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罕王坚定前行,探索富有生命力的矿业发展之路

中国罕王坚定前行,探索富有生命力的矿业发展之路
2019年10月28日 09:13 香港智远

原标题:中国罕王坚定前行,探索富有生命力的矿业发展之路 来源:香港智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耗国,但在铁矿石价格上缺乏足够的话语权。我国铁矿石企业的发展长期处于较为被动的情境,对外面临来自世界四大高品质铁矿的强势竞争,对内承受着日趋严格的环保限产政策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铁矿石企业如何实现良性发展,夺回发展的主动权呢?

主营铁矿和金矿,业务布局脉络清晰

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化矿业集团公司,拥有金矿、铁矿及下游高纯铁两大主营业务板块,矿产资源分布于澳大利亚和中国。作为一家以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选矿、冶炼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民营矿业企业,中国罕王的业务布局有着清晰的发展脉络。

首先,铁矿业务是公司发展的根基。20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火热发展,国内铁矿石需求激增,中国罕王乘势进入该领域,并在此后通过收购优质矿山不断拓展铁矿业务,积累优质的铁矿资源。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澳大利亚和巴西是我国铁矿石的主要来源国。据统计,2018年我国铁矿石产量为76337.4万吨,而铁矿砂及精矿进口量为106447.4万吨,高出了国内铁矿石产量近40%。我国铁矿石供应以进口为主,主要是由于国内的绝大部分铁矿石的品位较低、难以满足钢厂要求所致。铁矿品位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资源开发利用的难易与生产技术流程工艺,尽管我国的铁矿储量不少,但是平均品位低于25%,低于全球平均品位约10个百分点,更远低于世界四大矿山约56%的平均品位。在此形势下,对于国内的铁矿企业而言,所拥有的铁矿的品质无疑是竞争中的最强“护城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

中国罕王的铁矿均位于中国辽宁省鞍本成矿带上,地理位置优越,其主力铁矿—毛公铁矿储有高品位的磁铁矿,含钛、磷和硫等杂质较少,矿石质量优良,具有良好的可选性能,是公司天然的竞争壁垒。目前,公司共有9.23平方公里的矿权面积与22.37平方公里的探矿权面积,资源储量及开发潜力均有保障;产出的精铁平均品位为69%,相较于国内外同质产品均具备了显著的优势,充分满足客户需求;而每提高一个品位,公司能够跟客户加价21元/吨,获取更高的溢价,利于增厚公司长期收益。

然后,在铁矿业务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后,中国罕王开始了积极探索贵金属业务与高附加值业务的征程。时间轴上,以公司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年份2011年作为分水岭:上市前,公司着力于铁矿市场的培育与开拓;上市后,公司通过收购等方式积极拓宽业务疆土,涉足镍矿业务、金矿业务、高纯铁业务等业务。由于积累了丰富的矿山运营经验,公司接手新项目后能够快速推进,最大程度挖掘项目价值。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南十字金矿项目的运作。公司通过成功出售SXO金矿获利约7.63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中国史上在澳洲最成功的矿业收购案之一。

中国罕王的国际化拓展并非一帆风顺。镍矿项目于收购后的第二年遭遇印尼方面的政策风险,2014年镍矿业务暂停探矿与出口,随后该项目在停复产之间波折。因此尽管镍矿价格长期处于相对高位,公司毅然决定将其出售以优化资产结构。另外,公司还适时出售了早期收购的兴洲矿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回顾中国罕王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为了更好地发展为目标,公司在项目的收购与剥离上具有较高的执行力,其对业务布局的探索与优化的步伐从未停止。

领先的铁矿运营效率是核心竞争力

经营效率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生命力的持久性,对于受宏观经济及国际环境影响颇深的矿业企业尤甚。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影响因素,提升自身经营效率则成为了企业于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的根本途径。

全面实现自动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的现代化矿企

翻阅中国罕王近五年的年度报告发现,“技术改造”贯穿于公司发展路程。公司与时俱进,持续推进矿山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计划,结合各矿山实际情况,自2015年起更是将毛公矿山的选矿技术改造和地探工程列为重中之重。2015年-2018年间,毛公矿山共进行了四期技术改造,产量从2015年的649千吨增加至2018年的1316千吨,成为全国生产成本最低的矿山之一。2018年,毛公铁矿的铁精矿产量已经占到公司铁精矿产量的73.31%,得益于毛公铁矿产量的不断提高,生产的规模效应也越来越明显,2018年公司铁矿业务毛利率以及整体毛利率已分别提高至44.05%和43.78%。

2019年上半年,在之前多年技术改造、铁矿产量不断扩大的基础上,公司迎来了铁矿石的“春天”。受益于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公司上半年录得铁矿业务收入约6.66亿元,同比增长17.92%,毛利率同比大幅增长10个百分点至52.59%,EBITDA同比增加29.65%至约3.50亿元,可谓打了一场有准备的仗。有对比方显实力,选取部分同业中期业绩表现进行比较,中国罕王铁矿业务运营效率的领先优势已经十分明显,整体毛利率遥遥领先。

高纯铁业务技术改造工程按期完成,全面实现自动化生产及运营

为进一步扩大铁矿业务规模及收益体量,2019年4月,中国罕王完成了拓川资本(其间接持有抚顺罕王直接还原铁 99%的股权)的收购,中国罕王始终坚持数字信息自动化生产和运营的现代化矿山管理,新的高纯铁项目收购完成即停产进行技术改造,彼时预计于2019年10月前完成技术改造,计划将还原铁产能提升17.86%至66万吨。据了解,通过此次收购,公司一跃成为中国风电球墨铸铁市场的第一大供应商,占有国内风电球墨铸铁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日前已发布公告,宣告此次高纯铁项目的技术改造于2019年9月底 如期完成,目前所有设备正顺利进行磨合试运行,高纯铁的年产能也将按计划在2019年内逐步提升至66万吨。

根据公司财报,2019年上半年高纯铁业务录得收入约5.09亿元,约占总收入的43%,毛利为24.56%。总体来看,如不考虑重述影响,公司上半年持续经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约96.76%至约11.84亿元;持续经营业务之除税前溢利同比大幅增长约113.93%至约2.44亿元。相信技术改造完成后,随着高纯铁业务的经营效率的提高,公司有望形成铁矿业务与纯铁业务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成倍增大公司资产和盈利规模, 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稳健运营国内铁矿业务 积极开拓澳洲黄金矿产储备及生产

中国罕王迈向国际化矿业目标清晰:立足中国,积极开拓海外矿业项目。公司从2012年开始进入澳洲矿业市场,罕王澳洲在拥有21年国际矿业从业及管理经验的邱玉民博士的带领下,结合澳洲现代化的矿业市场,延续中国罕王全新的矿山运营理念,组建和培养了具有丰富经验的本土专业技术团队,成功的参与到澳洲黄金矿业项目的投资和运营。2012年罕王澳洲团队探寻并收购优质的金矿标的SXO初次尝试通过勘探运营并开发SXO金矿项目,并于2017年成功出售SXO项目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是厚积薄发,也是市场给予罕王的认可。

继SXO项目之后,罕王澳洲从2014年开始进入PGO金矿项目,2018年完成全资收购了PGO金矿,该金矿拥有符合JORC规范的资源量约200万盎司黄金,储量约23万盎司黄金,预计2020年底可动工开采。

2019年9月,公司又发布了一则公告,其附属公司已提出一份非约束性指示性现金要约,向一家于澳大利亚上市的矿业公司收购Coolgardie金矿项目的100%权益。根据公告,Coolgardie金矿项目在2013年8月进入停产维护状态之前一直在进行黄金生产,该矿权区有符合澳大拉西亚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资源标准资源量约210万盎司黄金,包括可露天和地下开采的金矿床。若此次能顺利收购Coolgardie金矿项目,协同PGO金矿的稳步推进,未来有望为公司提供稳定而丰厚的收益。

管理层介绍,罕王澳洲团队成立后持续不断在寻找契合中国罕王国际化路线的优质黄金矿产项目,稳健开拓中国罕王国际化矿业的发展规划,引领中国罕王黄金矿产资源开发和实现生产的道路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以传承拓发展 延续企业生命力

综合前文可以发现,中国罕王的发展之路可谓远见卓识,稳健有序。公司能实现不断高效运行和开拓铁矿及金矿项目,得益于罕王坚持改革,不断提升技术和管理,从而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新一代董事长杨继野先生的领导下,宣扬现代化的经营理念,确定清晰的经营目标,培养聚集现代化国际化的高端矿业人才,成就可复制的矿山管理及运营团队。管理层表示,只有重视经验的传承与团队的培养,不同矿业项目的运营模式得以借鉴和复制,这也是公司能够开启矿山收购和复制矿山运营的信心来源。但是扩张并不是盲目的,管理层强调,公司主要投资于初具开采能力、具有一定资源量并具有增长潜力及市值被市场低估矿产资源项目,若无合适项目便会默默等待,静候良机。而现阶段,公司铁矿业务运营成熟、高纯铁业务步入正轨、金矿业务蓄势待发,公司整体发展势头昂扬,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9年8月采纳了一项受限制股份奖励计划,依据计划可授出的奖励股份总数不超过9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4.9%。该项奖励计划主要用于激励公司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更好地服务公司的长远业务为目标,有利于延续公司经营的生命力。

结语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铁矿石进口量为9913万吨,创下至2018年度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我国铁矿石的季节性消费旺季又来了,进口62%铁矿石价格指数跌回了年初水平,但国产高品位铁矿石价格却出现小抬头之势。高品位、高运营效率的中国罕王优势将会逐渐凸显,透过公司7月以来的股价持续上涨的走势便可见一斑。受国际局势和地缘经济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各国央行持续增加黄金储备,黄金价格被持续看高,黄金资源价值将不断提升。长期来看,穿越二级市场牛熊,葆有生命力的企业也总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罕王 铁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