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彩礼贷不算啥 二胎贷、结婚贷早已有之

九江银行彩礼贷不算啥 二胎贷、结婚贷早已有之
2021年03月17日 18:06 时代周报

  原标题:九江银行彩礼贷不算啥,二胎贷、结婚贷早已有之,盘点银行各种奇葩贷款产品 来源:时代周报

  “彩礼开销不用愁,‘贷’来稳稳的幸福。”3月16日,九江银行“彩礼贷”的宣传海报引发热议。海报显示,该“彩礼贷”最高可贷30万元,最长可贷一年,年利率低至4.9%。

  引发争议的是它的申请条件为:情侣一方需为行政事业单位正式员工。贷款用途为新婚旅行、购车、购家电、购首饰等。

  此前,九江银行客户经理曾对外表示,“彩礼贷”实际上就是“快活贷-零花钱”产品,“贷了款,你可以用它买车,也能够用来做彩礼。”这与传统贷款的要求和条件大相径庭,进一步引发网络热议。

  除了合规性争议,“彩礼贷”被指传递了一种落后的价值观,助推高价彩礼,与移风易俗相左。

  漩涡之中的九江银行迅速成为“网红银行”。九江银行原名九江市商业银行,由八家城市信用社组建而成,于2000年11月1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批准正式开业。它是江西省第一家、全国第二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地级城市商业银行。

  引发网络热议后,3月16日,九江银行工作人员对外表示,已将“彩礼贷”相关信息撤回,后续可能会有变动。

  “奇葩贷款”并不是第一家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除“彩礼贷”外,银行还有“婚庆贷”、“二胎贷”和“结婚贷”等各种奇葩贷款产品。

  早在2015年,江苏银行无锡分行与许星明婚庆公司先行试点婚庆贷款,签订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合作推出“婚庆贷”。凡在许星明婚庆公司消费2万元以上的新人,可向该行申请婚庆贷,“婚庆贷”可分为6个月、12个月还贷,新人可享受婚贷零首付、零利率的优惠。

  无独有偶,2016年,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农业银行与南京婚庆公司结婚乐推出“结婚贷”,通过结婚乐向南京银行申请结婚贷的新人,最高额度30万,最快1天放款,结婚费用分期付付款,最多可分36期。

  引发争议最大的还是邮储银行、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携手家庭消费企业发布“二胎贷”。“只要一张亲子照+出生证明”最高可贷20万元,线上线下皆可申请,最快当天即可放款,月手续费约0.75%。

  邮储银行声称,为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产品额度跨度从最低1000元至最高20万元,产品期限从3-36期自由选择。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二胎贷”对于贷款用途没有明确要求,还款规定与其他消费金融产品也没有什么差别,说明这款产品没有特别的指向性,只不过是采用了比较容易吸引眼球的词语来获得关注,主要还是一种营销手段。

  3月17日,广州某股份行信贷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类特殊用途的贷款大多都是出于营销的目的,银行审核贷款主要还要看客户的综合资质和还款能力。他还表示,2020年,诸多银行推出“复工贷”“医护贷”,这有对外展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目的。

  特殊行业人员贷款

  近年来,各地银行针对特定群体的贷款网红产品层出不穷。

  2020年8月,德州农商银行向辖区公立学校教师发放“园丁贷”,用于房屋装修、教育、旅游、医疗等综合性消费。信用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保证贷款额度最高80万元,抵质押贷款额度可适当放宽,贷款期限最长5年,年利率4.35%。

  同年10月,山东滨州农商银行推出“人民公仆消费贷”,根据公务员职级的不同,该银行所放的款项也不同。科员正常额度15万元;副科级20万元;正科级25万元;副县级以上30万元,通过该产品获得优惠贷款利率仅4.78%。

  次月,农业银行沈阳分行南湖支行配合记者节发布“记者e贷”,该产品仅针对辽宁省当地在编的记者,不接受跨省办理,并且工作单位需符合银行的准入条件。活动期间贷款年利率为3.85%,非优惠期间,该产品的年化利率为4%。

  3月17日,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职业类贷款由于其面向特殊行业,从业者素质高、信用好,能够做到更好的风险控制。因此整体定价、审批上都有优惠,基本只需要信用担保即可。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表示,对银行而言,消费贷产品研发和投放过程中,不论名字是什么,最后还是落实到具体的风控层面。例如产品针对的客群是谁,这个客群的信用状况如何,利率价格承受能力以及是否具有稳定的还款能力才是风控最重要考量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贷款 合规性 银行 九江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
  • 03-19 深水海纳 300961 8.48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