4HANA,可帮助用户实现实时数据库系统、核心财务系统、全数字化供应链、全自动化智慧制造等,其云服务主要布局五大核心领域:Service Cloud(服务云)、Commerce Cloud(电商云)、Customer Data Cloud(数据云)、Marketing Cloud (营销云)、Sales Cloud(销售云)。

目前,SAP正在中国大力推广其云服务,6 月上旬,SAP云计算家族在中国上海进行首秀,全面呈现SAP云业务的战略、产品、商业场景,并宣布SAP Commerce Cloud(电商云)正式落地中国。

  “我们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渐将各种各样云服务、解决方案、平台带入中国。”纪秉盟称,SAP已与中国电信建立合资公司,联合运营共有云服务,并在构建中国云生态系统,并在今年春天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制造”体系,“SAP掌握了绝大多数制造业的头部客户,对制造业非常了解,阿里有非常强大的生态能力,1+1在一起能为更多的中国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纪秉盟表示,2019年底将与阿里云合作,将SAP的云平台向中国所有开发者开放,以推动在其云平台进行更多应用的开发。

不过,SAP全球收获转型红利、股价上涨的同时,其在中国的财务表现依然有待观察。2018年财报显示,在中国的核心子公司“SAP China CO.,Ltd”,当年营收为9.49亿欧元,亏损高达6788.3万欧元,截至年底的雇员数为5272人。

题图来源:受访者提供

SAP 云计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