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商超到家需求旺盛,关注永辉超市、高鑫零售

疫情使商超到家需求旺盛,关注永辉超市、高鑫零售
2020年02月06日 07:33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原标题:疫情使商超到家需求旺盛,关注永辉超市、高鑫零售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事件

根据卫健委数据,截止2月3日24时,全国31个省与新疆生产兵团共累计确诊病例20438例,共有疑似病例23214例。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新冠病毒疫情导致居民出门消费意愿减弱,实体门店客流短期承压,商超到家业务需求激增。

简评

疫情导致线下零售短期承压,可选负面影响大于必选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各地居民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主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导致实体客流下滑、消费意愿减弱,对整体零售短期冲击大,对于可选消费品的负面影响大于必选消费品。但电商占比高的品牌可部分弥补线下客流下滑。

百货企业主动减租,携手商家共同抗疫根据联商网数据,目前许多百货&购物中心企业主动减租,与商家携手共同抗击疫情,彰显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也深入绑定与商家的合作,如:苏宁广场免除1月25日至2月8日(初一至十五)期间的租金;步步高免除百货旗下所有租赁商户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全部租金;家家悦:免除威海九龙城和荣成九龙城近500家商户1月20日至3月4日期间全部租金及物业费,免除14家百货业态门店全体商户1月24日至3月8日期间全部租金及物业费;天虹股份:全国27个城市92家百货、购物中心门店对所有租赁商户免除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全部租金。

商超到家业务需求激增,阶段性收入有望提升疫情对于居民必选消费品的需求影响不大,而在尽量减少外出的背景下,大量居民选择一次性前往商超大量采购或通过生鲜到家业务完成家庭日常所需的采购。根据联商网报道,多家商超/平台到家业务春节期间需求激增:

永辉:春节期间,永辉生活·到家粮油储备是平时的3倍供应量;饮水是平常2.5倍供应量;民生肉类根据平日供应量增加5成;奶类商品是平时的2-3倍供应量;大米是平时的1-2倍供应量;蔬菜备货20万份以上,是平时的3倍。

大润发(高鑫零售):据大润发统计,为了保障持续供应,门店商品采购量同比增长4-5倍。

步步高:2020年1月步步高超市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线上到家业务环比增长3倍,平均客单价超过120元。其中,大年初一到初八线上订单销售占比超10%,并在春节期间上线“小步到家”满足以小区为单位的批量需求。

物美:物美超市平日每天菜量约700吨,目前出现3倍增长,公司已紧急协调物流,门店实施日均2-3次配送蔬菜到店。

淘鲜达:平台上20余家商超表示,对于民生必需品承诺保供应、不涨价。31日起将在全国29省165城570家超市上线“无接触配送”服务。

京东到家:春节防疫期间,全平台销售额相比增长470%。除夕至大年初六,蔬菜销售额同比增长510%,水饺、馄饨等速冻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90%。

苏宁:苏宁物流春节不打烊,推出“免接触”送货服务,苏宁小店加大备货保障社区日用品供应。

美团:春节期间美团买菜北京地区日均订单量是节前的2-3倍,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

每日优鲜:除夕至初四平台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321%,预计春节七天总销量将突破4000万件。

投资建议: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线下客流受短期冲击,可选消费所受负面影响大于必选消费。而基于我们对SARS期间的对比研究,我们认为可选消费在疫情缓和后有望快速反弹。疫情对于居民必选消费需求影响较小,叠加居民主动减少外出、农贸市场如不符合复工的卫生条件将影响生鲜供给因素影响,商超到家业务需求激增并有望加速消费者养成使用到家业务的习惯,收入有望迎来阶段性增长。长期看,国内农改超进度有望提速,商超业态加快创新,龙头供应链竞争壁垒不断深化,市占率持续提升。基于短期商超到家需求的激增与对超市行业的长期看好,我们建议关注永辉超市、高鑫零售、家家悦、红旗连锁等:

永辉超市:公司系国内生鲜超市龙头,跨区域扩张、生鲜供应链能力领先,聚焦云超主业成效显著,线下门店持续快速扩展,根据公司网站数据,截至2月3日公司线下门店总数926家(不含Mini店)。公司目前大量线下门店已接入京东等平台,同时推广自有APP“永辉买菜”布局到家业务;2019年起公司开始探索Mini小业态布局社区级零售赛道,并推动门店模型快速迭代升级。疫情导致公司到家业务需求激增,一方面为公司到家业务带来阶段性收入增量,另一方面实现公司到家业务的推广,帮助消费者养成到家业务的使用习惯。我们预计公司19-20年归母净利润为22.4、26.4亿,EPS为0.23、0.28元/股,对应PE为36X、31X,维持“买入”评级。

高鑫零售:公司旗下拥有“大润发”、“欧尚”两大品牌,长期深耕国内商超市场,产品与全球供应链能力领先。公司旗下双品牌融合不断深入,2020年协同效应将持续释放。公司引入阿里投资,门店接入淘鲜达布局2C到家业务,公司商超经营能力与阿里的流量、履单配送能力强强结合,目前公司2C业务已在业内实现率先盈利,20年有望进入收成之年。

家家悦:家家悦深耕胶东区域密布优势明显,一体化物流中心供应链能力强,业绩持续稳健。公司立足胶东同时,积极向山东省西部地区拓展,并通过收购方式实现跨区域扩张,先后收购青岛维客、张家口福悦祥超市、淮北真棒超市,跨区域扩张能力得到持续验证。我们预计公司19-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5.8亿,EPS为0.81、0.95元/股,对应PE为29X、25X,维持“买入”评级。

红旗连锁:公司聚焦便利店精细运营,成都地区市占率领先,省内其他地区加速扩张。单店模型不断迭代升级,引入餐饮、加速线上线下融合紧抓行业发展趋势。19年公司展店速度提升,预计投资的新网银行对业绩形成明显增厚,公司未来联手永辉在生鲜领域协同效应发挥空间巨大。我们预计公司19-20年归母净利润4.6、5.2亿,对应PE为22X、1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疫情发展超出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居民消费意愿大幅下降;物价水平波动过大;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疫情使商超到家需求旺盛,关注永辉超市、高鑫零售》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2月4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史琨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7090002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面向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中信建投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订阅号内容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信建投的客户。

本订阅号不是中信建投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于中信建投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订阅者若使用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而对其中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误解。提请订阅者参阅中信建投已发布的完整证券研究报告,仔细阅读其所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事项及风险提示,关注相关的分析、预测能够成立的关键假设条件,关注投资评级和证券目标价格的预测时间周期,并准确理解投资评级的含义。

中信建投对本订阅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等仅代表来源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研究观点可依据中信建投后续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在不发布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中信建投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观点。

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形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订阅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订阅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与中信建投或相关作者无关。

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仅为中信建投所有。未经中信建投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发布或引用本订阅号发布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亦不得从未经中信建投书面授权的任何机构、个人或其运营的媒体平台接收、翻版、复制或引用本订阅号发布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高鑫零售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