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生工程(2236.HK)2023年经营稳中向好,关键财务指标持续改善

惠生工程(2236.HK)2023年经营稳中向好,关键财务指标持续改善
2024年03月28日 09:49 权证网

2024年3月27日,中国领先的能源化工工程EPC服务和技术整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惠生工程」或「本公司」)欣然公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或「集团」)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年度」或「回顾期」)的年度业绩。

本年度,尽管石化市场受到能源价格波动、政策调整多方面的挑战和机遇,惠生工程秉持「创新引领、聚焦主业、全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快速灵活的机制优势,集团整体经营及管理效益得到显著改善。回顾期内,本集团录得收益约人民币38.43亿元,同比减少17.5%;毛利约为人民币2.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为人民币4.36亿元;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人民币1.96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人民币11.85亿元大幅收窄。

2023年,本集团新签合同总额达人民币4.08亿元。受客户投资决策影响,部分项目签约有所延迟,但已于2024年年初签署,合同额约为人民币80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公司未完成新合同总值约为人民币232.56亿元。

聚焦核心业务,全力开拓全球市场

惠生工程始终坚守全球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国内外市场的深入布局。在国内,公司精准聚焦主营业务,致力于提升产品竞争力,锁定重点客户商机,不断推动订单质量的提升。凭借卓越的技术实力和市场敏锐度,惠生工程在乙烯、裂解炉、丙烷脱氢(PDH)、合成氨等传统优势产品领域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同时积极拓展新兴领域,加大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的研发力度,在可降解塑料(PGA)、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氢能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突破。

2023年,惠生工程在国内市场的多个重点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包括山东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的PDH装置、河南神马氢氨项目、万华化学集团12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炉总包项目等,并成功签署了大唐多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酒钢集团宏汇公司减排降碳产业链延伸项目等多个重要服务合同,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地位。

在海外市场,惠生工程凭借多年的深耕细作,积累了丰富的为不同国家和地区客户提供优质及差异化服务的经验与能力。中东地区作为公司的重点市场,已建立稳固的业务发展基础,并积极寻求新能源及绿氢绿氨商机。此外,公司还积极布局新兴市场,紧密跟踪全球各地的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机会。

回顾期内,惠生工程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显著成果,多个项目顺利推进并成功实施,包括泰国天然气制氢项目、沙特阿美DPCU项目、SIBURPDH2&PPUnitsEPSS项目、沙特FARABILab4项目等。同时,公司还成功获得了尼日利亚ARPHL炼油项目的前期咨询合同,并积极参与了其他国际项目的竞标与报价工作等,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增量空间。

项目管理能力稳步增强,QHSE管理成果显著

惠生工程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聚焦能源化工领域,推进业务全球化发展。在项目执行中,本公司强化前期策划,注重精细化管理和项目管理一体化平台ECOSYS的搭建与应用,建立高效的项目沟通机制,以不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针对海外工程项目,本公司加强商机评审和风险控制,提前识别和有效管控潜在风险,优化项目管理体系和流程,确保项目目标按期实现。通过这些举措,本公司不断巩固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实现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期内,公司坚持对各项目QHSE体系进行严格审核,通过管理体系的持续优化,有效提升了业务与项目管理能力。全年顺利完成多个项目与部门的QHSE内审,全面达到既定要求。2023年11月,公司凭借无不符合项的优异表现,成功通过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的QHSE管理体系再认证审核,并受到高度评价。同时,公司注重HSE管理的持续改进,全年HSE管理运行稳定,国内外项目累计实现13,194,640安全人工时,各项HSE指标均达标。其中,沙特DPCU项目实现100万安全人工时,荣获业主沙特阿美百万人工时安全里程碑奖牌,彰显了公司在国际工程市场的HSE管理实力。

新材料新工艺研发能力卓越,商业落地加速

新材料、可降解塑料等新工艺及新技术开发利用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惠生工程重点技术发展方向之一。经过长期研发投入和技术累积,本公司于回顾期内取得多项关键技术重大突破。以在可降解塑料创新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领域为例,惠生与内蒙古荣信化工合作建设的千吨级聚乙醇酸中试装置建成投料,并成功获得粗产品。目前中试研究正在进行中,同期商业规模的工艺技术包也在编制中,预期2024年中期将具备技术成果的商业化推广条件。

回顾期内,惠生工程聚焦能源绿色转型和新质大趋势,在零碳低碳、推进绿色智能再造方面加速发力。2023年內成立以新业务、新技术、新产品探索为核心的产品技术中心,积极捕捉和洞察全球能源化工转型趋势。同时持续提升数字化设计及交付水平,加快数字化一体化项目管理系统建设,持续提高精细化管控水准。2023年,本集团新增授权专利14项、新增专利申请9项,持续夯实知识产权及技术储备。

同时,惠生工程坚持以设计为龙头和国际化为核心的人才策略,积极推动人才结构性转型,扩大国际化项目执行团队,科学规划海外营销团队布局。公司技术和设计团队整体人数达到1,000多人,为公司的发展转型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展望未来

展望2024年,惠生工程将积极转型,以应对全球能源市场与技术的新趋势和挑战。本集团将坚守创新引领、聚焦主业、全球发展三大方向,紧密把握全球新能源发展的市场机遇,通过构建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向国际化、新能源领域的系统性全面转型。我们将从传统的能源化工工程公司蜕变为国际领先的清洁能源服务公司,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地位,实现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此回馈股东们的长期支持与信任。

关于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惠生工程(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2236)是中国领先的能源化工工程EPC(设计、采购及施工)服务和技术整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专业从事炼油、石油化工、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和工程建设服务。从技术许可、项目融资、工程前期的规划、咨询到设计、采购、施工管理、开车直到运营服务,惠生工程可为境内外客户提供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其业务已覆盖20余个国家和地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