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去年净利增超八成 天然气重卡渗透率仍存增长空间

潍柴动力去年净利增超八成 天然气重卡渗透率仍存增长空间
2024年03月28日 06:03 腾讯自选股综合

3月26日,潍柴动力公布2023年年报。在重卡行业回暖的背景下,潍柴动力2023年实现营收2139.58亿元、归母净利润90.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15%和83.77%。

对于去年快速发展的天然气重卡行业,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天然气重卡经济性优势仍然突出,且国内加气站等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天然气重卡渗透率存在进一步增长空间,为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各类发动机73.6万台,同比增长28%。重卡发动机全年销售30.6万台,装机率同比提升8.8个百分点至41%,其中天然气重卡发动机销售12.2万台,市占率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至65%。

同时,潍柴动力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全年累计销售重卡11.6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天然气重卡销量超2.6万辆,同比增长416%。

天然气重卡及天然气重卡发动机在2023年由于油气价差拉大带来的经济性优势,为公司带来了“结构性成长机遇”。对此,公司表示,一方面会继续发挥领先优势,深耕这一细分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另一方面,公司也将大力推动产品从传统工程车为主向标载物流、天然气、新能源等多元产品转型。

“潍柴动力的目标是深化商用车结构调整,不断提升主要产品的竞争力。”前述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说。

在新能源业务方面,潍柴动力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已完成重卡、轻卡、客车专用电驱动总成产品开发,并打造了纯电总成差异化优势;燃料电池方面也全面领跑氢能赛道,公司多款燃料电池产品实现批量配套,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实现了核心技术与产业化的全球引领。

海外市场的恢复向好,是潍柴动力去年的另一个“结构性成长机遇”。报告期内,公司出口发动机6.6万台,同比增长21%;国际市场销售重卡整车5.2万辆,同比增长51%,创历史最好水平。

对于整个重卡行业在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前景,潍柴动力方面持谨慎乐观态度。公司认为,2024年商用车行业将会保持增长态势,这是基于国内经济回暖、出口有效支撑等有利因素而作出的判断。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物流需求的持续增加,重型卡车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同时,科技不断进步和环保意识提高也推动重型卡车市场向更环保、更智能的方向发展。因此,整个重卡产业链的发展后劲非常强,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潍柴动力多年来持续布局的多元化战略业务,如大缸径发动机和液压等,亦在过去一年瞄准高端市场持续发力,实现多个历史性突破。

其中,潍柴动力M系列大缸径高功率密度发动机去年销售超8100台,同比增长38%,并全面进入全球高端市场,产品结构调整迈出重要一步;工程机械液压动力总成产品全面突破大型矿挖市场,报告期内潍柴液压传动实现销售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52%。

海外控股子公司德国凯傲集团实现收入114.3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叉车业务实现收入84.8亿欧元,以德马泰克为代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收入30亿欧元。德国凯傲集团盈利实现大幅改善,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两倍。

农业装备板块面对2023年行业阶段调整的局面,实现逆势而上,主要产品市占率全面提升,并加快向智慧农业科技系统服务商转型,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在取得不俗业绩的同时,潍柴动力一直坚持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公司2023年度拟每10股派2.93元(含税),预计现金分红金额合计约25.54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卡 潍柴动力 天然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