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电力行业点评:中华龙吟 核力全开

平安证券--电力行业点评:中华龙吟 核力全开
2021年02月01日 11:24 金融界

原标题:平安证券--电力行业点评:中华龙吟 核力全开 来源:金融界

进展神速,全球最快首堆:2020年 11月 27日,“华龙首堆”福清核电 5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福清 5号机于 2015年 5月 7日开工建设,工程重大节点均按照计划如期或提前实现,例如提前 15天完成穹顶吊装。从国际惯例来看,各种机型的首堆工程建设工期一般在 80个月左右,但“华龙一号”整体工程进度较快,计划在 60-72个月内实现投运。

稳妥推进,确保万无一失:此前预期福清 5号有望在 2020年内投产,但 10月21日首次临界后,10月 27日在执行蒸汽排放联锁检查调试试验过程中触发安注运行事件(0级事件)。这次意外主要原因可能在于运行人员对新机组操作熟练程度不足,因此并未对后续调试产生较大影响,一个月后即已实现首次并网发电。

作为首堆,为了某些目的盲目赶工并不可取,稳妥推进确保所有风险可控才是应取之道。2021年 1月 11日,生态环境部华东监督站现场释放福清 5号机离开87%额定功率控制点,2小时后成功实现首次满功率运行;1月 29日,福清 5号完成 168小时运行考核,具备商运条件。

愿景 3060,碳中和需核电:核电作为零碳排放的电源类型,对于减排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项目核准常态化有利于维持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华龙首堆投产,后续机组的审批及建设有望进一步提速。除了在建的 19台机组合计 2091万千瓦外,目前还有 28台机组待核准或已开展前期工作,合计装机容量 3071万千瓦。目前待核准及已开展前期工作的 28台机组投资预算金额合计超过 5000亿元;其他 52台沿海厂址可建机组投资预算金额合计超过 1万亿元。

投资建议:核电的高技术壁垒、高专业要求、强政策管制的属性,一方面决定其在短期内新竞争对手大量进入的概率较低,行业格局稳定;另一方面,也给予了相关业务在同业中较高的利润率。其中,电站运营板块居于产业链中枢核心地位,推荐享受控股股东全产业链优势的中国核电以及装机规模领先的中国广核(A) /中广核电力(H),建议关注有可能获得核电运营资质的大唐发电(A/H)、权益装机容量全国第三的华电福新(H)、以及未来国电投和华能两家旗下核电资产的证券化运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安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