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地产营销中心遭大裁员

朗诗地产营销中心遭大裁员
2021年02月02日 08:39 百家号

原标题:朗诗地产营销中心遭大裁员 来源:百家号

这两年房地产企业的裁员量,用“大增”形容并不夸张。

据多面视界(DMviews)粗略统计,仅2020-2021年岁末年初这个阶段,全国传出(较大规模)裁员的房企就超过10家。

除去风财讯报道过的广东、浙江的3家,人尽皆知的华北2家,还有通过大面积调岗(去做线下)“逼走”了不少员工的某巨头;

2017年在上海设总部的某华东房企,直接断社保,辞退了很多入沪后新招员工;

最新业绩滑出千亿且一直在调整架构的某TOP50房企;

架构三变二劝退了很多一线员工,且不支持被裁员工背调的某房企…(可在多面视界(DMviews)回复裁员获取企业名)

鉴于“裁员”二字太过敏感,这些企业多以结构改变人员调用、边优化边招聘、正常流动换血等丰富多彩的词来形容那档子事。

而在这一轮优化潮中,出招最“一刀切”的,可能要数朗诗地产。

多面视界(DMviews)独家获悉,就在春节前后,朗诗集团的整个集团营销中心,要面临大裁员,主要针对管理层,但涉及人数比例不低。

虽然朗诗的营销中心本来人数不多,这种“一锅端”的架势,也算得上凌厉了。但朗诗的处理方式,还是比较人道,离开的人基本上拿得到赔偿。

而朗诗地产的这一次大换血,一部分是历史遗留原因,一部分则是受到业绩因素的影响。

朗诗员工数一年减半背后的“连锁反应”

时间推回到2019年,朗诗在集团内部发布一则反腐败公告,时任朗诗成都常务副总经理的邓敏被捕,此事在当时可谓沸沸扬扬。

邓敏是2016年从朗诗的大本营南京空降成都的,在朗诗苏州、南京等公司都待过,是一名老兵。

彼时朗诗南京公司的营销总监李恺、营销经理胡明,也在邓敏之前,陆续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原因都是履职期间涉嫌经济犯罪。

这一波浪潮,表面上是处理了3个城市公司级的一线经理人,其实隐射的是,老板心里可能埋着一颗很深的“雷”,这影响不少2015-2018年间在朗诗集团和城市公司层面担任管理层的人,而那一时段的高层多是朗诗的老将。

2013年便进入董事会,担任了近5年集团一把手的某高管X,是2003年便加入朗诗集团的资深地产人。

2018年,X正式辞任,北上去了一家房企担任高层,牵动了一批职业经理人离开。

2019年时任朗诗南京公司负责人的L辞职,不仅离开了朗诗,还淡出地产圈,现在在做健康管理方面的生意。他早年就进入朗诗,一度列席董事会,2015年被调任南京。

随后,南京公司多个营销总、项目负责人也陆续离开。

例如原朗诗熙华府的条线负责人Y。其后续加入了佳源地产管理营销。(但近日佳源地产也传出裁员,甚至网传有离职员工因此和公司负责人在朋友圈“对骂”起来。)

去年朗诗武汉公司负责人Z也离职,到了老领导X担任总裁的公司,做南京负责人。Z也是朗诗老员工,2018便已担任上海公司负责人。

朗诗后续接管南京公司的负责人,也在继任不到1年的时间就离开了,现加入合生创展。

“可能在老板心里他们和X、L就是一派的人,肯定做不久。”

接近朗诗的知情人士称,这些人的“离开”,一部分是自己出走,一部分是公司劝退。

也是在2019年中旬,坊间一时传言朗诗地产招聘江苏区域的营销负责人,缺口大,都招到华南区域去了,但没什么人报名,招聘遇到困难。

而2019年朗诗集团的年报上,公司在香港、美国及国内聘用的员工,总数仅1390名,相较2018年的2662名,一年减少近一半(47.8%)的人。

朗诗集团解释的是,由于长租公寓、物业管理、设计院等板块剥离至控股集团所致。

“重转轻、内到外”的后遗症

实际上,从外新招的职业经理人,在朗诗的停留时间也有限。

例如2018年上任朗诗集团执行总裁的王磊,一年后便以创业的理由离开了。目前王磊在东原集团担任副总裁,分管西南区域。

原因是多样的,例如老板对投资、拿地限制严格;后期“重轻资产”、“轻自主开发”等。

田明曾有一个经典的言论——“朗诗投资口的任务,没有完成才对。”他认为价格高的时候,非要拿回来的地,项目肯定有问题。什么地都拿,什么钱都借,企业会有问题。

据知情人透露,朗诗对拿地操盘的要求很严格,而且越来越严格。比如,若地块超过20万平,就要合作开发,找一家或多家公司一起做。只有20万平以内的项目可能自行拿地操盘。

“但现在可能20万平都难说,朗诗极少拿地做开发了,都是代建或做配套。”

其告诉多面视界(DMviews),比如去年朗诗新成立了徐州公司,计划开拓淮域市场,但在沛县、宿迁等地开拓的项目,都是和房企合作,朗诗主要是通过提供科技配套的方式合作。”

轻资产输出,利润高、风险小,但无论权益规模还是收入涨幅都很难有大提升。

而朗诗“由重转轻”背后,思路是重要原因。

自2019年,伴随朗诗在美国重新布局,坊间就传言田明主动收缩国内业务,主要业务资产都倾向转移到美国,为移民做准备。

朗诗的国内业务,尤其是地产开发业务“缩水”明显。

2020年朗诗集团连同合营和联营公司签约销售额(包括委托开发管理项目)约411.31亿元,同比去年上涨约2.3%。

而2016-2019年,朗诗的销售额同比涨幅分别是100%、13%、19%、6%,明显的涨幅连年缩水。

2019年,原海亮地产黄征“接班”进入朗诗担任执行董事及总裁。

“似乎改观不大。”上述知情人告诉多面视界(DMviews),就拿朗诗重点的川渝来说,去年可能只完成了任务70%,还是靠最后两个月冲的,杭州的20多亿货值也没有完全释放。

“毕竟老板心不在地产了,老员工很多也搞起了副业,年纪大的等着退休,新人很难融入。”

思路转到了美国,其实“副作用”不小,尤其是疫情影响下,朗诗美国房地产业务,工程建设及房屋交付延期,影响收入和利润的确认,个别项目发生存货减值。2020半年报上,朗诗的利润及归母溢利,已同比下降了59%、45%。

但船已转航,朗诗如何防止外患、减轻内忧,值得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地产 房地产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