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中东土豪来北京开办公室了 中东基金爆买中国资产

2万亿中东土豪来北京开办公室了 中东基金爆买中国资产
2023年09月13日 00:20 媒体滚动

  来源: 证券时报

  近日,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举行了北京办公室开业仪式。这也是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穆巴达拉在全球开设的第六个办公室,其余分别位于纽约、旧金山、伦敦、莫斯科和里约热内卢。该办公室开业显示中东主权基金在华布局进入新阶段。

  穆巴达拉是谁?

  根据穆巴达拉官网更新的中文信息,该机构于2015年进入中国,协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出资100亿美元,成立中阿基金并投资中国的商业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中阿基金首期投资40亿美元,双方各出资50%,投资方向为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制造业、清洁能源及其他高增长行业。2017年,中阿基金第一笔公开投资为参与美团点评新一轮的40亿美元融资。今年以来,穆巴达拉在国内明显活跃起来。今年5月,超级独角兽SHEIN完成最新一轮20亿美元的融资,穆巴达拉成为领投方。此外,穆巴达拉领投中国工业供应链技术公司京东实业的3亿美元B轮融资。

  按照公司的介绍,目前其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在5亿美元到25亿美元,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已经上市的包括快手、BOSS直聘小鹏汽车等知名公司。

  官网显示,穆巴达拉中国团队目前有7人,负责中国的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主要负责人为穆罕默德·阿布达尔。

  中东基金爆买中国资产

  穆巴达拉为阿联酋仅次于阿布扎比投资局的主权财富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27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0亿元),同时也是中东第五大主权财富基金。以管理规模算,中东目前排名第一的主权基金为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管理规模为8530亿美元,随后包括科威特投资局(KIA),管理规模为8030亿美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管理总资产7767亿美元,卡塔尔投资局(QIA),管理规模4750亿美元。

  进入2023年,中东主权基金在中国布局日趋火爆。不管在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中东主权基金都进入了买买买的节奏。

  在二级市场方面,在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后,阿布扎比投资局和科威特投资局合计现身61家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两大机构持股行业主要包括汽车、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从市值来看,两大机构更倾向于布局中小盘成长股。截至上半年末,阿布扎比投资局出现在26家A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科威特投资局现身36家A股中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上半年末两只主权财富基金总计持有A股市值136.9亿元。

  在港股市场,8月底,阿布扎比投资局通过旗下机构买入港股公司凤祥股份近1.56679亿股,平均每股1.513港元。而在6月,蔚来与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后者向蔚来进行总计约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一级市场方面,得益于沙特政府发布的《沙特2030愿景》、阿联酋发布的《2050年能源战略》,中东资本对新能源产业格外青睐。

  以电动汽车为例,目前已有超过5家新兴汽车制造企业与中东国家达成合作协议,其中包括蔚来、高合、天际、长城华冠等品牌。此外,沙特于去年11月与富士康合作,共同创立了全新的电动汽车品牌Ceer,并在当地规划了占地100万平方米的工厂建设。

  而在光伏领域,沙特政府采取了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方式,共同开拓国内光伏市场。今年5月,TCL中环与沙特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计划在沙特投资兴建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

  类似的合作还有中国光伏支架制造商中信博中国能建国际集团签署的合作协议,为沙特阿尔舒巴赫项目提供1.5 GW装机容量的天际Ⅱ跟踪支架系统,合作伙伴关系得以延伸。

  此外,隆基绿能参与了红海新城的406MW光伏项目,并计划在2023年为Sudair 1800MW项目提供光伏组件。晶科科技也宣布参与沙特可再生能源计划的第三轮开发,发展300 MW的萨德光伏独立发电项目。此外,阳光电源将为ACWA Power的沙特红海新城项目提供536 MW/600 MWh的储能系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美元 中东 办公室 基金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09-13 科强股份 873665 6.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