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明牌”的泡泡玛特,很多人依然看不懂

打“明牌”的泡泡玛特,很多人依然看不懂
2024年03月27日 12:05 投资时报

多年前,有一本畅销书叫《海底捞,你学不会》,或许可以再写一本书叫《泡泡玛特,你看不懂》。

随着泡泡玛特2023年报发布,在各种圈子内,对这家公司的讨论达到一个顶峰,但人们依旧表示看不懂。这其实是一件有点吊诡的事情,什么产品好卖,去店里逛一圈就知道。在2020年申请上市的招股书里,泡泡玛特就已经把自己是做什么的、将来要做什么写得一清二楚,用创始人王宁的话说“泡泡玛特打的是明牌,卖什么,怎么卖,一目了然”。

早先,人们将看不懂泡泡玛特归结于不理解年轻人,如今时过境迁,依旧有大量人在面对泡泡玛特这家公司时满是疑问,“凭什么做小玩具的公司能值这么多钱?”。

究竟是他们看不懂,还是他们不愿意懂?

上市前你看不懂

2020年12月11日,“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涨100.26%,报77.1港元/股,市值一度达到1065亿港元。

泡泡玛特当天成交额超越了腾讯、小米、美团等中国公司中竞争力最强的几个巨头,位居港股成交榜首。

而在泡泡玛特公司上市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王宁和泡泡玛特也是被投资圈忽视的众多故事之一。泡泡玛特上市之后,在密集的报道中,最为集中的一个主题就是:错过泡泡玛特。

错过,因为看不懂。

人们通常情况下说看不懂一家公司,往往是因为这家公司太新了。

泡泡玛特确实是一家“新”公司,这种新,一方面体现在潮流文化这个赛道本身比较新,Z世代的年轻人和有情绪价值与收藏价值诉求的人格外喜爱;另一方面,诞生之初的玩法比较新,拆盲盒,太新奇了,这激发了很多人的好奇心。

但由此带来的一个结果是,很多人把泡泡玛特等同于盲盒,用一大堆类似抽奖的方式,让Z世代疯狂收集和爆炒的系列小玩具;或者把泡泡玛特等同于卖潮玩手办的渠道,认为这只是一家没有IP能力的销售公司。

这些误解就像什么?就像把百度等同于搜索、顺丰等同于快递、迪士尼等同于一家制作动画片的,把两者完全划了等号。

而且,很多人对IP这个大的赛道能够迸发出多大的想象力和增长空间,其实是缺乏了解的。就好像百年前电话机刚发明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说,这有什么用呢?“最大的潜力不过就是减少人的孤独感罢了。”但今天,我们都知道手机是一个多么包罗万象的巨大产业。

投资大师查理·芒格说,认知的边界决定了行动的边界。对上市前错失泡泡玛特的投资人来说,“看不懂”是影响财富和判断的最大障碍。

你以为你看懂了

看到泡泡玛特的崛起,人们开始“懂了”,“00后茅台”的名声不胫而走。人们开始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来解释泡泡玛特的大热。

据说有机构看到泡泡玛特的火爆后,开始认真考虑要不要提拔几个90后的基金经理,不过压力最大的是,他们的业绩明显跑不赢做白酒的70后,提拔理由不充分。

甚至人们把能否看得懂泡泡玛特,作为调侃是否还年轻的标准——看得懂泡泡玛特,说明还年轻;你看不懂泡泡玛特,说明你老了。

不过,很快形势又发生了变化。

2021年2月16日,恒生科技指数上探到10694.68点的峰值。随后,多重因素下,这个指数开始一路起伏下滑。2022年10月24日,恒生科技指数下探至2801.99点,较一年多之前的峰值,下跌73.8%,其后港股长期处于疲软状态。

泡泡玛特的股价也随之下跌,如今相比于股价最高峰时市值已经缩水了三分之二。

于是,很多人又“懂”了,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市值暴跌等于企业要完蛋,于是“泡泡破了”,开始成为这一时间的主题。

毕竟,雷军说风口来了,猪都会飞,马云说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

但实际上,如果加上对比,会发现上面提过的几个巨头股价也不好看:

美团的股价从2021年2月最高时的460港元跌到了2024年2月底时的79港元。

阿里巴巴的股价从2020年10月的292港元跌到了2024年1月底的69港元左右。

就连一向被认为拥有极高护城河的腾讯,股价也从2021年3月时的767港元跌到了2024年2月底的277港元。

显然,股价并不能完全反映和定义一家公司的优异程度。

面对重重质疑,泡泡玛特能做的,就是一直在追捧和质疑的反差中,笃定前行。

在三年前的招股书中,泡泡玛特明确说未来要“进一步提升艺术家发掘及IP创作和运营能力;扩展消费者触达渠道和海外市场;拓宽产品和服务”。

虽然有疫情因素的影响,但三年来,泡泡玛特完全是按照招股书中所列,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即便疫情影响,泡泡玛特在疫情期间依旧盈利为正。

在IP方面,泡泡玛特锤炼了强大的IP挖掘、创作和运营能力。形成了一套流程清晰的IP开发能力,不断提升商业转化效率,夯实了泡泡玛特向集团化和全球化拓展的底座和根基。

上市以来,泡泡玛特旗下经典IP不断焕发新机,新锐IP增长势头强劲,形成了蓬勃生长的IP生态林;泡泡玛特签约全球知名设计师和艺术家,培育原创设计师孵化自有IP;成立10余年来,泡泡玛特已经成功塑造多个知名IP形象,包括MOLLY、THE MONSTERS、DIMOO、SKULLPANDA等。更重要的是,IP开发流程愈发清晰、高效,通过强大的国内+海外、线上+线下渠道,以及与上游供应链的深度融合,保证了IP开发更高的效率和更高的转化。

而在全球化方面,泡泡玛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从地域上,泡泡玛特的海外业务经历了以亚洲为核心的对外扩展。东南亚始终是泡泡玛特关注的重点之一,新加坡是试水首站,随后是韩国,通过这两个国家,泡泡玛特的品牌影响力辐射到了整个东南亚地区,随后陆续落地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地。

即便疫情期间,泡泡玛特也没停止步伐。2021年起,开始在北美市场进行布局,2022年1月,泡泡玛特在英国伦敦开设当地的首个零售店,这也是泡泡玛特进入欧洲市场的首家门店;随后是新西兰奥克兰开设当地的首个零售店;6月18日,泡泡玛特在美国开出了首家快闪店……出海加紧步伐。

通过出色的潮流文化创意和对本地化的深度洞察,再加上线上线下渠道的精准触达,泡泡玛特迅速实现了全球化扩张,使海外市场成为泡泡玛特的新增量。

但这些写在财报中的内容,人们选择性失明。

如今依旧看不懂

如果说泡泡玛特诞生之初,很多人看不懂泡泡玛特,是因为泡泡玛特选择的路太新了,布局过于前瞻性,在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机会的时候,泡泡玛特就已经干起来了。

那么今天,如果还有人看不懂泡泡玛特,除了对这条赛道缺乏理解,可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泡泡玛特这家公司的战略定力和行动力缺乏了解,或者说泡泡玛特的表现超出了外界的预期。

为啥这么说呢?因为在一些人的认知中,做潮流文化的公司,赚的就是快钱,赚的就是潮流的钱,一阵风的钱,这样的公司往往缺乏定力和耐心,不会投资于长远,缺乏长期主义精神。

这个结论放在泡泡玛特身上,就大错特错了,或者说泡泡玛特作为一个非常独特的样本,改变了人们的传统认知,刷新了过去一直存在的偏见。

在泡泡玛特身上,我们看到了发展布局的前瞻性和执行的定力兼具,创新性与灵活性完美统一。

当很多人还没有发现潮玩这个赛道机会的时候,泡泡玛特就已经决定聚焦;

当很多人突然发现盲盒是个很好的玩法的时候,泡泡玛特早就已经超越了盲盒,拓宽产品和服务,布局乐园、游戏、内容等诸多领域;

很多新业务的健康发展给未来埋下了值得期待的种子。去年9月,泡泡玛特乐园落地北京朝阳公园,成为潮玩行业首个沉浸式IP主题乐园。同时,泡泡玛特去年还公布了首款模拟经营类游戏《梦想家园》PV,并开启了一波小范围测试,该游戏已于今年3月15日开启全渠道预约,其中TapTap预约量达23万。

就像王宁所说,“单个生意模型可能收入较少,但是综合框架可以把IP的价值发挥得很大很大”。

当很多人以为泡泡玛特就是靠卖别人的IP产品,泡泡玛特持续投入打造自身的IP能力,汇聚IP池,不断研发爆品,推陈出新。2023年年报显示,10个IP销售额过亿。头部IP SKULLPANDA、MOLLY收入均突破10亿人民币;搪胶毛绒公仔成为2023年的品类爆款,THE MONSTERS-心动马卡龙系列“出圈”,成为现象级新品。

当很多人以为泡泡玛特就是一个国内卖潮流玩具的公司时,泡泡玛特早就定下了全球化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进军海外市场,疫情也没有阻断这个进程,通过高度的本土化赢得了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所以许多人惊呼“看不懂”,并且越来越“看不懂”泡泡玛特了,因为泡泡玛特说到做到,玩真的,打硬仗,“吹出来的牛”一步一步兑现了,跟自己原来以为的公司越来越不像了。

在泡泡玛特身上,我们还看到了精妙的创意与商业变现的结合,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合二为一。

很多人说看不懂泡泡玛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认为创意文化产品的爆款太难以持续了,甚至是一门玄学,找不到方法论,更无法形成可持续变现的流程。

但泡泡玛特一步一个脚印地证明,在IP这个赛道,可以持续挖掘出优质的IP,并基于优质的IP形成全产业链的产品和服务,而且不仅能征服中国用户,还能征服全球市场。

我们今天看到,泡泡玛特已经形成了一个以IP为核心的潮流文化集团增长飞轮:

“强大的IP创造力——全产业链的产品和服务——全球化市场和更多的触达渠道——更大的用户群和更多的营收——投入更多的力量,培育强大的IP”

如此,像飞轮一样循环往复,雪球越滚越大。

这套能力和方法论一旦形成,就能够成为强大的竞争壁垒,很难被对手轻易超越,这也是泡泡玛特未来持续增长的底气所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