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瑞幸咖啡撇清关系 神州租车真的没事了吗?

与瑞幸咖啡撇清关系 神州租车真的没事了吗?
2020年04月07日 17:04 上海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与瑞幸咖啡撇清关系 这家公司真的没事了吗? 

  4月7日,与瑞幸咖啡同一大股东的神州租车发布澄清公告,与瑞幸咖啡“划清界限”。神州租车称,并未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且并未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

  当日上午,神州租车复牌后股价高开15.8%。截至收盘,神州租车报2.63港元,涨34.18%,成交额近8.7亿港元。

  此前,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丑闻牵连,神州租车股价在4月3日开盘后大幅跳水,跌逾54%后暂停交易。港交所披露易显示,神州租车大股东为陆正耀夫妇,持股29.36%。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记者表示,神州租车与瑞幸咖啡的大股东是同一人,市场担忧神州租车也有财务造假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瑞幸咖啡大概率面对巨额索赔,投资人可能害怕大股东会抛售神州租车套现。

  面对市场的担忧,神州租车4月7日的公告整篇都透露着“与我无关”的气息。

  公司表示,尽管陆正耀为瑞幸咖啡股东及董事会主席,但其已于2016年4月辞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位,并改任非执行董事,此后并未参与公司日常管理。同时,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刘剑已于2015年起不再担任公司部门总监一职。截至4月7日,公司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关系及营运保持正常。

  同时,神州租车称,公司致力于建立并维持有效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审核及合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以审阅公司的财务业绩、财务报告制度、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完全符合适用会计原则,并经核数师审核或审阅。

  撇清关系之后的神州租车真的就没事了吗?

  3月中旬,神州租车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同比增长19.3%至76.91亿元人民币,其中租赁收入同比增长4.1%至人民币55.59亿元人民币。但同期,神州租车的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却大幅萎缩,同比下滑89.4%至3077.6万元人民币。

  “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单车日均收入减少、折旧成本以及财务成本增加。”神州租车在2019年业绩报告中表示。据悉,期内神州租车的租赁成本整体同比增长14%,远高于同期租赁收入的增长速度。

  神州租车2019年租赁业务成本

  事实上,“增收不增利”早已是神州租车的陈年旧疾,自2017年起公司的净利润就开始持续下滑。

  神州租车2015年至2019年业绩情况

  伴随净利润下行的还有,神州租车连年飞增的财务成本、总债务以及持续走低的净资产收益率。数据显示,同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一路攀升,2019年已达67.15%。

  神州租车2015年至2019年总资产及总负债情况

  神州租车的业绩恰恰反映了“神州系”扩张模式的乏力。同为“神州系”旗下公司,神州租车与瑞幸咖啡的扩张模式近乎一致——疯狂营销、快速烧钱抢占市场。神州租车在2015年至2017年均在财报中表示,看好行业前景,相信公司将受益于蓬勃发展的休闲旅游和汽车共享需求。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从91179辆增长至148894辆,但运营情况却似乎未如同公司描述得那么乐观。同期,公司的单车日均收入却从170元人民币下降至121元人民币。

  自2018年开始,神州租车的车队利用率开始调头向下。2019年,神州租车的平均日租金亦较2018年下降3.7%至210元人民币。公司在2019年业绩报告中称,这主要因为旅游城市的需求低于预期。

  神州租车2018年、2019年运营指标对比

  “神州租车的股价自2015年高见22港元后便一直下跌。最近三年,公司盈利能力每况愈下,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都在下跌,公司的股价已缺乏基本面支撑。”颜招骏对记者说道,今年全球都比较关注债务问题,日前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又下调了神州租车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这或将给公司的运营及股价表现带来压力。

  最新消息显示,标普将神州租车的发行人信用等级从B+降至B-,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神州租车2015年至今股价走势月K线图

  据市场消息,近日瑞幸咖啡的持续大跌,或将导致陆正耀所持股票质押违约爆仓。颜招骏对记者表示,与瑞幸咖啡不同,目前陆正耀持有的神州租车股票未见质押迹象。

  “港股可以根据港交所披露易公告、披露易权益变动、CCASS席位(中央结算系统持股纪录)去观察有否质押。首先,目前神州租车未发布大股东质押的公告;其次,在港交所披露易权益变动中看不到大股东有质押的迹象;第三,通常如果上市公司大股东要质押,都会倾向把主要的股票押在同一家券商,除了方便管理,同时可获得更优惠的质押利益。但神州租车的CCASS席位,股权比较分散,第一席位汇丰银行只占19.37%。”颜招骏说,“神州租车的股价过去两年一直下跌,如果大股东质押了股票,应早已被平仓。”

神州租车 瑞幸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