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加速回港 激活投行业务

中概股加速回港 激活投行业务
2021年02月01日 07:48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中概股加速回港 激活投行业务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概股加速回港,极大激发了港股IPO市场活力,为中资券商带来了业务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企业海外上市、美国中概股公司回归香港市场、海外中资企业私有化等业务机会不断涌现,这为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大量的IPO、配售、再融资等业务。同时,一系列支持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陆续落地,为中资券商投行业务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中概股加速回港

激活中资券商投行业务

2020年,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百胜中国中通快递、华住集团、再鼎医药宝尊电商等8家公司完成了港股二次上市,另有多家中概股私有化后规划回港。这极大激发了港股IPO市场的活力,为中资券商带来了业务机会。

海通国际作为香港领先的中资投行,已连续三年香港IPO市场和股权融资市场排名第一,以51单IPO项目位列香港IPO承销榜第一名,市占率超过35%,同时,以13单保荐项目位列全港IPO保荐排行榜第二名。海通国际认为,2020年,港股IPO市场火爆,香港继续巩固其亚洲地区最主要首次上市集资中心的地位。香港中资投行更可借参与中概股及中资企业香港业务的服务机会,积极与外资投行竞争市场份额。

据了解,海通国际的债券融资团队去年完成超过210个债券发行项目,在逾60%项目中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角色,在中国房地产美元债券发行市场市占率超过50%,在亚洲(除日本外)G3企业高收益债券发行市场市占率超过52%。

兴证国际表示,在美上市中概股回港或私有化,为中资券商带来了大量的业务机会。在投行业务方面,中资券商在中概股回港上市项目中具有明显优势,例如,对发行人业务理解更深入,拥有广阔的大陆投资者网络。

招证香港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此前为数不少的中国“新经济”企业均选择到美国上市,近年来这些公司回归港股的速度明显加快,港股市场对于“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大大增加,招证香港将利用过往在“新经济”IPO领域优秀的业绩和经验,继续重点关注“新经济”行业机会,大力开拓以互联网与生物科技等行业为代表的潜在“新经济”行业的大型项目,帮助客户实现在国际市场上市及融资的需求。

他说,香港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很高,竞争也更为激烈。中资券商在与内地企业的熟悉程度和客户关系维护方面具备优势,但在行业分析、市场研究、机构销售和交易定价等环节,国际投行暂时仍保持一定优势。公司与国际投行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虽然有竞争关系,但更注重相互合作、相互学习,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国际化业务需求。

安信证券香港子公司战略产品部主管朱江也认为,中概股加速回港、海外私有化项目增多,中资券商的投行保荐和承销业务有了极大的机会。中概股回到港股二次上市,将使得港股市场成为中国新经济龙头公司的桥头堡,提升了市场流动性。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表示,从投行角度来说,符合回港二次上市的公司大多质地不错,这意味着投行有更多承销优质上市项目的机会。从发行政策来说,对于赴港上市的公司来说,港股新股发售分为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前者一般占所有发行股份的10%,面向散户,后者占到90%,面向受众是投资机构或专业投资者。在国际发售方面,美国地区的投资者也是很重要的受众

本土化优势凸显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一直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首选之地。凭着对本土市场的了解,中资投行近年已跻身香港资本市场的前列,成为企业赴港上市的首选。根据彭博数据,在2020年香港IPO发行市场排行榜前20名中,中资投行就已占了16席。以项目数量计,前十名均为中资投行。

多位相关业务人士表示,在国际金融市场,中资券商和很多海外机构竞争激烈。相比而言,在对客户需求以及内地资本市场的熟悉程度等方面,中资券商都具有先天优势。

海通国际提到,2020年在香港上市的三单全球十大IPO项目中,“两中一海”均参与保荐:中金公司保荐网易IPO,中信里昂保荐京东集团IPO,海通国际保荐京东健康IPO。保荐的项目量、行业板块、项目规模等都显示了中资投行在保荐业务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大为提升,能够胜任国际性的大型IPO项目。

兴证国际认为,中资券商的优势体现三大方面,一是了解内地客户需求,二是内地母公司大力支持,三是熟悉内地资本市场。

对于中资券商面临的挑战,兴证国际认为,目前国际资源网络的建设仍需时间。相比在海外已耕耘上百年的国际化大型券商,中资券商在全球资源布局仍有追赶空间。

招证香港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中资券商对于中资企业的深入了解和横跨两地的业务架构,提供了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天然屏障,但在复杂金融工具使用和资金成本上存在短板。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