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江湖已远

代理江湖已远
2020年09月21日 00:17 观点地产网

原标题:代理江湖已远 来源: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9月16日,阿里宣布与另一家不动产交易服务平台战略合作,推出“天猫好房”平台。

天猫好房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承接房源入库、营销推广、交易过户、第三方服务等各项交易服务功能。

那一天的发布会,台下坐着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碧桂园总裁莫斌、旭辉董事局主席林中、阳光城总裁朱荣斌等业内“大佬”,而阿里巴巴方面则是不久前卷入风波中的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出现在现场。

阿里强势介入房地产让这些领导者们感受到了变革的压力,在房地产如履薄冰的今天,房企们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风口,在犯错成本高昂的时候,只要掉队便再难有出头之日。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的高管并没有出现在现场。

同样是一周前,恒大汽车发起了价值40亿港元的股份配售,承配人包括了腾讯系与阿里系,三位首富抱团的场面并不多见,许家印再一次让二马同槽。

然而,天猫好房是一个完全阿里系的产物。

在发布会上,天猫好房定下了明年平台交易总额(GTV)提升至2万亿元的目标,而去年贝壳找房的平台交易总额已经达到了2.13万亿元。

从天猫好房成立的那一刻开始,它的对手便只有贝壳找房,甚至可以说这是阿里为了贝壳找房量身定制的一个具有阿里烙印的“贝壳找房”,业务高度重合的双方将在江湖中掀起一场新的斗争。

腾讯是贝壳找房的二股东,并给了微信支付二级入口的位置,阿里与腾讯的硬碰硬遍布了互联网的各个角落,如今来到了互联网房产中介这个战场。

天猫好房说:“至少在未来的三年内不赚钱,所有收入100%补贴购房者。”这已经不是阿里选择盈利与否的问题,在互联网企业抢占市场的过程中,补贴是一张得以进入行业的门票。

去年,贝壳找房亏损了21.8亿元,但它在今年8月份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截止9月20日,贝壳找房市值667.39亿美元(4517亿元人民币),超过了万科、龙湖、华润等房企,甚至在互联网企业中也仅次于阿里、百度京东拼多多等少数中概股。

2017年,当时还是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的马云曾谈到:“未来8年之后,房价会像葱、白菜一样便宜。”卖白菜也能卖到4500亿的市值,或许也让阿里下定决心进入市场。

商业江湖从来都是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

在天猫好房成立掀起轩然大波的时候,作为曾经一手白菜卖的最好的几个人之一,世联行董事会主席陈劲松在上周也悄然退任,让出了董事长的位置,成为了联席董事长。

陈劲松的行业地位自不必多说,作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房地产综合服务提供商,世联行也曾是众多房企的宠儿。

世联行成立于1993年,并在2009年登陆深交所。它的美梦在2017年悄然来到了高潮,其营业收入达到82.53亿元,净利润达到10.03亿元。

直到2018年,面对各种渠道商对地产代理行业的冲击,以及地产调控的升级,世联行逐渐力不从心,而公司各类新兴业务探索的缓慢也让陈劲松萌生退意。

虽然有不少声音把世联行的衰败归咎于长租公寓和资管业务的转型失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房地产代理服务主营业务上的式微才是主要原因。

最终,陈劲松还是选择了逐渐淡出这个曾经属于他的江湖。

陈劲松通过一系列股份转让,让珠海国企大横琴成为了公司实控人,持有世联行15.9%股权,拥有表决权比例升至29.9%;而陈劲松透过世联中国作为一致行动人持有世联行30.5%股权,拥有的表决权比例降至16.5%。

陈劲松在他的公开信中写道,“世联行必须站在时代的潮头,拥抱这个新时代。”

江湖问路不问心,企业如果无法拥抱时代的潮流,那终将被时代所抛弃,世联行努力回到正轨的同时,回望这个江湖中却已赫然矗立着贝壳找房与天猫好房两座大山。

成见 | 置身于庞杂喧闹的外部世界,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是先理解后定义,而是先定义后理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世联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