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昌海洋公园(2255.HK):业绩强劲复苏,加速轻资产全球化扩张

海昌海洋公园(2255.HK):业绩强劲复苏,加速轻资产全球化扩张
2024年03月27日 14:49 权证网

3月26日,亚洲领先的海洋公园运营商海昌海洋公园(2255.HK)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2023年录得营业收入约1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9.1%;毛利达到4.6亿元,大幅度扭亏为盈。

营收飞跃式增长,毛利大幅度转正,净利润亏损大幅度缩窄。可以看出,2023年,可能是海昌海洋公园大转变的开端。过去几年,海昌海洋公园一直在加速推进轻资产扩张路线,推出OAAS模式管理输出服务业务战略,包括大刀阔斧的资产整合以及合作项目布局。但是2020年至2022年三年疫情对线下主题公园冲击太大,造成海昌业绩连续大幅度波动。随着2023年疫后经济复苏开始,海昌业绩开始显现大幅度扭转趋势,轻资产模式未来也有望强力释放盈利弹性。

明星项目受追捧,轻资产扩张加速

从分部业绩来看,海昌2023年公园运营收入为16.9亿元,除去新开业的郑州公园,同比增长118.6%。门票和园内消费均取得大幅度增长。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昌海洋在全国拥有并运营7家以“海昌”为品牌、以海洋文化为主的大型主题公园。

上海公园作为海昌海洋公园的体验标杆,2023年入园人次同比大幅度增长118.6%,对比2019年也有16.6%的增长。由于上海公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商圈文旅环境,海昌计划将其打造成都市休闲独家核心目的地之一,通过轻资产模式持续推进上海公园的二期扩建项目,以满足更多游客对优质文旅的需求。

2023年9月,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盛大开业,这是中原首个旗舰式海洋主题度假区核心产品,总占地面积达42.5万平方米,围绕海洋、极地两大核心重点打造了6大主力动物场馆、10余项游乐设备、5部海洋大戏、1大沉浸式IP主题娱乐区,并落地全球首座奥特曼主题小镇。郑州市是国家交通枢纽,2小时交通圈可辐射4.5亿人口,潜在客源市场巨大。未来郑州公园项目有望带来营收的快速增长,并且实现现金流的正向回馈。

随着文旅市场的逐渐复苏,海昌明显加快了轻资产扩张步伐。2023年12月27日,海昌海洋公园公告,由海昌海洋公园提供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的长沙·海昌湘江欢乐海洋公园于2023年12月26日正式开业。该园总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汇聚十几种大型珍稀的极地、海洋动物,定位为国内一流的新一代海洋主题大型文旅产品及沉浸式文旅研学基地。长沙公园有望成为海昌OAAS模式的标杆,在增加海昌效益的同时,促进轻资产全国化扩张进程。

就在本次业绩公告的同时,海昌海洋公园还公布了福州合作项目,与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开发建设福州海昌海洋公园。根据框架协议条款,福州项目将引入多样化的海洋生物、极地生物及大型海洋陆生生物,以及国际知名IP,打造集生态、科普、研学、互动、表演、艺术、特色餐饮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海洋生态体验及娱乐中心。

一个又一个与当地政府的合作项目落地,标志着OAAS模式、“海洋文化+IP”双引擎战略进一步得到认可。可以想见,2024年海昌轻资产扩张效应有望逐步显现,核心项目+轻资产项目将有望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助力海昌盈利潜能释放,实现高质量发展。

IP运营及新消费显活力,国际化步伐打开海昌想象空间

文旅+IP,天然具有流量虹吸效应以及经济放大效应。海昌海洋公园在深耕海洋主题的同时,也积极探索文旅市场的变化,率先将“IP运营与新消费”作为重要战略之一。通过与多个国际优质IP的合作,海昌海洋公园成功打造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IP主题场景。

以上海主题公园为例,海昌在2022年第一次将奥特曼IP融入上海公园,2023年1月进一步正式运营全球第一家奥特曼主题酒店,该酒店在节假日旺季时常实现100%满房率。此外,上海公园还进一步落地了航海王宝藏区域、BabyShark主题客房、餐厅、商店及巡游产品等知名IP产品╱活动。这种将IP与主题公园深度融合的模式,不仅提升了游客的游玩体验,也为公园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品牌价值。

上海公园IP运营的成功,让海昌看到IP主题馆和IP新零售的潜力。所以在新开业的郑州公园项目,海昌打造了中原地区唯一的正版授权奥特曼主题娱乐区,为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这一独具匠心设计,不仅涵盖了园内园外两大主题区域,更是将奥特曼元素与住宿、美食、购物、互动游艺等多元业态完美融合。

除了与国际知名IP合作,海昌积极开发自有IP,如胖豆丁、蓝星女王海灵儿等。海昌对外宣称希望打造独一无二的IP运营平台,未来将持续通过全球化IP合作及开发自有IP,将IP商品化与主题公园、景区、生活方式酒店、商业物业等地面消费场景融合,实现IP+新场景的新业态。

在轻资产扩张加速、国内文旅快速复苏的同时,海昌国际化步伐也迎来里程碑时刻。2023年,海昌海洋公园相继与沙特阿拉伯投资部和沙特旅游发展基金(TDF)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根据沙特阿拉伯旅游战略合作开发沙特阿拉伯王国海昌海洋公园项目。

沙特近几年加大文旅项目投入,全球化引进不同的文旅项目,这一点刚好契合中国文旅出海的发展目标。而沙漠中的海洋公园,这种反差光想想就具有吸引力,非常有可能成为中东旅游新热点。海昌在中东项目的落地,不仅映证海昌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显著提升海昌全球化轻资产扩张的空间想象力。

总体而言,海昌海洋公园2023年呈现了快速复苏态势,并且加快轻资产扩张以及持续在各大项目精细化推进IP运营。这一策略有望最大程度释放海昌品牌张力及其业绩弹性。随着轻资产路线在全球化道路开花结果,海昌有望迎来长周期的高质量发展,而2023年有可能是海昌大转折的起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