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程控股(HK.697)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项目,剑指万亿REITs市场

首程控股(HK.697)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项目,剑指万亿REITs市场
2021年03月29日 14:15 和讯

原标题:首程控股(HK.697)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项目,剑指万亿REITs市场 来源:和讯

3月26日,首程控股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全年实现收入7.06亿港元,同比增长78%,其中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管理业务实现收入2.13亿港元,同比增长18%,停车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4.81亿港元,同比增长172%。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公司首次使用“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管理业务”的名称,该名称是由“以城市更新为导向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更名而来。在当前基础设施不动产RIETs基金呼之欲出的当下,不得不令人猜测,此次更名是否意味着未来首程控股也会进军万亿规模的REITs市场?公司的城市更新项目又与REITs基金有着怎样的想象空间?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数据显示存量规模已超过78万亿元。随着基础设施相关政策的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在城市开发建设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据统计,2020年全国已有近七成的五十强房企参与了城市更新业务。在豪强林立的市场中,首程控股的基础设施不动产项目却表现出了独树一帜的生命力和产品力。

首程控股在基础设施不动产项目中吸纳了私募基金的运作模式,以极轻的资产管理模式持续推进旧改项目。围绕北京西部8.63平方公里的首钢园区,公司融合了特有的工业风格和冬奥元素,通过基金+基地+产业的不动产金融模式,全面参与项目的开发、管理、运营和退出,目前已吸引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泰康保险和北京市、南京市、四川省等多个省市政府在内的众多合作伙伴的投资。

与传统股权基金不同的是,公司的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更注重“管理”和“退出”流程,从项目的建设期到招商运营期都需要全程参与,将精益运营能力逐步转化为产品竞争优势。以公司在管的六工汇项目为例,2019年末中标后,公司选择与国际知名产业园区投资运营商“铁狮门集团”合作,通过发起成立合资基金的方式共同操盘,此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建城市更新项目,2020年进入招商阶段以来,团队已引进多家概念融合点与企业总部,包括与UMEPLAY、长安记、NEOBIO等多家机构达成意向合作,将打造集时尚、科技与运动、美食与体验于一体的地标性世界工业遗产范例。

2020年以来,基础设施利好政策频出,国家发改委及中国证监会分别发布了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基础设施领域REITs”)相关工作的通知及试行指引,政策红利正持续推动着基础设施领域REITs时代的到来。

而在2021年2月公司配售公告中,公司已表明未来有打造以基础设施不动产为导向的REITs基金产品的计划。公司在以基金的方式运作基础设施不动产项目上拥有丰富的经验,无论是城市更新还是停车项目亦属于优质的基础设施标的,再结合本次业务的更名,我们大胆推测REITs业务将是公司未来着力发展的方向之一,抓住REITs基金的窗口红利,一方面持续扩大在管基金规模和物业规模,为公司贡献稳定的盈利来源,另一方面也将为停车和城市更新项目打通退出途径,为公司开辟业务的新格局。

作为极具特色和以产品力标榜的基础设施运营龙头,相信公司能抓住中国REITs基金的广阔发展前景,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推动下,发挥自身在多个领域的专业优势,持续为公司开辟新格局、新模式和新的业绩增长点。(责任编辑:董萍萍 )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不动产 首程控股 REITs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