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宗洪放手融信服务,二代欧国飞上位

欧宗洪放手融信服务,二代欧国飞上位
2023年09月13日 21:58 地产k线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两年前,融信服务(02207.HK)的上市仪式现场,素来低调的欧宗洪与融信服务总裁马祥宏一起,敲响了上市锣声。这是继2016年融信中国上市后,欧宗洪事业上的第二个高光时刻。

在提交招股书之前,外界就有猜测,欧宗洪可能会让自己的儿子欧国飞接管物业,这样的操作方式在地产二代中也早有过先例。

但于上市前,欧宗洪收回了融信服务的全部股权,却并未将儿子欧国飞安排在管理层。年逾50的他,选择了亲自上阵,担任融信服务的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时隔两年,兜兜转转,权利的交接棒,最终还是落在了欧国飞的手里。

9月12日,融信服务发布公告称,欧宗洪为专注于其他业务工作,已辞任融信服务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公司薪酬委员会成员及公司提名委员会主席,其子欧国飞接替上述职位。

此外,林丽琼为投入更多时间于个人及其他业务承担,亦已辞任非执行董事,上述变动均自2023年9月12日起生效。

在欧宗洪让位前不久,其二哥欧宗洪也刚将所持正荣服务44.43%股权,悉数转让给了儿子欧国伟和欧国强。欧家二代在羽翼渐丰之后,均在努力谱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眼下,地产寒潮未褪,融信服务面临着业绩下滑、亏损等难题。对于空降而至的欧国飞来说,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融信集团练兵8

与其他掌权物业的地产“二代”不同,在接棒融信服务之前,欧国飞并未有在该物业平台任职的经历。

翻看欧国飞的履历可知,出生于1992年的他,自2015年起就进入了融信一线基层工作,后调任集团资本中心总经理,负责融资。有消息称,融信中国于2016年成功赴港上市的背后,就有这位地产二代的推动。

2019年6月,融信中国的第二事业部总裁李宏耕在上任一年多后,选择了离职。欧国飞接任上岗,成为了融信首位90后事业部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融信第二事业部下辖上海、南京、青岛等重点城市公司,在融信的版图中举足轻重。2018年,仅上海单个城市对融信集团销售额的贡献占比为17.98%,只排在杭州之后。

2019年末,融信原有的四大事业部被分拆成10大区域公司,其中第二事业部分拆成立沪苏区域公司、江苏区域公司、山东区域公司,欧国飞则改任融信集团助理总裁兼沪苏区域公司总经理。

历时8年的历练,欧国飞从一线基层过渡到集团管理层,俨然已对融信集团的各大业务板块了然于胸。此次欧宗洪又将物业平台作为自己“二代”的练兵场,并将董事会主席等要职全盘交出,可见其有意锻炼欧国飞管控全局的能力。

从融信服务的董事会成员来看,共有三名执行董事及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马祥宏和林怡作为欧国飞的左膀右臂,资历颇为老练。

其中,49岁的马祥宏正值职业生涯黄金期,他自2016年10月加入融信服务,就一直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负责集团的整体业务运营和管理,以及执行董事会的决策。

林怡则于财务运营和管理方面拥有逾25年经验,2019年12月获晋升为首席财务官兼财务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

氏二代相继登场

众所周知,福建莆田走出来的欧氏三兄弟,老大欧宗金创办了欧氏集团,老二欧宗荣和老三欧宗洪则分别创办了正荣集团和融信集团。欧氏“一门三杰”的故事在当地一直被津津乐道。

近一年来,鲜少有地产“二代”在物管圈揽权的消息流出。但在欧氏家族内部,“二代”上位的戏码,才刚刚上演不久。

6月23日,正荣服务(06958.HK)也曾公告称,控股股东欧宗荣将其持有的正荣服务44.43%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儿子欧国伟和欧国强。

其中小儿子欧国伟受让2.6亿股,约占正荣服务已发行股本的25.13%;大儿子欧国强此次共受让1.425亿股,约占正荣服务已发行股本的13.74%,加上此前所拥有的5.56%股份,总计持有正荣服务19.3%股份。

公告同时表示,欧宗荣的家族成员通过其控制的投资公司继续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的44.43%。

事实上,在欧宗荣的长子欧国强和小儿子欧国伟之间,还有一个二儿子欧国耀,他和两个兄弟略有不同,有些特立独行,不开豪车,也不买名贵衣服,为人低调朴实,这种个性也最适合接手欧宗荣的慈善事业。

2010年,欧国耀毕业后回到家一手打造起集团的慈善部分。在他的推动下,正荣集团也在不断加大公益事业规模的投入。

有意思的是,老三欧宗洪的另一个儿子欧国鹏,则高调得多,他同样出现在多个融信系子公司中,但其形象更符合大众眼里富二代的样子。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欧国鹏曾在新浪微博晒过豪车,也曾因驾驶豪车出入大学校内,而被校友在微博上热议。但目前,相关微博均已删除,只留下2018年发的一条“今年,去年,感谢团队,一起进步”的工作动态。

欧家老大欧宗金现年59岁,也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其创立的欧氏集团目前主要由长子欧国仁、次子欧国义共同打理。二人现在分别担任欧氏集团副董事长兼欧氏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欧氏集团副总裁的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欧国仁作为欧氏家族的长子长孙,此前也跟随过三叔欧宗洪,他曾于2001年起在欧宗洪旗下的莆田市交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过总经理,2003年才回到父亲的欧氏集团。

物业困局

眼下,受地产行业持续震荡影响,笼罩在物企头上的阴霾还未完全消散,空降而至的欧国飞,接管融信服务后,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今年上半年,物企整体营收、规模等增速进一步放缓,净利率再度被压缩,融信服务的业绩也不甚理想。数据显示,上半年融信服务实现总营业收入4.38亿元,同比微增0.9%。但公司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9个百分点至19.2%;净利润录得64.4%的跌幅,为1260万元。

对贸易应收账款计提的大量减值准备是净利下跌的主因。截至2023年6月30日,融信服务去除拨备前的贸易应收款由3.7亿元提升至4.1亿元,1年期以上应收款占比达到了47%,且贸易应收款减值拨备也达到了8029万元。

贸易应收款高企意味着企业对已提供业务的款项回收情况不佳,这同样也反映在了融信服务的现金流状况上。今年上半年,融信服务的在手现金也由去年末的7.24亿元减少至6.67亿元。

值得一说的是,融信服务营收结构也发生了重大调整,今年上半年,其来自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3.48亿元,同比增加25.8%,占整体收入比重为79.4%;社区增值服务实现收入2480万元,同比增加约0.3%,占总营收比例为5.6%。

对比之下,上市前夕曾占营收近半的非业主增值服务腰斩,降至6550万元,在收入中的占比也已降至15%。

其中,协销服务1670万元,减少约75.6%;前期规划设计咨询和交付服务收入1870万元,同比减少44.6%,该两项服务的收入降幅较大,均因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进而导致房地产开发商对服务的需求减少。这也成为非业主提供增值服务收入大幅减少的主因。

相关公司:融信服务hk02207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信 欧宗洪 地产 欧宗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09-13 科强股份 873665 6.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