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虹半导体:三季报点评及会议纪要:无锡工厂产能释放或快于预期

华虹半导体:三季报点评及会议纪要:无锡工厂产能释放或快于预期
2020年11月14日 08:3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华虹半导体:三季报点评及会议纪要:无锡工厂产能释放或快于预期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11月13日发布对的研报,摘要如下:

三季报超出业绩指引。华虹的三季度销售额与毛利率分别为2.53亿美元与24.2%,明显超出其业绩指引(2.36亿美元;22-24%),这主要是源于半导体需求的上升,尤其是来自中国本地的需求(中国销售占比从二季度的61%提升至三季度的65.4%)。目前在公司位于无锡的12英寸晶圆厂,CIS的产能释放正在快速进行(三季度公司逻辑产品的销量上升速度位居所有产品线之首)。总体来说,公司电话会议展示的信息是正面的,尤其是其延伸至2021年的12英寸产品产能释放计划。如果该计划在2020年四季度能够顺利实施,我们认为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再次超越业绩指引(销售额2.69亿美元,毛利率21-23%)。

8寸晶圆代工厂产能趋紧,但华虹暂未提价,选择权依旧在手。与其他8英寸代工厂(如台联电、世界先进等)不同,华虹目前还并未进行提价。因此如果市场需求强劲,华虹在定价方面将具有一定的选择权。与此同时,虽然需求紧张,华虹也没有放缓改善产品组合的步伐,这也使得其8英寸产品组合的价格在3季度环比上升了约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由于折旧费用与人工费用的上升,8英寸代工的毛利率环比出现微幅下滑。从长期来看,管理层认为8英寸代工的毛利率将恢复到30%左右。

12英寸无锡代工厂的提速计划。与8英寸的计划相比,华虹对其无锡12英寸代工厂的计划较为激进,预计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期间会将产能由每月2万片提升至每月4万片。根据管理层的信息,华虹目前的12英寸晶圆产量约为每月1.5万片,今年年底可能提高至每月2万片,并随后在2021年末进一步提升至每月4万片,这样的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全球范围内代工厂的产能都较为紧张,但目前也无法排除过量扩产的可能。此外,公司管理层还提到,无锡代工厂的设计最大产能是每月8万片,因此在2021年底完成4万片产能扩建之后未来2-3年继续扩建计划。新的扩建计划大约有两个阶段,先扩建产能至每月6万片,随后再逐步提升至每月8万片。管理层预计,随着技术迁移及产品组合升级,无锡代工厂的平均产品售价也将同步提升,最终实现每年约10亿美元的销售额。

维持中性评级与33港元目标价。有鉴于此,我们注意到华虹的股价自9月中旬以来已经上涨了约19%,较中芯国际的14%涨幅表现更加优秀。但是,由于华虹目前的估值依旧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我们维持对其的中性评级,并保持33港元的目标价不变,对应2022年每股净资产的1.6倍。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日本、与中国台湾,ROE在5%左右的半导体公司的股价通常维持在1倍市净率,而在A股则常常享有3倍市净率。目前来看,华虹暂时还没有回A股上市的计划。由于中芯国际的执行风险远高于华虹,我们依旧维持更看好华虹的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无锡 华虹半导体 管理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