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气(00384)俄气将大幅改善东北气源供应,供暖市场潜力可观

中国燃气(00384)俄气将大幅改善东北气源供应,供暖市场潜力可观
2019年09月27日 11:28 第一上海

原标题:中国燃气(00384)俄气将大幅改善东北气源供应,供暖市场潜力可观 来源:第一上海

俄气将改善东北气源供应:根据规划,俄气将于今年12月1日开始供气,我们相信未来3-5年中俄东线将逐渐满产达到380亿方/年的供应量。俄气的到来将大幅改善东北地区现在缺少气源供应的情况,现在东北地区的气源比较单一,以大庆等区域内油田为主,辅以长输管道及进口LNG,相较贵价LNG,我们相信俄气价格更具竞争力。黑龙江省将率先受益于俄气的引入,在充足的气源保证下,预期全省的用气量将从2018年的42.2亿方增加到2025年90亿方的水平。公司在黑龙江省占有超过一半的城燃市场份额,预期近三年公司在黑龙江售气量会随之快速增长。

东北区域气化率仍有提升空间,供暖项目开发具有潜力:现时东北地区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消费的占比约5%,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东北区域的气化率有相当提升空间。东北地区煤改气需求较大,特别是大型城市的天然气供暖需求和工业煤改气需求。我们实地考察了哈尔滨两处物业供暖公司,其燃煤锅炉均位于居民区内部,可能影响到当地居民生活,而且环保政策趋严,脱硫脱硝等烟气处理将增加环保成本,进行改造后可以帮助改善锅炉效率和消减部分人工开支,所以我们相信供热公司有足够动力进行燃煤锅炉向燃气锅炉的改造。东北地区供暖期大约6个月时间较长,相信对于气量的贡献可观。另外,东北地区工商业客户气代煤的潜力也有望陆续释放。

有望受惠于俄气,调整目标价至36.00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公司4-8月城燃气量增长约17-18%,我们预计冬天气量增长将快过夏天,另外考虑到农村用户通气后带来的销气增量,我们认为达到全年25%的气量增长无忧。公司预计其在东三省的售气量将高速增长,从2018年的20.4亿立方米增至2030年的200亿立方米,复合年增长超过21%。现时东北地区受供需关系影响,毛差较高超过1元/方,我们认为之后随着供应的充足,毛差将回复到全国平均水平。考虑到俄气引入对公司东北区域的气量贡献,我们上调2020/2021财年公司营收预测至703亿及820亿港元,净利润预测至98亿及118亿港元。给予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36.00港元,相当于2021财年的16倍PE,维持买入评级。

中国燃气(00384)俄气将大幅改善东北气源供应,供暖市场潜力可观

中国燃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