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要上市了,融资规模或创全球新高

沙特阿美要上市了,融资规模或创全球新高
2019年11月12日 19:57 证券时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沙特阿美要上市了,融资规模或创全球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石油A股跌跌不休,最近几天连续创出历史新低,但全世界其他石油公司并不都活得水深火热。过去10年,全球主要能源企业股价都有大小不一的涨幅,雪佛龙涨了120%,英国石油公司涨幅为50%,道达尔涨了60%,埃克森美孚涨了50%,而中国石油H股的跌幅是50%,更别说A股了。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每年都有高比例的分红或者派息。以中国石油为例,自2007年上市以来,一共实施现金分红24次,累计现金分红5055亿元,占全部利润的44%。

而即将上市的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在招股说明书里承诺,每年不低于750亿美元的分红,按照2018年1000多亿美元的利润,分红率为70%左右。如果按照1.5万亿-2万亿美元的估值,每年的收益率在3.75%-5%之间。在全球低利率,欧洲甚至已经负利率的时代,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收益率。

还记得2008年的国际油价嘛?147美元/桶。全世界都在焦虑,石油就要没有了,工业血液没了,老百姓开不起车了。但百元高价没有维持几年,2014年的油价就开始迅速下跌,最低跌到了27美元。

能源企业是非常传统的行业,对能源企业的估值相对容易。找油田气田、开采、运输、销售,模式几十年都没有变。当然,技术的提升会带来效率的提升。

但如果分析其他巨头的收入构成,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的下游收入已经占到了70%-80%。这让他们在油价低迷,以及地缘政治问题频频发生的情况下,仍然能保持利润。而中国石油下游的比例不到40%。

如果不出意外,沙特阿美的融资金额将会创出历史新高,市值也会成为全球第一,但它的上市不会成为全球股市转向的风向标?12年前,中国石油上市让众人疯狂,但是时候回归常识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1月10日,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公布了招股说明书,但上市价格以及融资数量仍然还是未知数。公司最终选择在沙特国内的证券交易所Tadawul主板上市。此前,港交所、纽交所、伦交所都曾传出是沙特阿美的上市热门地。至于未来是否会在其他地方上市,公司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可以肯定,主要的证券交易所仍然在努力吸引该公司来上市。

此次沙特阿美上市承销商阵容强大,包括花旗、汇丰、瑞信、高盛、摩根士丹利、JP摩根等国际大投行。在联合承销商中也出现了中资银行中银国际的身影。

本次上市面向机构投资者的登记时间是2019年11月17日到12月4日,面向个人投资开放时间为11月17日到28日。最终将在12月5日公布最终发行价、发行股份数量和比例。但按照此前的估计,公司有望创出全球资本市场历史最高的融资金额。

沙特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此前一直坚称,沙特阿美的估值应该为2万亿美元。但在国际油价长期低迷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公司的估值并不那么乐观,这也是沙特阿美在去年传出要上市后,迟迟不能确定最后上市地点的主要原因。目前,高盛给出的沙特阿美估值介于1.6-2.3万亿美元之间,汇丰给出了1.59-2.1万亿美元的估值区间,美银给出的估值范围为1.2-2.3万亿美元之间,法国巴黎银行则认为沙特阿美价值1.42万亿美元。

此前规模最大的IPO纪录是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当年阿里IPO募资250亿美元。即使最悲观的估计,沙特阿美按照估值1.5万亿美元,出让2%的股份,融资规模都将达到300亿美元。

财务数据方面,截止2019年6月底,沙特阿美总资产3798.48亿美元,净资产2731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95.27亿美元。2018年实现总收入3559.4亿美元,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2238.26美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是52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是380亿美元。而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高达1111亿美元,比全球五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BP、雪佛龙、道达尔)的利润之和还要高出36%,营收规模高达3559亿美元。

(全球主要石油上市公司比较。市值数据截止2019年11月11日,财务数据来自2018年年报)

除此之外,沙特阿美还承诺,2020-2024年间,每年的分红不低于750亿美元。

公司之所以称为能源巨兽,是因为其庞大的能源储备和开产能力。截止2018年底,公司石油储备是2569亿桶,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仍然可以持续开采52年,远高于其他主要石油公司9-17年的储备。2018年,公司每天产出1030万桶原油,890万标准立方的天然气。全球每8桶原油就有1桶是由沙特阿美公司生产。

沙特阿美董事会主席Yasir Othman Al-Rumayyan,表示,此次上市对公司来说是里程碑,对整个国家的可持续经济发展、多元化以及经济增长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自成立以来,沙特阿美就是全球能源市场的主要供应商。

沙特阿美简介

沙特阿美是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总称。总部位于沙特阿拉伯王国达兰省。沙特阿美的前身其实是一家美国公司。1938年,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拆分后的加州标准石油公司,通过子公司在沙特发现了可商业生产的油井。1943年,子公司加州阿拉伯标准石油公司改称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也就是阿美石油公司(Aramco)。

1980年代,沙特政府收购了阿美石油公司,“国有化”后的阿美,也就是今天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不过“沙特阿美”的名字保留了下来。在2018年1月1日,根据部长议会决议,改组为股份公司,总股本为2000亿股。

公司业务包括上游业务(原油和天然气勘探、生产运输、销售)和下游业务(生产、运输、销售石油制品)。

从沙特阿美公司与沙特王国的关系来看,根据油气法案(Hydrocarbons Law),沙特所有的碳氢化合物资源都属于沙特王国所有,且沙特王国有权决定公司的碳氢化合物生产量上限,以及公司必须维持的最大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根据2017年12月的“许可协议”,公司对于获批区块油气资源的勘探、钻井、评价、开发、采油,拥有排他权力,年限是40+20+40年。公司在油气销售方面也拥有排他权力。在石油炼制及制品销售方面拥有非排他权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