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受贿被查,某农商银行回“A”路再遇波折

高管受贿被查,某农商银行回“A”路再遇波折
2020年07月17日 17:22 票易安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高管受贿被查,某农商银行回“A”路再遇波折 来源:票易安

据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消息,日前,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彭志军(市管副局级)以涉嫌受贿罪予以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办理中。

这已是今年以来广州农商银行第三位被检察机关查处的前高管。此前4月2日,中国检察网披露,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日前已依法对广州农商银行原董事长王继康、广州农商银行原行长助理吴海峰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根据广州农商银行2019年年报,彭志军因个人原因请辞该行副行长职务。广州农商银行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彭志军,男,1968年11月出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任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金融系副主任;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办公室副主任、区庄支行副行长、水荫支行行长;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办公室总经理、增城信用社副主任(主持工作);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增城支行行长、从化支行行长;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助理(挂职)。

据2019年年报显示,该行的董事长一职空缺。2019年7月,王继康因个人原因请辞该行董事长等职务,一个月后,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布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截至2019年末,广州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8941.54亿元,接近9000亿大关,同比增长17.14%;负债为8204.45亿元,同比增长15.93%。2019年,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速15.23%。

截至2020年3月末,广州农商银行(法人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72%,资本充足率为14.21%,满足监管要求。值得一提得是,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降低0.0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减少0.02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则较年初增加了0.07个百分点。

监管对广州农商银行领导班子的检查始于一年前

2019年7月21日,广州农商银行公告,原董事长王继康因工作调动原因,请辞该行执行董事、董事长、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三农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授权代表职务,即日生效。由目前副董事长兼行长易雪飞暂为履行董事长和授权代表职务。

彼时有消息称,王继康是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很快,传闻被证实,2019年8月23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官微发布消息称,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3月2日,中国检察网披露,日前,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依法决定对王继康以涉嫌受贿罪予以逮捕。4月2日公告显示,2020年3月19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以涉嫌受贿罪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检察网同日披露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吴海峰也被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提起公诉,此前未曾有其落马的消息。

7月14日,据广州市检察院官网通报,日前,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彭志军以涉嫌受贿罪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办理中。

查阅履历发现,上述三位高管曾长期共事。其中王继康于2005年5月加入广州农商银行,彭志军、吴海峰同于2006年5月加入广州农商银行。2013年7月,王继康由广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升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10月,彭志军、吴海峰获委任为广州农商银行行长助理。2014年12月至2017年12月,王继康曾兼任子公司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吴海峰于2014年12月兼任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彭志军2017年8月起任副行长一职,主要负责广州农商银行风险管理和授信审批工作,分管董事会办公室、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部、资产监控部,协管合规与法律事务部,并兼任广州农商银行首席风险官。

广州农商银行年报显示,2018年吴海峰因“个人原因”请辞该行行长助理。2019年,彭志军同样因“个人原因”辞去该行副行长一职。截至目前,广州农商银行已相继有三位前领导班子成员因受贿被查。

今年6月4日,据银保监会公告,广东银保监局核准林日鹏任广州农商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目前,该行高管架构为“一正二副”,行长为易雪飞,两名副行长分别为陈健明和林日鹏。董事长一职仍然空缺。

A股排队候场已有一年多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农商银行的前身为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经改制,2009年12月11日,广州农商银行在经原银监会批准后正式开业。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为8941.54亿元,接近9000亿大关。

据悉,2017年6月20日,广州农商银行就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但在港股表现并不佳,屡屡破发。 同花顺 数据显示,广州农商银行最新成交量为1.90万股。截至7月15日,广州农商银行的周成交量为8.20万股,月成交量为35.60万股,年成交量为246.81万股。在近期的牛市背景下,广州农商银行近三个交易日合计成交额也仅有29万港元,日均成交10万港元。

在H股成交量过低或与广州农商银行抛出的返A上市计划有关。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8月,广州农商银行就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A股IPO辅导备案登记,2019年3月,广州农商银行向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15.97亿股股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随着广州农商银行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该行正式进入A股IPO排队行列。

作为一家资产规模近9000亿的港股上市城商行,意在回A股上市的广州农商行再遇波折。

IPO收证监会警示函

被穆迪下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

事实上,自2017年6月20日登陆香港联交所后,广州农商行即迅速开启A股IPO进程。2018年8月20日,广州农商行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2019年3月15日,广州农商行首次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其A股招股说明书。

2019年11月29日,证监会对该行的招股书进行了公开反馈。根据反馈意见,证监会共从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关于财务会计资料的相关问题等3个方面,对广州农商行的招股书进行了45点反馈。当年12月20日,广州农商行再次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其更新后的招股书。

但就在今年4月29日,证监会网站对外公布了《关于对广州农商行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指出,“经查,我会发现你公司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部分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个别违约债券会计核算前后不一致等问题。”按照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资料来源:证监会网站)

此外,今年3月27日,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将广州农商银行等6家商业银行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不良贷款率快速上行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同期均值

广州农商行快速上行的不良贷率率同样值得关注。该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73%,同比快速上行46bps;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08.09%,同比下降68.55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贷款率的快速上行,广州农商行在年报中表示,该行将持续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开展专项清收行动,全力以赴化解不良贷款;同时加大信贷资产风险排查力度,严防新增不良贷款。

在贷款质量方面,行长助手也注意到,截至2019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49.44亿元,同比增加53.21%,关注类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也上升53bps至3.11%。在现行银行贷款五级分类体系下,关注类以下的三类贷款(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被计入不良贷款。因此,关注类贷款绝对额及占比的双升,意味着广州农商行在贷款质量方面仍存在不小的下行压力。

目前,广州农商银行IPO仍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而近年来,广州农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呈现波动下滑趋势,急需“补血”。2019年广州农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96%、14.23%,同比分别下滑0.54个百分点、0.05个百分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广州农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4%,较年初降低0.0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21%,较年初降低0.02个百分点。

频曝违法违规事件

2019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农商行频繁曝出违法违规事件。

2019年10月8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官网对外发布《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公布24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其中指出广州农商行“服务‘三农’不积极,违规问题整改不力”。反馈情况进一步指出,广州农商行“基层从业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

(资料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针对“基层从业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的情况,行长助手发现,2019年10月,广州市中院披露了一起广州农商行员工违法放贷案件,涉案员工共4人,违法放贷金额合计1.9亿元,后造成1.32亿元未能收回。此外,2019年8月,广州农商行收到来自银保监会广州监管局的罚单。因“贷后管理不尽职”、员工“挪用个人消费贷款”等问题,广州农商行被罚款50万元,相关责任人分别被予以警告。

另据今年3月披露的刑事判决书,2010年间,时任广州农商行钟村支行客户经理的被告人陈某与孔某勾结,由陈某经手贷款、协助伪造虚假资料,孔某向广州农商行提供虚假的购销合同、租赁合同等资料及虚假的公司担保,骗取农商银行给付贷款人民币400万元。最终,陈某因犯骗取贷款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