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滨海投资(02886.HK)获中国石化(00386.HK)入股,有利于拓展天然气业务

惠誉:滨海投资(02886.HK)获中国石化(00386.HK)入股,有利于拓展天然气业务
2020年05月07日 15:00 久期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惠誉:滨海投资(02886.HK)获中国石化(00386.HK)入股,有利于拓展天然气业务 来源:久期财经

久期财经讯,5月6日,惠誉评级表示,滨海投资有限公司(Binhai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简称“滨海投资”,02886.HK,BB+/稳定)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oration,简称“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A+/稳定)配股,以及双方的战略合作,有助于滨海投资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降低融资成本和天然气采购成本,拓展城市天然气业务。

上述交易对滨海投资的发行人违约评级(IDR)没有直接影响,惠誉根据《政府相关实体评级标准》,滨海投资的评级在“bb”独立信用状况(SCP)的基础上获得一个子级的提升。如果与中国石化的交易完成,天津市政府在滨海投资的间接持股比例从60.2%降至35.4%,不会改变惠誉对滨海投资获得政府支持的可能性的评估。

惠誉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虽然COVID-19大流行对公司业务产生一定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商业和工业用户的天然气需求下降以及新接气量减少,但对滨海投资SCP的正面信贷效应的程度将更加明显。

滨海投资4月24日公告称,中国石化天然气子公司中石化长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Sinopec Great Wall Gas Investment Co., Ltd.,简称“长城燃气”)将认购滨海投资新股,并向滨海投资控股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TEDA Investment Holding Co., Ltd.,简称“泰达控股”)购买现有股份。泰达控股由天津市政府全资拥有。交易完成后,长城燃气将持有滨海投资29.9%的股份,泰达控股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5.4%。这笔交易须经独立股东特别大会批准,并经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滨海投资预计交易将于6月底完成。

除股份认购外,滨海投资还与中国石化签订了燃气供应框架协议。中国石化已同意将滨海投资天然气项目接入其城市燃气门站,与2019年实际采购3.74亿元相比,2020年向中国石化采购天然气的建议年度上限为5.44亿元,2021年为13.39亿元。惠誉预计,从中国石化采购天然气的占比可能从目前的15%增加到42%。

惠誉相信,这笔交易有助于滨海投资提升和稳定其天然气销售利润率。由于与上游国家石油公司议价的能力较弱,加之成本转嫁滞后时间较长,在上一轮天然气采购成本上涨周期中,滨海投资遭受的利润压力比同行更大。因此,其天然气美元利润率从2016年的0.62港元/立方米降至2019年的0.39港元/立方米。与中国石化的合作可能立即降低滨海投资的采购成本,原因是从中国石化直接采购比从其他批发商采购天然气要便宜。此次战略合作也有助于使滨海投资的采购成本保持在稳定的水平。此外,考虑到中国石化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获得中国石化的天然气供应也有助于滨海投资在新的地区扩张。

滨海投资将从此次配股中获得2.35亿港元的净股本收益。这有助于降低其杠杆率,根据惠誉的定义,该公司2019年底营运现金流(FFO)净杠杆率约为5.3倍。2018年的杠杆率则为3.8倍,这一数字上升的原因是天然气销售利润率下降、接驳收入确认延迟以及向涿州项目少数股东一次性派发股息。

滨海投资管理层还提到,该公司能够利用中国石化的集中资金管理渠道,这有助于改善其流动性。滨海投资一旦成为中国石化旗下的联营公司,其获得外部融资的渠道和融资成本也可能得到改善。

上述交易触发了滨海投资美元债券中的控制权变更条款,根据该条款,如果泰达控股对滨海投资的持股比例低于40%,投资者可以本金金额的101%回售该债券。滨海投资已经开始征求债券持有人的同意,将控制权变更条款的门槛从40%调整为30%。不过,在债券持有人行使回售权的情况下,滨海投资管理层提到,为满足提前赎回的需求,滨海投资已作出融资安排,其中包括计划在境内债券市场发行18-20亿元人民币的6年期资产支持债券,滨海投资管理层也正在与其他贷款提供商进行谈判。滨海投资将在交易完成后10天内向债券持有人发布关于的控制权变更条款通知,回售交割日将在通知发布后的50天内。

滨海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