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密集变动 建行等三家国有行行长待补位

管理层密集变动 建行等三家国有行行长待补位
2021年01月20日 08:40 贝果财经

  原标题:管理层密集变动 三家国有行行长待补位 

  国有银行再次迎来高管变动。

  2021年1月19日,中国建设银行召开会议,中央组织部相关干部在会上宣布,中国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王江出任建行党委副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近来,银行高管变动频繁。目前,六大行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均还面临行长空缺。

  多位银行管理层履新

  担任中行行长刚满一年,王江便迎来了新的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王江是一位“老建行”,自1999年加入建行,先后担任建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等职务。2015年8月至2017年7月,王江担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7年7月,开始担任江苏省副省长;2019年,王江结束了“金融副省长”的身份,入职中行,于2019年12月起担任中行行长。

  近一年来,建行管理层发生了多次变动。自2020年4月以来,建行副行长黄毅、监事方秋月及首席财务官许一鸣陆续辞任;12月,章更生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一系列职务。2020年7月后,建行陆续迎来三名副行长,分别是邮储银行原行长、交行原副行长吕家进,以及两位建行内部提升的“老建行”员工——王浩和张敏。

  不仅建行,2021年以来,多家国有银行管理层发生变动。2021年1月4日晚间,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郭新双因工作调动,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辞任自2021年1月4日起生效。据悉,2020年1月,邮储银行聘任郭新双为行长,这一任职还不足一年。邮储银行董事会指定执行董事、副行长张学文暂时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2021年1月5日,工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谷澍辞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1月7日,中国农业银行董事会选举谷澍为董事长,任职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其担任执行董事且银保监会核准其董事长任职资格后生效。

  1月18日,中行宣布张克秋被选举为该行的监事长,张克秋曾在农行任职多年,此前是农行的副行长。

  除此之外,两家股份制银行亦在近期迎来了管理层变动。掌舵兴业银行近20年的原董事长高建平于2019年9月退休,空缺16个月后,兴业银行迎来新任掌舵人,据悉,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将出任该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同时,广发银行也将迎来新行长。广发银行1月19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免去尹兆君的广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职务。

  六大行管理层密集变动

  记者梳理发现,在高管密集变动过后,目前工行、中行和邮储银行三家国有银行行长一职存在空缺。

  在2020年,六大国有银行管理层多发生变动。目前,工行董事长为陈四清,谷澍离任后行长一职空缺,四个副行长分别为廖林、张文武、王景武、徐守本,其中,三位副行长为2020年年内到任。

  农行现任董事长谷澍,行长为张青松,四位副行长分别是张旭光、湛东升、崔勇、徐瀚,其中,徐瀚为2020年10月任职。

  中行董事长刘连舸,三位副行长分别为王纬、林景臻、郑国雨。在2020年,该行有两位副行长离任,其中,2020年12月,孙煜因工作调动,辞去中行副行长职务;2020年1月吴富林因工作调动辞任该行副行长。

  交行董事长为任德奇,行长刘珺,殷久勇、郭莽、周万阜为副行长。2020年4月,侯维栋因年龄原因辞去副行长等职位;2020年7月,刘珺、周万阜分别就任行长、副行长职位,吕家进因工作调动,辞去交行副行长等职务。

  邮储银行董事长为张金良,六名副行长分别为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杜春野。其中,2020年3月,邮储银行聘任杜春野为副行长。

  某券商机构银行分析师告诉记者,从以往的情况看,大型银行高管之间的轮换、银行与地方干部之间的调动是比较常见的。“出现密集变动,可能与管理层到了离休年龄有关。上一次国有银行之间出现密集流动,还是工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和建行原董事长王洪章退休之时。”

  某城商行管理层认为,管理层的稳定性关系到银行的经营管理,在高管空缺之时,也对银行经营提出考验。强化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亦是近年来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之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中,新设了第三章“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其中突出董事会核心作用,规范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独立董事等事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