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红利不容错失 又一家股份制银行加大“掘金”力度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红利不容错失 又一家股份制银行加大“掘金”力度
2020年06月17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红利不容错失 又一家股份制银行加大“掘金”力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6日,光大银行肇庆分行举行开业典礼。

与此同时,肇庆市政府与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光大银行肇庆分行还与肇庆市供销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肇庆蓝带啤酒有限公司签订企业授信协议。

在业内人士看来,光大银行肇庆分行的正式开业,不但标志着光大集团与肇庆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也将推动当地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多元化金融市场体系方面迈出新的一步,更预示着光大银行正全力挖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新机遇。

多位银行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将使银行机构受益。

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在宏观审慎框架下,向港澳地区的机构或项目发放跨境贷款;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港澳银行购买港澳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以及港澳居民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等,都给银行跨境业务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意见》还大幅拓宽了粤港澳大湾区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的便利度,强化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逐步扩大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推动人民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境便利流通和兑换,也给当地银行金融衍生品研发与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一位银行人士直言“尤其是完善贸易新业态外汇管理、推进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比如构建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等举措,都可能对现有银行账户运作格局形成深远影响。”对银行而言,谁能率先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并将这些业务创新以最快速度覆盖大湾区各地众多企业,就能获得最大化的金融创新发展红利。

在他看来,光大银行肇庆分行的正式开业,无疑是他们深挖大湾区金融业务发展机遇的一大重要步骤——通过与当地企业保持密切接触,结合政府扶持开展各类业务创新满足大湾区企业众多跨境金融服务等需求,无疑将给光大银行增强自身业务竞争力提供极佳的空间。

光大银行人士表示,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肇庆分行作为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在广东省内设立的第十一家二级分行,致力于将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突出位置,持续扩大对先进制造业、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的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光大银行肇庆分行已和肇庆地区超过50家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有力支持了肇庆地区的经济发展。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红利不容错失 又一家股份制银行加大“掘金”力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份制银行 光大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