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回购“组合拳”发力 和谐汽车遭沽空后股价反创30周新高

增持、回购“组合拳”发力 和谐汽车遭沽空后股价反创30周新高
2020年11月17日 20:02 证券时报网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增持、回购“组合拳”发力 和谐汽车遭沽空后股价反创30周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期又有中国企业遭外资机构做空,港股上市公司和谐汽车(HK.03836)即是其中一例。日前,海外沽空机构博力达思(Bonitas Research)发布沽空报告称,认为和谐汽车伪造财务数据,捏造虚假交易,董事长冯长革并涉嫌转移公司资金,认为和谐汽车的股份完全没有价值。

对于这一报告,和谐汽车发布当日发布澄清公告回应:“报告有关本集团的指控毫无根据,本公司否认该报告内针对本公司的所有指控。该报告包括误导性、具偏见、有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的声明及毫无根据的指控以及不负责任的揣测。公司重申集团业务发展稳定,管理层对公司的前景抱有信心。公司将一如既往努力地为股东带来最大回报。同时,本公司正咨询其法律顾问,并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此后,和谐汽车接连打出护盘“组合拳”。首先,公司控股股东、董事会主席冯长革于11月13日增持公司68万股,总金额为231.33万港元。在本年度内,冯长革已通过Eagle Seeker以及个人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6次,合计增持1726.55万股股份;截至11月16日收盘,Eagle Seeker共持有公司7.065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44.87%。和谐汽车表示,控股股东一直以来对公司经营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的可能。

紧接着,在11月13日至11月16日期间,和谐汽车管理层相继使用自有资金在市场以平均每股3.455港元共计购入20万股公司股份,相当于公司发行股本的0.013%。和谐汽车称:“公司管理层亦对本公司经营现状及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自愿增持股份,与所有投资者站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反驳做空机构的恶意指控。”

另外还有回购。和谐汽车于11月13日以平均价每股3.4220港元回购了240.95万股普通股股份,相当于公司于该股份购回前已发行股本约0.15%,回购股份总代价约为824.53万港元。

此外,和谐汽车后续再度披露多份澄清公告,逐条逐项对博力达思的指摘进行回应,称:“在企业的业务板块拓展和规模壮大的过程中,不免有税务、审批、股权转让等事项让Bonitas钻了空子,进行张冠李戴的诽谤。”

针对博力达思臆测公司控股股东冯长革存在未披露的股份质押,和谐汽车回应称:“公司董事会经向控股股东全部股票的存托机构核实后证明,截至2020年11月13日止,控股股东存放于存托机构的股票,全部未有质押,完全不存在所谓控股股东未披露的股票质押。Bonitas发布的报告中的相关指控是错误的、捏造的、毫无事实根据的,疑与第三方串通,打压公司、损害公司名誉、获取不正当利益,该公司再次予以强烈谴责。同时,公司已委托律师对其开展法律行动,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此次沽空事件中,和谐汽车在11月12日沽空报告出炉当日早盘出现快速下跌,跌幅一度达16%,但当日午间及午后则获得多笔资金强势买入,股价快速回升,截至11月12日收盘以0.00%涨幅平盘报收。在此后几个交易日,伴随着澄清、增持、回购多管齐下,,和谐汽车股价持续上涨,由沽空报告后的股价低位2.83港元累计大幅反弹35.56%,创下近30周以来股价新高。

和谐汽车近期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Q3主营业务取得显著的增长,其中新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51%,售后服务收入同比增长约25%,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新车销量同比增长约45%。公司库存周转天数约为23天,销售及行政费用率约为5.2%。高盛、瑞信等国际知名机构均看好和谐汽车发展前景,给予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沽空和谐汽车的博力达思,此前曾多次发布针对中国公司的沽空报告。早在2018年,成立不久的博力达思便做空港股上市公司恒安国际,主观认为恒安国际财务报告存在问题,并给予0港元的做空目标价,但恒安国际股价自该做空报告发出以来累计涨幅为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和谐汽车 股价 沽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