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兴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上升37.6% 幕墙业务带动业绩高速增长

中国建筑兴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上升37.6% 幕墙业务带动业绩高速增长
2024年03月19日 18:19 和讯网

3月18日,中国建筑兴业披露了2023年业绩。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0%至86.66亿港元,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7.6%至5.80亿港元。

报告期内,中国建筑兴业坚定“扩大港澳、拓展内地、优化海外”的经营战略,通过持续聚焦核心幕墙业务,稳定和提升盈利能力,为整体业务的增长提供战略支撑。同时,中国建筑兴业加快光伏幕墙(BIPV)技术研发及市场布局,有望率先受益行业蓝海市场,打造业绩新增长点。

幕墙主业大幅增长 稳定发展逻辑得到验证

2023年,中国建筑兴业在业务层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其中,公司幕墙业务领域表现突出,实现经营溢利8.14亿港元,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38.2%,营收同比增加15.2%至66.65亿港元,成为带领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中坚力量。

从地区业务战略实现进展来看,中国建筑兴业港澳幕墙业务营收持续增长,在市场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公司在港澳地区上接连中标威尔斯亲王医院、太古柴湾道391号住宅、新世界黄竹坑5期、港深科创园、加路连山道法院等大型住宅和商业幕墙项目,港澳幕墙工程业务实现营收约45.82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7.4%,占总营收比重由2022年的46.9%提升至52.9%。

此外,据中国建筑兴业业绩公告数据,公司资产负债率测算约为78.4%,同比下降约2.2%,财务杠杆进一步降低;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合约金额约为298.56亿港元,其中未完合约金额约为162.39亿港元。凭借安全稳健的经营数据和充裕的订单,中国建筑兴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底层逻辑得到进一步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整体幕墙业务规模及盈利水平上获得优异表现,中国建筑兴业在幕墙细分领域方面的布局成果也已见成效。2023年,中国建筑兴业持续研发出光伏幕墙新产品Light A和Mega Light-A,建设完成首条光伏幕墙生产线,中标深圳计量院BIPV工厂项目,着力开拓光伏幕墙蓝海领域,引领行业发展绿色建筑。

研发+品牌双轮驱动 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业绩稳步推进同时,中国建筑兴业不断深耕幕墙技术研发,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国建筑兴业具备世界领先的超高层玻璃幕墙技术和双曲异形复杂幕墙技术,拥有行业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及设备。同时,中国建筑兴业依托幕墙全产业链设计及智慧智造资讯系统,深化建筑资讯模型(BIM)技术应用,大幅增强精细化管理能力,持续提升项目效益与履约质量。

在技术领先这一发展内核牵引下,中国建筑兴业继续强化品牌效应、竞争优势和履约实力,进一步扩大香港幕墙市场的领导地位。在巩固港澳市场高端幕墙整体解决方案优质服务商形象的同时,重点深化与现有大客户战略合作关系,并积极拓展新战略大客户。

围绕研发与品牌两大驱动力,中国建筑兴业表示将继续以“紧盯高端市场,提供高品质服务”为经营理念,针对不同市场特点深化经营和管控模式,优化全球业务布局。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品牌宣传和市场开拓,加快建设全自动化产线,持续巩固在设计、采购、生产和施工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精进高品质履约能力,保持理想盈利水平。

BIPV幕墙项目有序推进 市场释放潜力巨大

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发展和城市节能减排需求不断增长,绿色环保理念在建筑工程领域也愈发受到重视,国家及地方层面的规划要求均显示出对建筑光伏建设的强劲推进力度。与此同时,我国庞大的建筑屋面面积也为建筑光伏的发展提供了资源基础,据中泰证券研报分析,BIPV作为分布式光伏目前的最佳应用方式,有望受益于分布式光伏规模持续增长,目前处于行业爆发前期。

中国建筑兴业作为幕墙行业龙头企业,早已在行业机遇爆发前抢占先机。公司旗下“远东幕墙”不断探索“双碳”前沿技术,经过数年发展,在传统光伏组件产品基础上,通过技术迭代、自主联合研发,已推出Light S、Light A、Light G等Light系列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新型光伏建筑材料产品。其中,Light A系列产品使用仿铝板材料,在外墙装饰方面适用范围更大,具备更强的性能。据远东幕墙公众号数据,每100㎡的Light A光伏立面墙体一年可带来约1.14万度电,约可满足4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11吨。

围绕主营幕墙业务,中国建筑兴业继续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向大型建筑的应用。2023年,中国建筑兴业中标深圳计量院BIPV项目,使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在满足节约造价的同时充分利用深圳光照条件。项目BIPV总安装面积达7756.08㎡,装机容量606.92kWp,年发电量75.29万kWh。目前该项目已被列为“深圳市零能耗建筑试点项目”,项目园区总体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水平,将建成绿色低碳的科研院区,园区内天权楼将打造成为三星级绿色建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除深圳计量院项目外,中国建筑兴业在珠海海龙工厂和中建长沙智慧谷试点屋面光伏投资,继续主动探索新的BIPV商业模式。凭借深厚的BIPV技术储备和标杆式应用项目,中国建筑兴业在增量市场的竞跑上已赢得先机。

得益于政策推动及技术进步,BIPV相关标准日益成熟以及发电成本不断降低,建筑光伏市场正在快速兴起。目前我国城乡建筑总面积超600亿平方米,年新增竣工面积约40亿平方米,存量改造与新增安装仍存在万亿级市场空间。

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建筑兴业将紧抓国家战略带来的商业契机,充分利用其在幕墙领域的专业优势,积极拥抱行业新趋势,加速拓展BIPV市场,打造一条以“光伏建材化”为路线的战略增长新路径,保持稳定高增的良好态势,以优异业绩回馈广大股东,以创新的姿态引领行业绿色发展。在确保“十四五”末也就是2025年完成净利润10亿港元的基础上,继续向“十五五”更高的成就迈进,2030年远景目标新签合约额超过350亿港元;营业额和净利润分别超过250亿和30亿港元,建设幕墙行业新质生产力,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谱写公司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兴业 中国建筑 建筑 BIPV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