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C端到“掌上托管” 汪建中详解招行托管业务17年发展历程

从PC端到“掌上托管” 汪建中详解招行托管业务17年发展历程
2019年09月24日 15:02 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从PC端到“掌上托管” 汪建中详解招行托管业务17年发展历程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随着客户行为习惯的迁移,App已成为银行与客户交互的主阵地。”

9月24日,在招商银行召开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3.0发布会上,该行副行长汪建中在致辞中做出如上表示。

为此,汪建中称,招商银行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3.0顺应客户移动办公需求,从PC端转向“掌上托管”App,重新定义了托管服务的边界。

自2002年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汪建中介绍,“十七年来,招商银行始终以技术创新带动托管业务发展。”

汪建中称,2007年,于业内率先开发托管银行客户端,实现了托管指令电子化、托管业务直通式处理;2008年,研发推出了托管核心业务系统,成为第二家拥有自主研发产权托管系统的商业银行,并率先采用了分布式开发技术,实现了“托管一键估值”;2014年,推出国内首个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1.0,实现了托管业务处理的电子化、自动化与网络化;2016年,发布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2.0,实现了托管处理与客户服务的智能化飞跃;2018年,推出国内首个托管大数据平台,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运用到资产托管业务领域,将托管系统开发由功能导向推入数据驱动的新阶段,创造了国内托管系统建设新的制高点。

对于发展历程,汪建中解释称,招商银行推进“轻型银行”、“一体两翼”战略转型,从规模取胜的1.0阶段,到结构和质量取胜的2.0阶段,再到模式取胜的3.0阶段,探索全新的发展模式。

他表示,如果说全功能网上托管1.0和2.0是基于互联网平台,实现了托管业务处理的电子化、自动化和网络化,那么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3.0则是托管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结合的硕果。

“资产托管业务作为我行战略新兴业务,全行给予高度重视。”汪建中介绍,招商银行2019年6月末托管资产规模12.76万亿元,居行业第二。2019年,招商银行获得了存托凭证试点存托人资格。

据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本次推出的3.0版本由PC端和“掌上托管”APP两部分组成,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移动互联技术相结合。

比如,“掌上托管”APP提供的用户体验更为便捷,支持多种登陆方式,创新开发照片指令功能,满足客户开会、出差等移动场景需求,随时随地查询审批。

在PC端增加了五大功能模块,进一步满足客户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需求;移动端兼顾安全与便利,通过指纹与人脸识别技术、OCR技术,提升托管业务处理效率。

“管理人可通过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3.0平台,一站式跟踪产品托管进程,查询定制托管或外包产品的绩效评估及投资风险管理报告,产品全生命周期尽在掌握。”据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邹永南介绍,此次推出合同管理、账户管理、电子对账管理、外包业务管理、绩效管理等功能模块,打破了传统托管业务处理模式。

自1998年我国第一只封闭式基金诞生,并首次引入托管机制,20多年来,中国银行业的托管业务快速发展。就规模而言,经历了几年规模速度两位数增长后,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增2018去年出现同比增速降低为3%。

7月2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9)》(下称“报告”)称,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145.7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3.01%,存托比达79.86%,托管系数达55.76%。

具体来看,2018年有8类托管产品规模均超过了10万亿元:银行理财托管规模为28.75万亿元,其它资产托管规模为24万亿元,信托托管规模为19.51万亿元,保险托管规模为18.43万亿元,券商资管托管规模为15万亿元,公募基金托管规模为12.76万亿元,私募基金托管规模为12.08万亿元,基金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规模为10万亿。

从收入来看,2018年银行业托管收入520.94亿元,与2017年545.14亿元相比下降了4.44%。从收入的构成来看,贡献最大的仍然是公募基金,占24%的比例;银行理财收入占比16.95%,位列第二;排在后面几位的依次是:信托占比14.02%;券商资管占比13.09%;基金公司客户资产管理占比9.19%;其它的资产投入占比8.84%。

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主任金淑英表示,托管业务应审时度势,精准服务,把握资管转型期的新机遇。在资管新规的规范下,资管规模短期内将保持相对稳定。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资管行业发展潜力仍然是比较大的,资管新规及配套政策奠定了行业发展的制度基础。与此同时,要注重风控合规自律。

在新的阶段,金淑英称,要用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来探索托管业务发展新路径。银行既要回归本源,深耕内功,又要丰富视野,刷新思路,以科技和创新来驱动托管和资管投行等板块的跨界融合。

汪建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