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大湾区 物业交付「质」「量」双提升 ——粤海置地宣布2023年全年业绩

稳扎大湾区 物业交付「质」「量」双提升 ——粤海置地宣布2023年全年业绩
2024年03月27日 18:27 观点新媒体

2024年3月25日,粤海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2023年年度业绩公告。

2023年,房地产行业在下半年迎来降首付、降利率、认房不认贷等一系列宽松措施,粤海置地积极结合市场政策和动向,快速调整各项目租售策略,顺利完成全年租售任务。粤海置地2023年度综合收入约38.77亿港元(2022年:13.78亿港元),较上年度增加约181.4%。于本回顾年度,粤海置地物业签约面积(包括已竣工持有待售物业及发展中持有待售物业)为274,000平方米,同比增加62.1%;物业交付总楼面面积为222,000平方米,同比增加192.1%。

深度把关物业品质 彰显国企交付力

粤海置地加强品牌升级,深化推行品质交付和价值推广体系,实现全年交付率超9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粤海置地项目的交付工作已进行系统性标准化并不断优化,在项目交付前进行完备前期筛查、做好风险预案,把控交付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经由多方综合评估确保项目已达到可交付状态方开展交付工作。去年,粤海置地交付工作得以新突破,中山?粤海城项目全面启动交付工作,项目一改以往房地产项目流水式接待流程,转变为以业主为中心的多点一站式办理模式,辅以「N对1」陪验和高效的快修服务,大幅提升业主的尊享感,逐步推高业主的满意度,以高质量的交付服务,开启粤海置地交付新模式。

在项目品质方面,过去两年粤海置地多个项目被列入当年的「广厦奖」候选项目,包括佛山?粤海拾桂府、中山?粤海城、深圳?粤海城和广州?粤海云港城。粤海置地多个经典项目入围,充分证明粤海置地对于精工品质的追求及打造能力。粤海置地凭借高交付能力和良好的项目品质,为后期的产品销售价格及去化提供支撑,也定能有效提升粤海置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

去年全球面对各种经济挑战,内地房企债务违约风险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粤海置地不断拓宽多元化资金渠道,同时加强成本和风险管理。成本管控方面,粤海置地实施全过程成本管控行动,进一步加强建安成本及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的降本增效。财务资金管理方面,不断强化自身造血能力,充分挖掘融资潜力,拓宽融资渠道,成功引入保险债权融资人民币40亿元;粤海置地于2023年12月底的银行借款的加权平均有效年利率为4.02%,总体呈下降趋势,开发贷成本也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

风险防控方面,粤海置地多措并举严控经营风险,积极降低负债规模,随销售回款的增加归还部分关联方贷款,于2023年12月31日带息贷款总额合共约239亿港元,较2022年底有所减少。增强发展韧性和回旋余地,成功获取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获得ISO37301合规管理证书,主体信用等级由AA提升至AA+,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租售并举发展高质量项目 专注大湾区布局

粤海置地在过去一年积极专注于销售去化,把握结构性行情,多措并举加快产品去化,多个项目均获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根据第三方市场资料显示,广州?粤海云港城自开售以来,销售表现强劲,该项目曾夺得白云区2022年下半年及2023年全年的网签销售金额「双料第一」,同时其住宅部份的2023年网签销售金额在广州千万级豪宅项目中位列第七,而公寓部份的2023年网签销售金额位列全市第八。截至2023年年末,粤海?云港城项目住宅及公寓售出比例近四成,整体去化优于同区域的项目。

为了进一步提高粤海置地的商业运营实力,粤海置地积极探索一系列举措并取得成效,去年粤海置地重新编定商业运营中心团队架构,从市场上引进具备综合运营经验的管理人员,提高营销团队素质,增加营销成效,推动经营性资产租赁运营取得新突破。粤海置地旗下的商场项目整体经营稳健,逐步实现高出租率,其中深圳?粤海城项目天河城商场开业满一年,实现出租率、开业率均超九成;写字楼以「品质客户+出租率优先」招商策略引入产业优质客户,积极与罗湖区政府、珠宝协会、周边企业单位的紧密交流并举行推广招商活动,推动写字楼招租及销售工作。

粤海置地始终坚守「大湾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综合开发专家」的战略定位,锚定大湾区多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随着大湾区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以及「一小时生活交通圈」基本形成,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粤海置地旗下项目均位于大湾区核心城市,包括佛山、珠海、中山、江门、惠州等,将受益于大湾区城市群快速发展及基础设施和交通的互联互通,持续为公司提供稳定的业绩支撑。

未来展望

2024年,粤海置地将继续努力克服行业深度调整给经营带来的巨大挑战,加快存量项目销售去化,按照月度监控、季度调整的高强度节奏,及时调整优化各项目销售策略。同时,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亦是粤海置地的另一关注点,通过升级迭代产品设计和优化工程质量管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产品交付及物业服务体验。在内控方面,粤海置地将制定一系列指引,进一步压减建安成本,严控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以多种方式争取拓展新项目,努力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出台四年,随着粤港澳三地不断深度融合和相关建设持续落实,已逐步形成高质量协同发展态势,都市圈虹吸效应愈加明显。预计2024年,大湾区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未来仍将持续吸引人口及人才集聚,大湾区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品质仍将会有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区域内核心城市对于基本及改善型房屋需求依然强劲,大湾区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仍具有坚实基础。随着大湾区经济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粤海置地所持有位于大湾区城市的项目将受益于大湾区的良好发展态势。来年,粤海置地亦会坚持聚焦深耕大湾区核心区域、因城施策的战略布局,逐步优化各级城市的投资布局比重,增强公司抵御行业周期波动的能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湾区 物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