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看涨2024权益市场 已逆势布局加仓 今年配置关注两大确定性

对话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看涨2024权益市场 已逆势布局加仓 今年配置关注两大确定性
2024年03月27日 12:22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7日讯(记者夏淑媛)保险资金的动向,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重点。近日,中国平安率先公布2023年成绩单。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4.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综合投资收益率3.6%,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在资本市场波动、长期利率下行的趋势中,保险公司正面临资产负债管理的多重挑战,中国平安逾4万亿体量的资金2024年将会如何操盘?近日,财联社记者对话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经济正触底回升,股市已开始反应,在不确定环境中寻找确定性收益,将债券作为确定性现金流匹配负债,同时聚焦国家战略机遇,抓住成长股中的确定性方向和高分红型价值股的历史机遇。

财联社:2024年平安会否加大权益市场布局?如何看待今年市场走向?

邓斌:看涨2024年权益配置,平安2023年以来已逆势进场、逢低加仓

近两年,多项政策纷纷鼓励险资发挥长期资金优势,为构建充满活力与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多方号召下,保险资金是否已有所行动?对此,邓斌表示,2023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波动下行时,就已逆势加仓,用实际行动支持了权益市场的稳定发展。2024年以来,平安险资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入市,加仓了权益配置。

“作为周期长、稳定性高的保险资金,已成为中国投资市场的重要推动者,更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韧性。”在邓斌看来,保险是顺周期行业,万亿资金投资同宏观经济息息相关,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的预期,一定要有定力。

他判断称,目前中国经济正触底回升,股市也已开始反应。“202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2%,2024年预期目标为5%,CPI涨幅3%左右。在这样的增长预期下,可以把中国经济形容为‘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将过万重山’,中国经济未来向好,前景可期。”

经历2023年低迷、波动,对于2024年的权益市场,邓斌则较有信心。“2022-2023年,权益市场下行,但我认为,我们会迎来一个上涨的2024。”在他看来,打硬仗,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悲观主义者总会有正确的时候、但乐观主义者才是最终的赢家”。

财联社:权益市场配置标的上有何青睐?

邓斌:权益市场超额回报值得期待,不确定性中抓两个确定性:政策推动板块及高分红、高股息率的价值股

“不确定性”是近两年的关键词之一,市场波动也在不确定性中加剧,这对于需要寻求低波高息的保险资金来说无疑充满挑战。标的选择,尤为重要。

在邓斌看来,我国权益市场超额回报值得期待。“如果我国GDP同比增长5%左右,在穿越周期的情况下,权益投资一定会高于5%,所以,面对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加大权益资产配置,一定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必然选择。”邓斌说。

对于配置方向,邓斌表示,不确定中要抓住两个确定性。

一是,抓住成长型股票中的确定性,目前国家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清晰的产业政策指导,使得险资布局方向更为明朗。“要抓住国家战略、政策推动的相关板块,倾向配置新质生产力、环保、智能化等产业,抓确定性发展的行业”。

二是,加大对分红型价值股,如央企、国企股票的关注,抓确定的现金流,继续配置。在邓斌看来,不少央国企股票有巨大价值潜力,目前市净率低且分红率高而稳定,现金流强劲,底层业务也非常稳健。“这类股票,对平安非常有吸引力,我们会继续加大配置”。

财联社:目前平安不动产投资的内在逻辑是什么,风险敞口如何?

邓斌:平安不动产投资风险敞口较小,目前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仅为4.3%

保险资金对地产行业的青睐,不言而喻。但近两年,面对城投债风险抬升和房地产市场下行,保险公司下不动产投资上也有所调整。对此,邓斌表示,平安从3年前就开始在压降不动产投资敞口。

数据显示,2021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中,不动产投资余额为2161.38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5.5%;2022年,收缩至2045.62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4.7%;2023年,不动产投资余额继续下降至2039.87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仅为4.3%。

“从发展趋势看,我们要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不动产投资。”邓斌举例,现在平安大力配置长租公寓,这不仅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也符合年轻人、新生代的生活方式。另外,保险投资商业不动产的范围也更加多元化,布局了很多物流园区、商业综合体。

在邓斌看来,大数据算力中心也是新一代的不动产,未来平安会积极加大配置。“这些都是不动产配置的多元化体现,不再局限于办公楼和旧概念的不动产。”

财联社:对保险资金“保债计划”如何看待?

邓斌:风控要非常严格,标准债替代私募债是必然趋势

受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投融资市场低迷等影响,作为险企另类投资的主要品种,“保债计划”近期也受到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保险资管协会共登记保债计划444只,规模7356.61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下降8.45%、15.56%。2024年初始,在房地产等行业继续磨底情况下,整个保险资管对于保债业务的态度也更趋谨慎。

邓斌表示,风险控制一定是非标债投资的重中之重。“投资前的信评、投资时敞口的限额管理,以及投后风险监控、风险处置。募投管退全流程,都要非常严格。从平安来看,我们没有采用信用下沉这样的一种方式来提升收益,所以,到今天为止,平安险资信用风险是非常可控的。”

从整个债券市场来看,邓斌也表达了自己的呼吁。“中国的债券市场,确定性的方向,一定是标准化市场。”在其看来,标准债,比私募债更透明、更科学、更有市场支持度,也更有发展前景,“未来,标准债替代私募债,这个趋势是必然的。”

财联社:压力大不大?如何释放?

邓斌:投资像打仗一样,挑战大,但吸引力也大。研究历史理解经济周期底层逻辑,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找确定性

投资,就像打仗一样。保险资金操盘手,握着万亿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谈到这个话题,邓斌表示,有压力,但现在与以前有了明显的变化。“以前的压力,一是如何让市场正确认识保险资金,二是短期市场波动造成的压力。但很明显,现在市场对保险资金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比如,投资者不再纠结净利润,更多关注综合投资收益率这一关键指标,这是非常巨大的改变。”

邓斌坦言,负债端保费收入较快增长,给资产端配置确实带来不小压力。“作为投资人,总是希望能够赶在市场反弹之前先行布局”,但什么时候才是最佳布局时机?往后看,“后视镜”永远最清楚,但“前视镜”中,如何找出一条自己的路径,却并不清晰。“但这也正是做投资最有挑战,最为激动人心的吸引力所在。”邓斌笑着说。

对于如何释放压力,邓斌给出自己的答案。“我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研究历史和国学”,邓斌解释称,读史有助于理解经济周期,“人类历史上,经济周期总是有重复性的,虽然形态不同,技术水平不同,但周期底层逻辑是一样的。前车不忘后事之师,在历史中寻找智慧逻辑,借鉴全球经验教训,读懂我们国家的治国理念、政策方向,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找确定性信息,这样在面临挑战时,就不会被短期的波动所困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